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半年考交出优异答卷 长安汽车“满电出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21日   12 版)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6月份,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49.9万辆和250.2万辆,环比分别增长29.7%和34.4%,同比分别增长28.2%和23.8%。在汽车生产供给受到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疫情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的大背景下,汽车企业多措并举,积极作为,助推终端销量提升,表现出了强大的发展韧性和内生动力。

    作为中国汽车产业的领军企业之一,长安汽车在今年上半年销量上取得了优异成绩。7月8日,长安汽车发布2022年1-6月销量快报。上半年,长安汽车累计销量突破110万辆,6月单月销量207430辆,环比劲增37.3%,划出了一条漂亮的销量上扬线。

    在研发上高强度投入,在技术上深耕细作,在产品上推新出新,长安汽车呈现出“满电出发”的进阶姿态。长安汽车的高光表现提振了行业士气,带动全产业链,助力自主品牌向新向上的良性发展。

——————————

    爆款车型多点开花 新能源产品加速爆发

    得益于丰富的产品矩阵以及稳健的企业体系支撑。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爆款车型销量形成全面开花的态势,销量全面走高,持续引领行业。

    1-6月,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累计销量突破90万辆,6月销量159123辆,环比上升34.1%;长安系中国品牌乘用车累计销量突破60万辆,6月销量118303辆,环比上升40.1%,表现亮眼。

    具体车型上,作为中国品牌征战SUV市场的先驱者,长安CS家族凭借丰富的车型、过硬的性能、时尚的外观,保持着SUV细分市场的领先地位,1-6月累计销量251408辆,CS75系列6月单月销量达到21084辆,CS55系列1-6月累计销量83240辆,同比大增38%,6月单月销量15013辆,同比增长1.1倍。

    轿车系列1-6月累计销量100593辆,其中逸动6月单月销量15207辆;长安汽车乘用车高端产品序列—长安UNI序列1-6月累计销量78814辆,其中UNI-V单月销量11460辆,环比增46.6%,推动品牌序列破局向上。

    欧尚品牌1-6月累计销量114503辆。近期,欧尚Z6蓝鲸iDD混动+蓝鲸新一代NE 1.5T版同步上市,累计订单已达22000辆;海外版块,1-6月长安汽车自主品牌海外销量突破10万辆;合资板块,长安福特6月销量27170辆,环比大增106.3%,长安马自达6月销量10394辆,环比上升19.3%。

    如今,“电气化”成为汽车产业重要的发展方向。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在全球市场份额的占比达53%,成为全球名副其实的新能源汽车“蓝海”。

    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自主品牌新能源产品加速爆发,成为强劲的销量增长点。1-6月,长安汽车自主品牌新能源累计销量84958辆,同比大增127.3%;6月单月销量18268辆;6月10日上市的国民出行精品车Lumin,发布仅11小时订单破1.58万辆,截至6月30日,Lumin订单已突破3万辆。新能源产品的持续热销为长安汽车的电气化转型按下加速键。

    锚定“双碳”目标 长安汽车全面布局新能源

    “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给各行各业带来了新考验,也提供了新机遇。作为产业链涉及上下游多个行业的支柱产业,汽车业应该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中起到中流砥柱作用。在“双碳”目标、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国家战略牵引下,汽车产业变革步入快车道,汽车产业变革将迎来新的产业经济,产业链面临重构。

    自2017年开展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以来,长安汽车坚定不移地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持续推进香格里拉、北斗天枢计划,路线和发力点清晰。2022年4月13日召开的全球伙伴大会上,长安汽车发布全新数字纯电品牌“长安深蓝”,全面布局新能源,践行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的决心与承诺。

    在新能源“香格里拉计划”中,快速推进新能源平台架构是长安汽车的重要目标。在新能源平台架构上,长安汽车目前已经打造了三个新能源平台。其中,MPA架构兼容ICE及其电气化产品,已随UNI-V首发;EPA架构面向主流电动车市场,纯电系列产品长安深蓝SL03、C673、长安Lumin即采用此架构;全新一代智能电动汽车技术平台CHN由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联手打造,开启以“新架构、强计算、高压充电”为特征的智能电动汽车新元年。面向未来,长安汽车还将打造智能电动汽车架构SDA。

    在技术储备上,长安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突破400余项核心技术,已掌握包括新一代“七合一”超集电驱、电驱高频脉冲加热、“2+7”类主被动电动安全技术、长安智慧芯SVDC等,为产品竞争力提升提供坚实支撑。

    在产品布局上,长安汽车在主流乘用车市场将推出21款全新产品,其中长安深蓝品牌5款。此外,2022年将推出C385EV、C673EV、UNI-KPHEV、UNI-V PHEV、欧尚Z6-PHEV共5款新品,国内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轿车也即将亮相,满足主流人群品质绿色出行需求。同时,长安汽车将进一步优化长安UNI、长安乘用车、欧尚、凯程品牌战略及定位,向电气化及电动化全面转型。

    向技术创新要红利,向产品矩阵要格局,如今,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计划持续推进,落地成效显著。长安汽车将继续坚定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从“制造”向“智造”升级,努力实现汽车强国梦。

    (信息来源:长安汽车)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21日 12 版

纾困组合拳能否助力民航业走出寒冬
半年考交出优异答卷 长安汽车“满电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