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铸造和平之盾

蓝天章 庄小好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21日   08 版)

    “你们是中国和中国军队的‘杰出代表’,这枚勋章是对你们辛勤工作以及为和平事业作出贡献的褒奖。”7月初,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司令拉萨罗少将,在中国第二十批赴黎维和部队授勋仪式上,对中国军人在为维护黎巴嫩南部和平稳定和人民生活安宁上发挥的关键作用给予高度肯定。

    自去年8月部署至黎巴嫩维和任务区以来,中国第二十批赴黎维和建筑工兵分队始终保持和发扬维和精神,全队官兵紧抓工程施工、严格疫情防控、守牢安全底线,任务期内,分队荣获联黎司令嘉奖、任务支援部嘉奖双项荣誉,被联黎部队授予2022年度“司令环保奖”,11名官兵荣获联黎嘉奖,200名官兵全部获得“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

    前不久,建筑工兵分队在“蓝线”(以色列和黎巴嫩临时停火线)附近的任务点位,组织新党员入党宣誓活动,号召他们继承革命先辈遗志,时刻牢记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坚决完成各项维和任务。

    “在维和任务一线举行入党宣誓仪式,有利于铸牢新党员的使命意识。”该分队教导员赵剑烈介绍,分队积极开展“蓝盔讲堂”活动,按照“每周开设一次,每人一堂授课,每课半个小时”的要求,授课内容不设固定话题,鼓励新老党员、“维和之星”和班长骨干上台将自己热血追梦、牢记使命的故事分享给身边的战友,不断激发维和官兵爱国爱党热情。

    工程建设是分队在联黎任务区的核心任务。该分队坚持精益求精,倾力打造精品工程,“中国标准、中国速度、中国质量”已成为任务区内的一张闪亮名片。

    在标准掩体搭建任务中,为了增加防爆墙的稳定性,分队采用了十字交叉、井字牵连、钢筋贯穿等多种固定方法,并在掩体周围构筑了钢筋骨架和混凝土墙体。“施工过程虽然增加了很多难度,但却添了一份安全,一切都很值得!” 该分队一级上士高恩说。

    “这条排水系统失修多年,长期困扰我们,没想到中国维和官兵前来帮助修缮,真是太感谢了!”去年10月,在黎巴嫩南部边境“蓝线”附近,当地鲁米仕市长米拉德·阿拉姆专门来到施工点,向中国维和官兵表示由衷感谢。

    “VA-2道路”排水系统修缮任务是联黎部队、黎政府军和当地民众三方协作的年度重要工程。为感谢分队所作出的贡献,市长米拉德·阿拉姆为水渠命名“和平渠”并立碑铭记。

    此次施工区域位于雷场附近,路侧随处可见红色三角警示牌,施工危险系数大。经过雨水冲刷,道路已经出现多处塌陷,挖掘机和自卸车的作业区域十分狭窄。部分施工地段,工程机械需要在近30度的斜坡上作业,对操作手的作业能力是很大挑战。此外,在一些工程机械难以展开的路段,分队采取人工作业方式进行。“晚上返营的时候,大家满手都是血泡。”上士周雪峰说。

    联黎司令部行动部部长马克·埃斯皮塔利埃上校在参观工程后表示,感谢中国维和官兵的辛勤付出。他说:“在工程竣工之际,看到你们排水系统完工质量标准很高,我感到十分欣慰。这项工程对于任务区而言是一次成功的典范,对于当地民众而言,更是一项很有意义的成就。”

    据悉,该分队任务期内共完成年度任务41项,紧急临时任务29项,累计出动兵力7503人次、各型车辆装备1751台次,铺设蛇腹型铁丝网3000余米,新建围栏1520米,修筑各型石笼墙598米,修建水渠400米,年内所有工程任务均提前顺利完成,是任务区年度任务完成率率先达到100%的工兵分队。

    建筑工兵分队分队长王朋介绍,分队不仅高标准完成了联合国赋予的各项任务,还积极在当地开展人道主义援助活动。据了解,当前黎巴嫩政局形势不稳,经济状况未得到根本改善,医院、药房长时间面临药品短缺的问题,当地民众购药非常困难。该分队部署至任务区以来,一直延续传统,将营区附近的曼苏里村作为医疗援助对象。

    “村里的医疗室比较简陋,靠近门口摆放着一个医药柜,里面摆放着各种药品,我们每次组织医疗援助时都会对他们缺少的药品进行及时补充。”该分队一级医院院长黄要强介绍说。

    该医疗点负责人哈桑对维和官兵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你们带过来的止咳药、红花油、膏药、感冒药等疗效非常好,对我们帮助很大,感谢你们的捐助。”

    此外,该分队还积极联系当地学校了解物资需求,先后两次向提尔市卡德摩斯学院、奥加班公立小学捐赠课桌、书包等学习用品,较好地改善了当地学校的教学条件,受到当地民众的广泛好评。

蓝天章 庄小好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21日 08 版

让舰艇从这里走向战场
“用最好的装备打最硬的仗”
铸造和平之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