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用最好的装备打最硬的仗”

王学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21日   08 版)

    4月17日,“强军先锋飞行大队”组织开展在战位向祖国报告教育实践活动。张皓阳/摄(资料图片)

    仲夏时节,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强军先锋飞行大队”数架歼-20战机加力升空,一场实战化训练在万米高空拉开战幕。

    “3年前,当习主席把奖旗交给我和大队长的那一刻,我们不禁热血沸腾,当时的情景终生难忘。”该旅飞行一大队教导员刘伟自豪地说。

    2019年7月31日,该旅飞行一大队被中央军委授予“强军先锋飞行大队”荣誉称号,习主席亲自向该大队两名主官颁授奖旗。

    刘伟介绍,“战巡警巡、联演联训、为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护航、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这些年,我们始终牢记统帅嘱托,奋飞北疆创一流,5次夺得空军对抗空战团体第一名,5人次夺得‘金头盔’,积极争当新时代强军路上的打赢先锋。”

    该旅前身是人民空军首批组建、首支参战、首获胜绩的航空兵部队,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年轻的飞行员们与世界头号强敌决战长空,打出了令敌人闻风丧胆的“米格走廊”,创造击落击伤敌机88架的战绩,打破了“美国空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创造了“宁可血洒蓝天,撞也要把敌机撞下来”的“空中拼刺刀”精神。

    走进该大队,飞行员们的桌上都摆放着“战斗故事集”“战斗英模集”等书籍,墙上悬挂着大队涌现出的英模照片。他们定期在首任大队长李汉雕像前重温入党誓词,持续开展传承北疆胜战传统、当好北疆红色传人、争做北疆强军先锋“三个北疆”特色教育,组织“忆队史、铸队魂、做传人”活动,每年邀请抗美援朝老英雄讲队史战史,深植红色记忆、强化本色初心,铸牢“搏击长空心向党,飞行万里不迷航”的蓝天忠诚。

    “如今,我们已经换装国产新型战机歼-20,并如期完成既定改装任务,形成新质战斗力。”谈起换装新机,“强军先锋飞行大队”大队长、“金头盔”飞行员高中强满是自豪。

    “我们以大队的英雄前辈为榜样,立足最极端、最复杂条件练兵,着眼最真实、最残酷环境备战,坚决在未来战场上当先锋、打头阵、制强敌。”在高中强看来,练就制敌过硬本领要敢于在险难任务中向自己发起挑战,他先后创下全旅飞行的最近、最低、最远等多项纪录。

    “有多近?近到能看清对面战机机舱内的外军飞行员。”一次警巡任务,外军战机逼近,干扰我方正常飞行,高中强驾驶战机灵活翻滚机动后死死“咬住”外军战机,始终占据有利位置,最后对方不得不规避返航。

    一次对抗演练,蓝方凭借装备优势布局。高中强看准时机,从数千米高度猛地降到距海面数十米高度,“海上的涌浪几乎能沾湿战机的机翼。”消失在雷达视野中的高中强驾驶战机悄然冲向目标,实现超低空突防。

    还有一年年初,他与战友们执行跨区机动任务,在陌生机场连续起降、后半夜起飞,跨越多个地域、途经多个海域,训练数据实现全面突破,成为空军当年第一个完成此项训练课目的部队,“返航时航油警报已亮起红灯。”

    不久前,该旅组织跨昼夜飞行训练,课目内容不随意设定界限,红蓝双方攻防突击毫不留情,高中强和战友们取得一个个新突破。

    “用最好的装备就要打最硬的仗,只有训到极限,才能跃上巅峰成为尖刀的‘刀尖’。”高中强介绍,这样练到大纲上限、打到武器边界、飞到最大载荷的训练,已成为他们实战化训练的常态。

    “祖国用第一为我们命名,我们用第一回报祖国。”走进该旅营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行遒劲的红色大字。

    “作为‘空军第一师’新时代传人,‘第一’已成为旅队的精神图腾,早已融入我们的血脉。”旅长李凌介绍,在抗美援朝战场上,19岁的飞行员陶伟为了抓住击落敌机的机会,在距敌机120米处开炮将其打得凌空爆炸,开创人民空军近战歼敌先例,所在航空兵师打出了“第一”的荣誉番号,从那时起“第一”就成为他们的价值追求和胜战标准——第一次高原试飞、第一个试射某型导弹、第一批换装两代最新国产战机……新时代,他们奋飞一线创一流,创造了数十个“第一”。

    换装以来,他们深刻地认识到,新型战机不仅是武器平台,更是指挥平台,特别是对飞行员的空中指挥、任务筹划和临机决策等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新年开训那天,李凌带领官兵闻令而动,第一个驾驶歼-20战机升空,与兄弟部队不同型号战机展开体系强训,部队全时待战能力得到锤炼提升。

    “作战对手在哪里”“他们是什么装备”“他们在做什么”“我们该怎么办……”在该旅“强军先锋飞行大队”荣誉室走廊的天花板上,每隔几米就挂着一块“警示板”,这种提醒激励着大家向着过硬战斗力标准不断发起冲锋。

    “以前钢少气多,如今我们有了先进武器装备,钢多气足了,骨头更硬!”李凌说,近年来,他们一次次飞向高原、飞赴大漠、飞越大海,战斗力建设始终走在前列,全体官兵时刻绷紧打仗这根弦,“不负时代之幸,唯有加力奋飞,我们要用一流成绩争当新时代的强军先锋。”

王学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21日 08 版

让舰艇从这里走向战场
“用最好的装备打最硬的仗”
铸造和平之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