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江西十年:红土地新气象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21日   02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卓琼)10年来,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4%、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3.1%、2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中共江西省委“中国这十年·江西”主题新闻发布会日前在江西南昌举行,江西省委书记易炼红用多组数字,解码赣鄱大地10年之变。

    10年里,围绕“创新发展”“改革开放”“生态优先”“民生福祉”等诸多方面,江西扎实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创新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4%,总量由全国第十九位上升至第十五位。

    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也呈现出新气象。“现在赣鄱大地‘开窗见绿、推门见景’,所到之处都是令人心旷神怡的美丽画卷。”易炼红介绍,10年来,江西坚持生态优先,推动城乡环境实现大改善,全省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3.1%,国家森林城市、园林城市实现设区市全覆盖。2021年全省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96.1%,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95.5%,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在全国前列。

    就业岗位、托幼园位、上学座位、医疗床位、养老点位、停车车位、如厕厕位等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正逐步得到解决。如今,江西省2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305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老区人民的生活可谓芝麻开花节节高。

    10年间,赣南等原中央苏区也旧貌换新颜:54个苏区县GDP全部实现10年翻番;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等“国字号”科创平台相继落地;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0年来增长1倍,赣州到深圳仅需两小时,赣南苏区全面迈入“高铁时代”。

    此外,优化营商环境按下了“快进键”。目前,江西开办企业时间最快仅需1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最短18个工作日,企业的办事便捷度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宁德时代投资500亿元打造宜春新能源锂电池全产业链项目,项目从接洽到正式开工只用了10个月;格力电器总投资120亿元项目落户赣州,仅用1年时间就顺利实现投产。“这些重大项目的成功投运,都是江西营商环境温度、速度、力度的生动体现。”易炼红强调。

    过去10年,江西大力实行高水平开放,2020年,江西获批中部地区第一个国家级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四通八达的开放大通道体系逐步完善,老区开放格局日益优化、开放发展水平明显提升,改革开放向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拓展迈进,焕发出蓬勃发展的生机活力。

    “如今的赣鄱大地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变化,展现出欣欣向荣、蓬勃向上的新气象。”易炼红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21日 02 版

甘肃:青春身影活跃抗疫最前线
增强“三力一度” 培养“先锋分子”
19件作品入围首届国际传播“丝路奖”
江西十年:红土地新气象
宣传片《我们》展现青年朝气蓬勃
希望工程的N次“转身”
江苏:书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