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为世界青年发展论坛暖场

宣传片《我们》展现青年朝气蓬勃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21日   02 版)

    “十年磨剑”,把美好青春献给港珠澳大桥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景强;乌兹别克斯坦在华留学生、电商主播李辰阳;致力于开展海洋垃圾打捞、珊瑚礁保育、海马种群保育等工作的联合国“地球卫士青年奖”获奖者王淼……这些来自各个领域的青年,他们的笑容,汇聚在宣传片《我们》中。

    该宣传片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专门为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制作,将在论坛开幕式上精彩亮相。

    “有意义、多样和有效的青年参与,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伴随着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的声音,宣传片中的镜头从俯瞰地球视角逐渐聚焦中国。

    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深圳的城市清晨场景依次呈现在观众眼前。

    近日,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对外公布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和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名单。通过试点,进一步健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实施机制,丰富青年发展政策体系,推动《规划》各项具体任务落地落实。

    广州、成都、苏州、贵阳等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正跃马扬鞭,一场城市与青年的双向奔赴正在开启。今年,贵阳计划升级改造青年人才“筑梦驿站”,免费为青年打造不少于20家一站式临时住宿;到2023年年底,通过建成3.6万套(间)人才保障性租赁住房,同时给予符合条件的租住青年每年2400-9600元的租金补贴,让青年廉价租住……一系列的友好举措,让青年人才来了有房住,留下有住房。

    一座城市,留住了青年的心,才能赢得未来。除了满满的诚意外,苏州还有过硬的底气。青年发展型城市建得好不好,满意程度如何评价?苏州在全国首创“青年发展型城市”监测评价指标体系,从监测和评价两个维度共设置91个监测指标和22个评价指标,可从整体上了解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的实际效果。

    广东是青年人口大省,其中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青年占比高达39.2%,是全国乃至全球青年人口最集聚最活跃的区域之一,青年聚集已构成大湾区竞争力的战略优势。

    2017年,深圳市在全国率先提出打造“青年发展型城市”。在青年发展规划实施牵引下,目前,青年与城市共成长共发展已成为广东省多地的发展共识。

    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

    此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勾勒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主流群像。

    宣传片《我们》也集中展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展的群像。

    作为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副总工程师,景强全程参与了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建设,攻克多项技术难题,化解多项重大施工风险,创造多项世界第一。

    中建八局一公司的耿学山,带领12名管理人员及工人,乘飞机至5000公里外的塔吉克斯坦。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他成为塔吉克斯坦独立与自由公园二期工程的项目负责人。“能够参与这项建筑的施工,将是我一生的荣耀!”面对完全陌生的文化与生活环境,耿学山带领着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年轻项目管理团队,快速地学习当地文化、考察特色建筑,理解当地的建筑理念。

    同时拿下3个学位,并靠自学拿到律师资格证的“学霸”王淼,热衷于公益服务。她曾作为志愿者去往可可西里,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参与保护藏羚羊的工作。

    2020年,联合国秘书长青年特使办公室启动了第三次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青年领袖计划选拔。20天内,7600多名各国候选人提交了申请。23岁的柳济琛成为第一位来自中国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青年领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有家国情怀,也要有人类关怀,发扬中华文化崇尚的四海一家、天下为公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如果有画像,中国青年发展是什么样子?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未来又如何?

    “我们探索虚拟、我们造一座桥、我们让智能融入田野、我们热爱地球、我们训练有素……”宣传片《我们》尝试做了回答。

    中国青年和各国青年一起,共创繁荣发展新时代。

    留学生唱京剧、学武术,中外青年体验中华美食,外国青年体验针灸,中外青年骑行通勤……在看到中国青年活跃在各行各业的同时,宣传片也展示了各国青年的朝气蓬勃。

    2015年,联合国大会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是为人类、地球与繁荣制订的行动计划,旨在加强世界和平与自由。这一议程关乎世界各国命运,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景,这一重任需要世界各国青年携手共同承担。

    “为守护地球的生命之蓝而携手前行”“我希望未来医疗保障体系能够进一步发展”“我们要采取切实举措促进绿色发展行动的开展”……中国青年在走向世界,世界各国青年也在了解中国。可持续发展,依靠青年,成就青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21日 02 版

甘肃:青春身影活跃抗疫最前线
增强“三力一度” 培养“先锋分子”
19件作品入围首届国际传播“丝路奖”
江西十年:红土地新气象
宣传片《我们》展现青年朝气蓬勃
希望工程的N次“转身”
江苏:书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