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数字经济呼唤更多青年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25日   T02 版)

    中外嘉宾围绕“以数字经济赋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进行对话。参与对话的嘉宾有:丁香园创始人、董事长李天天(台上中),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王蕴韬(台上右),葡萄牙人工智能自动化企业Clever.ai首席执行官、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克里斯蒂娜·丰塞卡(屏幕右下), 国际劳工组织就业分析组高级经济学家、萨莱诺大学经济学教授尼尔·奥希金斯(屏幕左下),以及“赞比亚气候艺术”公司创始人、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土地英雄”大卫·查波罗科(屏幕右上)。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赵迪/摄

    7月23日,世界青年发展论坛“数字经济”主题论坛现场,一名参会人员在拍照记录。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赵迪/摄

    7月23日,世界青年发展论坛“数字经济”主题论坛上,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傅振邦致辞。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赵迪/摄

    “还剩8年!”7月23日举行的世界青年发展论坛“数字经济”主题论坛,让很多人有了更强的紧迫感。因为我们距离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的17项目标的实现期限仅剩大约8年时间。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坦言,“我们还没能走到实现这些目标的正轨上,在疫情之前就已经有困难,而现在我们的困难就更多了。”

    不过她仍然保持着乐观,因为看到了两点希望:数字经济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世界,“可以让我们回到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正轨”;作为“数字原住民”的青年一代,正在借助数字经济创造新的解决方案,推动社会进步。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数字经济”主题论坛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协办,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提供公益支持。论坛上,与会的各国代表都谈到,享受着数字经济所带来的福祉与红利的各国青年,也在承担着相应的责任与使命,为实现更加包容、可持续的世界发展而努力,在他们身上可以看到数字经济时代的青年力量。

    为青年发展插上腾飞翅膀

    今年25岁的藏族女孩格绒卓姆的命运是被手机屏幕改变的。格绒卓姆家住四川省甘孜州稻城县,因为交通、地理等原因,她只有小学文化水平。2017年,因为一个偶然间拍摄的挖虫草的短视频,她在网上火了。后来,她用手机记录下藏区生活的点点滴滴:晒松茸、采菌子、唱山歌、用雪水煮茶……

    慢慢地,卓姆在短视频平台上积攒了几百万粉丝,她开直播、拍视频,许多生意也接踵而至。2019年,卓姆与当地村民们成立的合作社在5个月的采摘季赚了300多万元,几百名村民从中受益。她通过直播带货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事迹,也被美国《时代周刊》报道过。

    通过数字经济,一个普通人也能被全世界看见。“那些原来沉默的大多数,可以不沉默;那些原来普通的人,可以不普通;那些原来平凡的事物,可以不平凡。”在快手科技副总裁刘震看来,青年既是数字经济平台持续创新发展的内在动力,也是其迭代演化的重要推手。

    类似的故事还在许多地方发生着。《2022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中国的短视频用户规模达9.34亿,用户使用率为90.5%,短视频已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重要的底层应用。从相关的用户画像来看,作为“互联网原住民”的青年群体是短视频用户的绝对主力军。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种种数字经济形式,正在改变全球各国人民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数字经济更是突飞猛进地发展。

    印度青年领袖联合会主席希玛德里谢·苏万就是“数字印度”的亲历者。他看到,得益于“数字印度”计划,无论是申请驾照或开具出生证明、支付电费或水费,还是提交所得税申报表,很多类似手续变得更加方便、快捷。这项计划还改变了中产阶级和青年的生活。

    “我们真诚希望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主动创造更多的数字发展红利,营造更好的数字发展空间,让数字经济真正为青年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傅振邦在本次论坛上表示,希望各国青年在发展中把准方向,在变革中抢抓先机,不断提高数字技术技能,争做数字技术的创新者、数字经济的先行者,促进全面发展,实现人生价值。

    数字经济的希望在青年身上

    以数字经济促进青年发展,中国经验或许可以为全球提供借鉴。据中国工信部统计,从2017年到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27万亿元增长到了超过45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3.6%。数字经济在整个GDP中的比重已经从33%提升至39.8%。

    “数字经济是世界经济的未来,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工信部总经济师许科敏谈到,中国始终坚持包容发展,普惠各国人民,提倡共治共享,促进互利融合。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常委、伏羲智库创始人李晓东长期研究数字经济,他统计分析了中美17家知名数字经济企业后发现,这些企业的创始人在创办公司时平均年龄仅为26.8岁,许多数字经济企业的员工也主要以青年为主。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李晓东认为,今天的青年是第一代数字原住民,他们出生、成长在一个数字化时代,价值观多元,是未来创造社会价值的关键贡献者,他们当中会脱颖而出未来的思想领袖、战略领袖、管理领袖、技术领袖等。

    加强青年合作,共建全球信任网络,是迈向数字文明的必然选择。这一点,马来西亚数字乡村项目Parcel365的创始人Eddie Mok深有感触。

    几年前,他的好朋友在结婚时网购了一些婚礼用品,但由于快递太慢,婚礼结束后一周新郎才收到婚礼当天要用的领结。为了解决这类问题,Eddie Mok在2017年创办了一家提供快递柜服务的企业,但因为许多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过于落后,他改变物流的梦想进展很慢。

    2019年,Eddie Mok获得了一个免费到中国接受电商培训的机会,他和其他学员一起考察、学习中国“淘宝村”的成功案例。回到马来西亚后,Eddie Mok将原先功能单一的快递柜升级为可以快递取件、物流跟踪、统计分析业务数据的智能快递柜,还把这种快递柜开设到了许多农村地区,从而成就了今天的Parcel365项目。此外,他还在马来西亚的农村培训“乡村合伙人”,让农村小卖部的店主学会帮村民网购、寄件、收件,在马来西亚建成了一个个“淘宝村”。

    “下一步,我们愿与各方一道,坚持互学互鉴,深入开展产业数字化政策与实践经验分享,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许科敏在世界青年发展论坛“数字经济”主题论坛上表示,中国将坚持共建共享,发挥世界各国间的协同效应和互补优势,推动数字技术、标准、产品在全球范围内广泛顺畅流通,共同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数字经济治理,需要青年担当

    中国通过数字技术解决就业和贫困问题的努力,也得到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总部首席数字官罗伯特·奥普的肯定。在论坛期间,罗伯特·奥普表示,许多善于使用电子商务平台的年轻人帮助农民在网上销售农产品,这对推进中国乡村振兴作出了重大贡献。

    减少甚至消除贫困,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内容之一,但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全球正面临着一场危机。联合国《2021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显示,除了近400万人死于新冠外,1.19亿至1.24亿人再次陷入贫困和长期饥饿。

    罗伯特·奥普指出,全球减贫事业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倒退,孩子们的教育也受到较大冲击,“我们可以且必须利用新技术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青年是普惠性数字转型的关键行动者。罗伯特·奥普指出,要致力于提高年轻人的数字技能,确保所有人都能使用数字技术。

    “当前,全球数字经济的发展急需多方治理,中国正积极参与其中。”许科敏说,目前中国倡议发起并加入《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全球发展倡议》等国际合作协定;深入参与数字经济国际规则制定,在技术、标准和应用方面与有关国家开展交流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要解决数字经济的治理难题,光有这些还不够,还需要更多的青年担当起责任。

    李晓东注意到,全球仍有近30亿人处于未接入互联网的状态,而且全球数字经济发展面临着数字鸿沟加大、数据孤岛加剧两大挑战,甚至是因国际冲突导致的网络碎片化态势。

    因此,李晓东在本次论坛上倡议:以世界青年发展论坛为契机,发起“青年数字发展行动”,构建数字发展领域青年菁英信任网络,引导号召全球青年人才积极行动起来,投身到数字化发展的浪潮之中。一方面,降低国际冲突促进合作、服务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强化知识赋能产业赋能、服务区域数字经济转型,共同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全球发展倡议贡献青年力量。

    “现在能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作为数字经济领域的青年研究者,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王蕴韬认为,今天的青年一代可以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将数据程序转化为现实服务,以数字能力赋能各个产业。

    王蕴韬是国际电信联盟ITU-T Q5/16报告人,负责开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相关标准,沟通、合作、开源是这些工作的关键词。“合作可以说是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合作背后有一点很重要,就是要形成共识,凝聚共识。我们需要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从世界各地发声,更好地帮我们形成共识。”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25日 T02 版

数字经济呼唤更多青年力
消弭数字鸿沟,每个人都要行动起来
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 数字一代重任在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