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消弭数字鸿沟,每个人都要行动起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袁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25日   T02 版)

    7月23日,世界青年发展论坛“数字经济”主题论坛开始前,参会的青年代表在翻看中国青年报关于此次论坛的相关报道。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剑/摄

    “数字经济是世界经济的未来,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7月23日,在世界青年发展论坛“数字经济”主题论坛上,中国工信部总经济师许科敏如是说道。

    此次论坛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协办,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提供公益支持。共有来自各国的近400名嘉宾和青年代表参加,共同探讨数字化如何赋能可持续发展青年行动。身处全球各地的代表通过线上会议平台实时无障碍交流,这本身就是数字经济的能力之一。

    数字经济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催生的最新经济形态。放眼世界,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催生了一大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刻影响着世界发展进程和人民生活福祉。

    近年来,中国的数字经济迅猛发展。中国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截至2021年,中国的互联网使用人数已达10.32亿,5G网络已覆盖全国所有的地级城市,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移动支付广泛普及,在线学习、远程会议、网络购物加速推广,互联网平台日益壮大。根据中国政府2021年12月发布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已达7.8%。到2025年,这一数字预计将上升至10%。

    中国始终坚持包容发展,普惠各国人民,提倡共治共享,促进互利融合。习近平主席强调,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打造新产业新业态,是各国面临的共同任务。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担起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责任,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增强数字政府效能,优化数字社会环境,构建数字合作格局,筑牢数字安全屏障,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如何进一步发展数字经济,并消除数字鸿沟?与会嘉宾贡献了各国的经验与智慧。

    “我们生活在数字经济的过渡时期,每个人可以说都是AI。”日本青年团协议会会长中园谦二介绍,为了解决日本当前面临的社会问题,日本政府在各个领域持续开展了探索,例如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营造良好的数字环境等。“利用数字技术的不仅仅是政府,日本的青年们也在尝试活用新的技术,并且做出前所未有的创新。”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总部首席数字官罗伯特·奥普,介绍了该机构计划如何利用新技术来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我们致力于帮助创造一个世界,在这个世界上,每个地方每个人都能负担得起网络链接(费用),并能够与其建立有意义的链接,从而为他们赋能。”奥普强调,世界青年发展论坛是一个重要的机会,每个人都要行动起来,确保在数字化进程中没有一个青年人掉队。

    微软亚洲区政府事务和公共政策部总监马库斯·巴特雷·约翰斯表示,人们应当更多地关注年轻女性和残障青年等群体。“如果技术使用得当,可以为人们创造更好进入就业市场的机会。”他说,微软正在打造手语门店,为聋哑年轻人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这可以帮助构建更包容的经济,并让难以参与的年轻人更多地融入其中。”

    为了鼓励和支持中国青年积极投身数字经济,全国青联在引领青年参与数字建设和数字治理方面进行了很多探索。2021年,全国青联实施青年电商培育工程,制作“数商青年”系列云课程,成立“青耘中国”直播助农联盟,依托数字经济推动乡村振兴。全年在互联网平台上共开展直播助农活动2500余场。2022年举办的第九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设置了“数字经济专项”,鼓励青年用数字技术改造发展传统行业。

    此外,全国青联依托实施“丝路孵化器”青年创业计划,在国际创业交流和培训活动中积极倡导各国青年深化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数字安全等领域合作,促进技术转移和知识分享,消除数字鸿沟、技术鸿沟,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开创新事业。

    许科敏说,近年来,中国工信部深入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通过G20、金砖、中俄等双多边机制,深化与各国的数字经济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效。近年来,跨境电商快速发展,中国产品和解决方案走出国门,抖音、快手等海外版App风靡全球,深受多国网民喜爱。中国还推进数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累计建设了34条跨境陆缆和多条国际海缆。此外,中国积极参与国际数字经济治理,深入参与数字经济国际规则制定,在技术、标准和应用方面与有关国家开展交流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袁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25日 T02 版

数字经济呼唤更多青年力
消弭数字鸿沟,每个人都要行动起来
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 数字一代重任在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