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赵可金:青年如何为全球进步注入活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子倩 团中央新媒体中心编辑 梁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25日   T01 版)

    7月21日,北京,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开幕式上,与会的各国青年聆听嘉宾发言。当天下午,世界青年发展论坛正式开幕,100多位中外嘉宾和100多个国家约2000名青年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会议,共商全球发展大事,共促青年发展行动。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赵迪/摄

    7月21日,以“促进青年发展、塑造共同未来”为主题的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在北京开幕。当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对论坛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参加论坛的各国嘉宾和青年朋友们表示诚挚欢迎。

    “习主席的贺信饱含期望,他希望年轻人们能够共同谱写世界青年合作的时代新篇章。”第一时间在屏幕端聆听过习主席的贺信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赵可金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在赵可金看来,习主席的贺信有三大关键词:世界青年、全球发展和全人类共同价值。他进一步解读说,习主席提到“青年代表希望,青年创造明天”,在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世界青年需要团结起来,为全球进步注入青春活力。青年是没有国界的,各国青年应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以实际行动来推进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年轻人渴望和世界对话,希望被更多地理解。 “怎么样才能让世界更加懂你呢?”赵可金设问道,“其实很简单,就是把自己的心打开,把世界放进来。”

    为此,赵可金向青年朋友提出了三点成长建议——

    首先,青年要有自信,特别是要有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比如,中国青年背靠中华文明五千年历史,一定要知道“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所以年轻人们一定要扎根中华大地,全面了解中华民族是“从哪里来的”“现在在哪里”“要到哪里去”这一系列关键问题,进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只有内知国情才能外通世界,架起中国与世界的理解之桥。

    第二,青年要更加开放。年轻人要胸怀天下,不仅要站在中国看世界,也要站在世界看中国,行走于天地之间,行走在广阔的舞台上;不仅要关心中国的发展和强大,也要以世界各国人民的福祉作为自己的理想,将美好的青春献给伟大的时代。

    同时,青年也要更有作为。“任何事情,以为讲个故事就能让人了解,不是的。世界要想了解你,只能是跟你在一起共事,在一块儿做事情,然后才能‘患难见真情’。”赵可金动情地说道,我们要行动起来,要走出去,要走进来,要走得稳,要走得好。面对全人类共同遇到的挑战,中国的年轻人应该立大志,勇于创新,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来贡献国家,服务世界,从而让世界更好地接受我们,努力成为可堪时代重任的新一代中国青年。

    “总体来看,我们今天是一个非常幸运的时代。”赵可金最后说,幸运在于,大变局在驱动新时代,新时代在呼唤新青年。“我们生活的世界会不会变好呢”,这个问题应该由青年来回答。只有追求超越才能够成就卓越,只有释放我们的天下情怀,我将无我,才能不负人类。“光荣属于新时代的青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子倩 团中央新媒体中心编辑 梁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25日 T01 版

“让世界听见我们的声音”
赵可金:青年如何为全球进步注入活力
共话青年发展 凝聚全球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