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共话青年发展 凝聚全球共识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嘉宾致辞演讲集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25日   T01 版)

    尼日尔共和国总统

    穆罕默德·巴祖姆

    人们都说,青年代表着未来。青年之所以代表着未来,是因为他们是所有领域发展的最主要的动力。这就是为什么有必要让他们参与公共政策的制定和实施,让他们在我们的社会中发光发热。

    我想起了一句中国名言,“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换句话说,就是必须尽早开始培养青年。所有国家都应高度关注青年的发展和他们对经济生活的参与度。青年拥有极大的潜力、能量和热情,值得更进一步发展和利用。

    世界属于年轻一代,我们应该不遗余力地培养青年成为明天的领导者。为此,各国领导人必须与青年肩并肩,携手共建和平、安全和繁荣的世界。

    联合国秘书长

    安东尼奥·古特雷斯

    此次论坛是一个关键的契机,让青年人聚集在一起,为解决当今最紧迫的全球性问题出谋划策。

    青年以特有的创新、活力和团结迎接了这些挑战。你们向有需要的朋友伸出援手,你们给家庭和社区以支持,你们不知疲倦地为人类和地球呼吁进步和正义,你们敦促世界领导人创建一个对所有人更美好,更平等的未来,让可持续发展目标回归正轨。

    我敦促参加本次论坛讨论的各国领导人和官员关注青年对变革的声音,把青年的需求放在政策和投资决策的首位,希望各国能够立刻支持青年参与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并发挥作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社会及人文科学助理总干事

    加布里埃拉·拉莫斯

    我们的社会正在面临诸多严峻挑战。今年,我们挺过强势来袭的新冠肺炎疫情,但依然面临其他危机,比如发生在乌克兰的战争、气候危机、不平等状况的加剧等等。青年在多个方面受到了冲击——包括他们的未来、工作、教育、成长、心理健康以及对体制的信任。青年在意见表达、影响政策制定、议程设置等方面的机会越来越少。

    但是,青年人仍然通过不同方式持续做出富有意义的贡献,不论是通过他们的气候行动或者是通过他们在疫情期间表现出的出色的团结精神。他们的积极参与让我们充满信心,以期完成把青年发展当作交叉议题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

    克劳斯·施瓦布

    我们必须认识到,一些重大的全球性挑战仍然亟待解决:从气候变化到重建信任、建立社会凝聚力。要应对这些挑战,合作互联是关键。各国领导人需要采取新模式,放眼长远,以新的方式开展合作,系统性地采取集体行动。这需要所有利益相关方共同努力,尤其是年轻一代必须深度参与。年轻一代必定会参与当代和未来的决策,也最适合引领真正的积极变革。

    2011年,世界经济论坛邀请了年轻人参与。有史以来第一批入选“全球杰出青年”参与达沃斯年会的是中国青年创业代表。第二年,他们成为了达沃斯第一支青年代表团。自此,将青年声音纳入世界经济论坛议程的势头日渐增长,而且更加举足轻重。我们致力于尽己所能为年轻一代赋能,呼吁全球领袖支持这场运动。

    根据我的亲身观察,青年是最具创新想法和活力的人,能够为未来建设一个更美好的社会。2021年,由“全球杰出青年”发起的达沃斯实验室倡议吸引了全球超过200万年轻人参与,首次发布“青年行动 助力复苏”计划,提出了40条针对消除代际不平等的政策建议,其中包括了中国各地的年轻人和“全球杰出青年”们提出的许多建议。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

    常启德

    青年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火炬手。毫无疑问,没有年轻人的参与,不为年轻人创造释放他们全部潜能的条件,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和平就无法实现。

    这个世界从未如此互联,年轻人希望-并且已经-为其社会的丰富和国家的未来做出了贡献。他们挺身而出领导气候行动斗争,动员起来争取种族平等和社会正义,同时他们也提出推动进步和引领变化的创新解决方案。

    联合国秘书长青年特使

    贾亚特玛·维克拉马纳亚克

    这一代人,特别是你们这一代人,要采取精确和紧迫的行动来解决迫在眉睫的问题。与此同时,一定要记得与所有人共享这个去建立更美好未来的长久愿景。

    我们还必须确保青年作为平等的合作伙伴和利益攸关者参加政策制定和实施,确保政府、社会伙伴和包括多边组织在内的其他各方,在为青年人提供扩大声音和实现愿望所需的资源和空间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席

    汪鸿雁

    在建设各自国家、推动全球发展的进程中,各国青年开放创新、积极作为,相互学习、团结协作,展现出蓬勃向上的青春伟力。

    青年在消除贫困战场拼搏奉献,在创新创业中勇立潮头,始终是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因素和最重要的贡献者。

    青年在应对突发公共危机中挺身而出,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引风气之先,带头倡导向上向善社会风气、塑造社会文明新风尚。

    青年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开展交流对话与务实合作,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积极力量。

    面向未来,我们要更加重视青年发展,大力倡导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携手为青年发展创造好环境,为全球发展培育新动能。

    世界青年大会秘书长

    艾迪欧拉·帕什拉里

    世界青年大会是国家间青年委员会的协调机构,致力于处理或应对 21项青年议题。我们由来自各大洲的 140 个成员国组成,致力于在以下项目领域促进青年和青年组织的发展,包括:教育、就业、环境、人权、民主、人口、健康、药物、和平、性别平等、社区发展、 领导力培训。

    年轻人很重要。允许我换个说法:青年至关重要。他们的参与和影响对于在地方、区域、全球层面实现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与年轻人一起工作和为年轻人而工作的梦想已成现实,每次与年轻人共事我们都能向其学习并得到启发。的确,我们需要承认青年是他们自己人生的专家。青年几乎占世界人口的 50%,他们确实有潜力做出最有效的变革,让世界更美好。

    巴西妇女、家庭和人权部部长

    克里斯蒂安·布里托

    年轻人占巴西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在这个充满不确定的时期,特别是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全球经济活动低迷,年轻人在就业和未来机遇方面受到严重影响。从这个角度讲,我们相信创业是应对这一挑战的方法。一方面,如果有经济衰退和失业的情况,创业能够成为为社区提供服务的有力行动。从积极的视角看,人们也能在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

    为响应年轻人的需求,巴西制定了“地平线计划”,旨在帮助年轻人实现职业化发展,让他们在自由、公平和安全的条件下,在全国各地都能够参与到当地社区和社会的工作中来。

    埃及青年事务与体育部部长

    阿什拉夫·苏布希

    我们埃及青年和体育部一贯使用并落实联合国的口号,即“与青年在一起,为青年服务”,因为我们相信当今青年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一代,也是让任何国家在实现发展计划上变革的一代。如果我们能有效地和他们沟通交流,并有一个能兼顾到他们自身目标理想的愿景的话,我们就能将青春力量转化为建设更美好未来的力量,服务于社会。

    我们已经和联合国人口基金一起制定了与联合国2030年青年战略一致的国家青年战略(2022-2027)。该战略包括8个支柱项目,已在埃及各省与不同阶层的青年进行了社区对话。该战略是未来五年的路线图,满足了埃及青年融入发展进程的需求。

    墨西哥国家青年局局长

    吉列尔莫·拉斐尔·圣地亚哥·罗德里格斯

    2030年议程的世界性特质决定了其所有目标都必须考虑到年轻人。其中四个领域都特别提及青年:青年就业、青少年成长、教育、体育促进和平。此外,年轻人还被认为是变革的推动者。

    墨西哥国家青年局是在青年事务方面发挥领导和标杆作用的机构,我们认为青年拥有平等的人权,也是实现发展的战略行动者。

    俄罗斯青年事务署署长

    克谢妮亚·拉祖瓦耶娃

    我想指出本次论坛主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也就是就业、创业、气候与绿色发展、数字经济和包容平等的教育,这些是当今年轻一代关注的焦点。在制定气候和绿色发展的主题时,我注意到生态是现代世界可持续发展的一个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生态化是现代青年的诉求之一。

    爱护自然在俄罗斯最大的全国性青年项目中也占有突出地位。例如,在针对中小学生的全俄项目“焕新巨变”(目前俄罗斯三分之一的中小学生正参与该项目)和“行动有你”项目(100多万俄罗斯大学生参与了该项目)中,都将生态学作为最受欢迎的研究领域之一。

    南非总统府妇女、青年及残障部部长

    迈特·恩科阿纳-马沙巴内

    鉴于全世界范围内的社会、经济和政治运行方面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召开这样的会议是至关重要的。世界在发展,那么年轻人也必须与世界同步发展,这一点很重要。

    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开发利用青年人的潜力。在非洲,70%的人口年龄在30岁以下。因此,我们必须把青年人口视为非洲大陆的巨大资产。青年确实是非洲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关键角色。

    在南非,我们在制定进步政策和立法体系方面享誉全球。然而,在这些框架的渐进式执行方面仍有欠缺。执行不力直接影响到我国数百万人民,特别是妇女、青年和残疾人的社会经济生活。

    这种影响的具体表现为:大多数人在经济上未被加以考虑、贫困比率高、不平等日益加剧、身心健康不良,以及失业率前所未有的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川整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25日 T01 版

“让世界听见我们的声音”
赵可金:青年如何为全球进步注入活力
共话青年发展 凝聚全球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