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 T05版: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主题论坛专题    上一版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教育是信息茧房的解药

——专访经合组织教育技能司司长安德烈亚斯·施莱歇尔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25日   T05 版)

    7月23日,在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主题论坛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教育技能司司长安德烈亚斯·施莱歇尔远程视频连线致辞。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摄

    在7月23日举行的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主题论坛中,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教育技能司司长安德烈亚斯·施莱歇尔指出了不少当下需要关注的教育问题,他特别提到,信息茧房让一部分人观念趋同,让社会两极分化,要解决这个问题,教育是“解药”。

    安德烈亚斯注意到,算法把我们与观念相似的人归入同一个组别,将我们置于社交媒体的回音室,不断放大我们的观点,让我们不受可能改变我们想法的相反言论所影响。

    他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那些社交媒体背后的算法并不是设计的缺陷,“这就是社交媒体运行的方式”。他认为,我们生活在这个“数字市场”之中,不适合网络时代的东西,都会在网络时代的压力下分崩离析。

    “我们应该思考如何成功地去驾驭这个信息新世界。”安德烈亚斯说。他发现,人们在解决信息带来的问题时和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时思路并不相同。人们在咖啡店不小心被热咖啡烫到,可能会起诉咖啡店,但人们面对虚假信息的制造或者传递时,却很难采取什么有力的反击。也正因此,他认为:“也许现在是时候考虑限制收集和营销能引起人们愤怒和恐惧的数据了。”

    谈及如何提升教育,才能避免信息茧房激化两极分化,安德烈亚斯强调,在一个结构性失衡的世界中,要调和不同观点和利益,就要求年轻人善于处理紧张局势、困境,懂得权衡取舍。

    他认为,对于年轻人来说,“能够在自主和团体,创新和连续性,效率和合作这些竞争需求之间取得平衡,都尤为重要”。

    同时,谈到青年应该如何在复杂多变的世界中充满自信地行动,安德烈亚斯认为,“当今的教育需要让学生们通过不同的视角去看待问题,欣赏不同的思维和工作方式,并且对其他文化要理解和包容”。

    他特别提出,我们应该持之以恒地去努力创造一种“联通社会资本”(bridging social capital)。通过这种资本,我们可以共享经验、想法和创新,并且可以在有着不同经历和兴趣的群体之间,建立一种共同的理解,从而让我们更信任他人和其他机构。

    此外,安德烈亚斯认为,教育国际交流是十分重要的,因为“国际视野给决策者和实践者提供了一个机会,让他们对于自己的教育系统有一个更加清晰的认知,能够更揭示出他们教育系统的理念、结构和其优缺点”。

    安德烈亚斯还指出,在线课堂将给学习带来彻底变革。他认为,我们需要思考,学校如何利用技术,将学习从传统教学中解放,并以新的、强大的方式将学习者与知识源头、创新应用以及其他学习者关联起来等问题。

    (杨一阳对文本亦有贡献)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25日 T05 版

“不让一个人掉队”
教育是信息茧房的解药
发展是总钥匙,合作才能促发展
跨越2236公里的山海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