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 T05版: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主题论坛专题    上一版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发展是总钥匙,合作才能促发展

——青年代表对话金砖国家青年部长侧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25日   T05 版)

    “当前世界进入了一个动荡变革期,地缘冲突和阵营对抗加剧,在此背景下,青年人应该塑造怎样的世界观,青年人要为一个分裂的世界做好什么样的准备?”

    7月23日,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主题论坛进行到青年与金砖国家青年部长对话环节,一个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小伙子,从观众席中站起来,抛出一个尖锐而重要的问题。

    这个问题,不仅传递给了坐在现场的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席汪鸿雁,也传递给了线上参会的巴西总统府女性、家庭和人权部国务秘书路易斯·菲利普·库斯托迪奥·弗朗西斯科,俄罗斯青年事务署副署长安德烈·普拉托诺夫,以及南非总统府妇女、青年及残障部部长特别顾问玛巴索·拉马戈什。

    事实上,“挑战”是与发展伴随的一个主题词。在世界青年发展论坛期间,在各国青年代表起草通过的《青年优先发展国际倡议》中,青年人指出了新冠疫情、全球发展赤字、气候变化、地区冲突和通货膨胀等紧迫挑战,给青年人求学、求职、生活成本、生活方式、未来发展都带来了深切的影响。

    汪鸿雁很理解“青年人对于充满不确定的未来倍感焦虑”的心情。在听到这个提问之前,她就在开场致辞中和其他金砖国家青年部长们分享了一个观点:

    “我认为发展是解决当今多种挑战的总钥匙,我们要认清世界发展大势,聚焦和平发展,始终把发展置于国际议程的中心位置。”

    玛巴索·拉马戈什也在致辞中提出,“我们必须要投资年轻人,投资于年轻人的发展”,她认为应该向年轻人提供经济方面的支持,以及提供服务、技术、机会等,并建议通过立法、政策框架促进青年发展。

    “在巴西,我们特别注重推动青年融入社会,而且我们很重视提升青年的数字化能力,以及他们的科技创新精神。”路易斯·菲利普·库斯托迪奥·弗朗西斯科介绍:“我们从2013年开启了一系列具体举措,来关注青年群体,促进他们更多地参与社会和政治。”

    汪鸿雁这样回应提问的年轻人:“确实如您所说,这个世界正处于动荡变革期,动荡变革和挑战可以列一个很长的名单,但是我有一个大的判断——世界三大主流发展趋势没有改变。”她认为,世界仍然保持良好发展向前的态势,和平的声音一直存在且会越来越强,尽管孤立主义和地缘冲突让世界竖起许多高墙,但多极化和全球化技术进步,让世界各地的民族和国家越来越互联互通,联系成了一个命运共同体。

    这种背景下,想要适应世界大潮流,她建议要以“包容互鉴”的态度对待不同文明,同时“创新发展”也至关重要,“年轻人是最少有保守思想的,往往是世界和各个历史时期的创新和变革力量”。此外,年轻人还要“跟这个世界紧紧联系在一起”,要团结合作,大家共事的逻辑不是非输即赢的,而是双赢甚至多赢的。

    听到这儿,提问的小伙子点了点头。

    实际上,戳中这些年轻人的合作发展理念,也正是几位金砖国家青年部长口中出现的高频词汇。

    “如果没有我们团结一致的行动,无法取得本质性的改变。”安德烈·普拉托诺夫谈到青年所面临的就业挑战时表示。他建议通过一系列活动帮助各国青年建立友好对话渠道,通过创业孵化器项目等的合作,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他说:“金砖国家的优势,就是我们对国家发展方向的看法是一致的,因此我们支持我们之间人文的交流,尤其是今年中国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我们前进的方向是正确的,我们愿意进行合作。”

    谈及落后地区的教育问题,玛巴索·拉马戈什表示农村社区的确还面临许多技术方面的挑战,比如电力供应问题。她说:“我们看到技术鸿沟是存在的,而技术的鸿沟也在慢慢弥合。”她表示希望“金砖国家之间可以相互分享技术”,并且非常期待合作。

    据悉,金砖青年部长对话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在青年领域的重要活动。今年中国是金砖机制轮值主席国,全国青联是金砖机制青年主题活动的轮值主席单位。自2006年成立以来,金砖机制已经成为促进全球发展、完善全球治理的建设性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25日 T05 版

“不让一个人掉队”
教育是信息茧房的解药
发展是总钥匙,合作才能促发展
跨越2236公里的山海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