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 数字一代重任在肩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25日   T02 版)

    想要解释当今社会“机遇与挑战并存”的辩证关系,恐怕没有比“数字经济与世纪疫情”更贴切的案例了。从零售电商、远程办公到电子政务、在线医疗,一系列和数字经济有关的新业态都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实现了大发展。

    “我们在疫情期间研发的防疫消毒机器人,在全球范围大受欢迎,助力30多个国家共同抗疫。”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后,优艾智合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海外事业部总监齐芸芝及其团队快速反应,仅用时两周,就打造出了这款具有自动测温功能的移动机器人。后来,因为这款防疫机器人的“出色表现”,这名90后“数字青年”领导的团队,在世界各地收到了数百封求助电子邮件。

    因为疫情管控,印度小伙纳文·哈里哈兰关注到了一个与人们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息息相关的需求——心理。当人与人之间的面对面交流受到限制,很多人产生的抑郁和焦虑情绪无法通过传统方式得到缓解。于是,哈里哈兰参与创建的心理健康服务机构LonePack发起线上活动,帮助屏幕前的人们通过网站或手机应用程序找到“倾听者”。疫情以来,LonePack已经帮助了1000多人。

    这些故事,作为青年行动代表案例,在7月23日举行的世界青年发展论坛“数字经济”主题论坛上进行了分享。本次论坛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协办,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提供公益支持。

    数字一代构建起“新的世界”

    黄晟昱是清华大学设计学博士研究生。在他的设想里,每一个追求事业发展的普通人,都应该拥有一份好的设计:求职的学生可以拥有一份漂亮的简历,想要推销农产品的农民可以获得一张吸睛的海报……这些普通人关乎设计和审美的需求,都应该有人来满足。

    于是,2019年,黄晟昱参与组建了一支包括计算科学、数字与设计学在内的跨学科团队,研究如何让普通人参与到设计过程中来——答案是,将非线性思维转化为线性计算机数据来实现机器学习。2020年,他们创立了一家智能设计平台公司。现在,这个名为Nolibox的平台,汇集了上百万由普通用户、专业设计师和人工智能机器共同完成的设计成果。

    在黄晟昱看来,更多人能够享受到好的设计,就是在追求一种“技能的平等”。他关心更加年轻的“数字一代”,带领团队引导普通乡村的儿童学习设计,培养这些远离城市优质资源的孩子们,用艺术眼光和设计思维审视世界。黄晟昱认为,这是在用平等的姿态探索艺术和设计的边界,也是他未来继续努力的方向。

    27岁的赞比亚青年大卫·查波罗科,一直奔跑在绿色赛道上。他创立的“赞比亚气候艺术”公司,希望通过推动艺术创作中的资源循环,提升环境可持续性。和黄晟昱一样,查波罗科也将目光投向了青少年——帮助他们掌握数字技能和工具,了解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激励他们学会创新,成为未来领袖,解决当今世界所面临的问题。

    “现在的年轻人之于数字经济,既是生产者又是消费者,一方面在参与研发,另一方面又在使用数字产品。”丁香园创始人、董事长李天天这样来解释“数字一代”对数字经济的热情所在。他看到年轻人总是能够跳出定式思维找到创新解决方案,总是试着用数字工具解决真实世界中的现实困难,随之构建起“新的世界”。

    打开就业创业新空间

    出于对新兴技术的好奇,葡萄牙姑娘克里斯蒂娜·丰塞卡创立了人工智能自动化企业Clever.ai,后被评选为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她坚信,技术有独特路径通往可持续发展目标。“想想气候变化,我们能够改变大家的行为吗?也许能、也许不能,这是个需要时间才能回答的问题。”丰塞卡说,“这样看来,从大气中捕捉二氧化碳的碳捕集技术,以此应对气候变化似乎有更大胜算。”

    在水质情况堪忧的孟加拉国,数据和技术运用帮了本土小伙札希·拉齐恩的大忙。在管理用水方面,南亚很多地区过于依赖实验室分析等传统方式,既费钱又费时。借助孟加拉国正在经历大规模技术转型的发展趋势,曾在英国学习数学和应用统计学的拉齐恩回到孟加拉国,将数据应用、生物技术、信息学和传感器技术等新兴科技相结合,创立了水信息学研发公司Hydroquo+。

    按照拉齐恩的设想,先进的软硬件设施被应用到供水基础设施管道内,进而输出关于水质情况的实时监测和前瞻性预测数据,水资源管理水平由此得以大幅提升。同时,单份水样本检测成本也大幅下降,有些情况下仅需0.01美元,这有效推动了当地绿色转型。截至目前,Hydroquo+系统已惠及孟加拉国25万普通居民的用水安全。

    “世界面临着明显的挑战,同样也拥有机遇,这些都伴随着我们对技术和青年如何构建更加可持续未来的思考。”微软亚洲区政府事务和公共政策部总监马库斯·巴特雷·约翰斯相信,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年轻人将处于有利地位,可以从全球劳动力市场不断变化的动态中受益。“数字经济将打开就业创业新空间,需要数字技能的工作在全球范围内都缺乏人才。”

    为了让年轻人在助力可持续发展目标重回正轨的过程中更加有的放矢,李天天提出,应鼓励“数字一代”更多加入公共部门,尤其是政策制定和监管部门,为数字安全、数据保护、隐私保护等一系列关键议题,贡献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25日 T02 版

数字经济呼唤更多青年力
消弭数字鸿沟,每个人都要行动起来
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 数字一代重任在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