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数字经济论坛,传递青年发展强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袁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26日   05 版)

    7月23日,世界青年发展论坛数字经济主题论坛青年行动案例分享环节,孟加拉国水信息学研发公司Hydroquo+创始人兼CEO、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青年领袖札希·拉齐恩在线上就“生物产业在环境保护领域的作为”作分享发言。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剑/摄

    “世界青年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中国开了一个好头。”

——————————

    “作为领导者,我们需要确保我们在倾听年轻人的声音,将年轻人纳入我们的对话,向年轻人学习,为年轻人创造安全的数字环境,并为年轻人提供塑造自己未来所需的教育和培训。距离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还有2922天,我们需要年轻人的声音、愿景、想法、发明和能量,以确保能够共同为所有人创造更好、更可持续的未来。”7月23日,在世界青年发展论坛“数字经济”主题论坛上,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会长葛瑞德在视频演讲中说。

    关注青年,用技术为青年赋权、赋能,使青年能够参与并受益于数字经济,为全球发展涵养可持续力量,是本次论坛的焦点所在。

    “我们致力于帮助创造一个世界,在这个世界上,每个地方、每个人都能负担得起网络链接,并能够与其建立有意义的链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总部首席数字官罗伯特·奥普谈到了他的愿景。今年2月,UNDP发布了《2022-2025年数字战略》,支持各国和各群体以数字技术为抓手,推动减少不平等现象、应对气候变化以及发掘更多经济发展机遇等。奥普指出,青年是普惠性数字转型的关键行动者。要致力于提高年轻人的数字技能,确保所有人都能使用数字技术。

    奥普表示,中国在鼓励年轻人用数字技术解决方案为减贫作出贡献方面取得了成功。例如,许多善于使用电子商务平台的年轻人帮助农民在网上销售农产品,这对推进中国乡村振兴作出了重大贡献。

    他还指出,世界青年发展论坛是一个重要的机会,每个人都要围绕共同承诺行动起来,确保在这一数字化进程中没有一个青年掉队。他相信,“我们能够齐心协力,释放数字技术的全部潜力,真正快速实现2030年目标的进程。”

    来自产业界和创业一线的嘉宾代表,也深有同感。

    “展望未来,科技的发展依然拥有无限的想象空间和发展潜力,而青年的参与是保证技术进步和科技向善的重要力量。”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刘震在论坛上说。他相信,“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文明的交流与互鉴始终是人类发展的大趋势。”

    “对青年人来说,移动机器人行业未来有满满的机会。”在论坛上,优艾智合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海外事业部总监齐芸芝分享了自己的创新创业故事。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的专访时,这位90后“数字青年”表示,年轻人对科技、新技术有更多更快速的理解与判断。

    英特尔首席工程师,数字化能力培养计划全球总监安舒尔·索纳克,用一组数字强调了他的观点:现在全球60%的青年都没有必要的数字技能,全球范围内50%的工作都可以被自动化所替代,未来5年,信息技术会在全球创造6亿个新的工作岗位……“压力是非常巨大的,年轻人必须做好准备……现在,我们要思考到底怎么做,我们需要提前做好计划。”索纳克说。

    青年发展是全世界共同关注的话题,7月21日,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发布《青年优先发展国际倡议》(以下简称《倡议》)。倡议提出,大力倡导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将青年工作纳入国家和国际发展战略,将青年发展议程放在发展议程的优先位置,为青年在地方、国家、区域和国际各级参与制定和实施发展议程创造平台。积极倾听青年声音、回应青年诉求,积极推动青年全方位、多元化参与决策过程……这些呼吁,不仅得到了与会嘉宾和代表的高度认同,也正在日益成为各方的具体行动。

    《倡议》高度赞赏举办世界青年发展论坛的开创性意义,支持论坛成为持续讨论青年议程、促进青年发展、实现全球发展的跨领域多边平台。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常感谢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举办此次论坛,“世界青年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中国开了一个好头。”

    “可持续发展目标是人类发展的‘北极星’。”常启德说,“此次世界青年发展论坛的举办时间非常关键。”“现在距离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只剩下8年时间。全球12亿年轻人将助力我们实现这些目标,现在将是我们推动实现这些目标的最好时刻。”

    这次论坛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协办,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提供公益支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袁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26日 05 版

为全球“数实融合”贡献创新力
数字经济论坛,传递青年发展强音
“SDGs”是年轻人寻找数字经济机遇的“新蓝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