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SDGs”是年轻人寻找数字经济机遇的“新蓝海”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赵丽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26日   05 版)

    “Z世代”年轻人,作为数字时代的“原住民”,能够熟练掌握数字技术。然而,他们面临的困惑是:如何用好这个工具以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

    “SDGs”可能是年轻人寻找数字经济机遇的“新蓝海”。7月23日,在世界青年发展论坛“数字经济”主题论坛上,“赞比亚气候艺术”公司创始人、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土地英雄”大卫·查波罗科说,“如果我们了解了可持续发展目标,那就知道世界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就可以用数据工具去改变这个世界。”

    这次论坛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协办,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提供公益支持。来自世界各国的近400名嘉宾和青年代表共同探讨了数字化如何赋能可持续发展青年行动。

    大卫·查波罗科非常关注非洲的土地问题、环境问题、粮食问题等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领域。他一直在研究如何用数据工具和技能赋能农业生产,他希望通过数字技术了解当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水平,引导农民按需生产。

    “我觉得我的雄心、我的才智能够在网上得以发挥。”作为一位女性创业者,葡萄牙人工智能自动化企业Clever.ai首席执行官、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克里斯蒂娜·丰塞卡分享了其创业取得成功的两个关键因素:一是打开眼界,着眼全球市场;二是用人工智能、数字技术去解决现实世界的问题。

    克里斯蒂娜·丰塞卡建议,用技术路径去解决当下全球面临的一些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比如,用碳捕捉技术应对气候变化,比起改变人的思想和行为,“(技术)可能有更大的胜算。”

    丁香园创始人、董事长李天天关注到,在互联网医疗领域,年轻人关注到了一些患有老年痴呆症、多动症、心理问题的群体,并用数字技术解决他们在看病过程中的痛点。

    数字经济“呼唤”融合型人才

    “现在世界需要青年勇立潮头,把数字工具用起来、用好,实现创新。”大卫·查波罗科说。

    在世界青年发展论坛“数字经济”主题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王蕴韬提到了两个词:“数字孪生”和“数字原住民”。他解释,这两个词并非新词,但都有了新内涵。

    “有了新技术武装,还有数据等新生产要素武装,我们现在能够做的东西多得多。”王蕴韬认为,随着算力不断提高,数字技术越来越丰富,年轻人可以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技术做更多、创造更多。

    年轻人,特别是“Z世代”年轻人,作为数字时代的“原住民”,能够熟练掌握数字技术。然而,他们面临的困惑是:如何用好这个工具以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年轻人如何在数字经济中找到新机遇?李天天认为,年轻人需要聚焦解决真实世界的问题,找准小切口,深挖下去。“未来,数字经济领域需要更多融合型人才。”年轻人需要掌握多个技能以应对未来的变化,数字技能只是其中一个必备技能。

    “我们正在培养新一代变革者”

    当前,一些国家对发挥青年人在数字经济中的重视程度还不够。大卫·查波罗科指出,当下,很多赞比亚年轻人有很好的想法,却没有合适的数字化工具把这些想法变成现实。他建议,各地重视数字工具和数字技能的重要性,引导年轻人主动且正确地使用这些工具和技能为社会作贡献。

    国际劳工组织就业分析组高级经济学家、萨莱诺大学经济学教授尼尔·奥希金斯关注到,当下,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现象依然突出。尤其是,数字经济给青年人带来机会存在不小的差异,这个问题需要深入研究。

    “我们现在正在培养新一代变革者,他们将能够用数字化等工具、技能去赋能可持续发展。”大卫·查波罗科说,他们已经在行动了,比如让青少年从7岁开始掌握数字技能和数字工具,了解可持续发展目标,了解世界所面临的问题,助力青少年学会创新。“我们需要更多非洲主体加入,也需要有更多的数字工具、数字技能包括更多的电脑,能够让儿童进行学习。”

    “如果没有国际社会的支持,没有政府的支持,没有各方的支持,我们是做不成的。”大卫·查波罗科表示,他们很愿意与全世界一起合作。

    针对全球在推动可持续发展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克里斯蒂娜·丰塞卡表示,用技术加上合作这条路径能帮助解决一些根本性问题。她说,“我们也希望全人类能够共同去应对。”

    “合作是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合作背后有一点很重要,就是要形成共识、凝聚共识。”王蕴韬认为,有两种方式可以促进国际数字技术发展合作: 一是促进全球数字技术标准化。“很重要的是,我们需要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从世界各地发声,更好地帮我们形成一个共识:到底技术应该如何发展以及标准化,然后给我们搭建一个绝佳平台来凝聚共识。”

    二是开源。王蕴韬表示,当前,多数人日常所用的应用和数字技术都是由开源项目所驱动的,开源也是凝聚共识以及促进数字技术合作的一个关键要素,是一个形成技术共识的方式,这为年轻人创造了更多机遇。“无论这个人身处何地,年纪几何,只要能够为项目作出贡献,他就是主导者。”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赵丽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26日 05 版

为全球“数实融合”贡献创新力
数字经济论坛,传递青年发展强音
“SDGs”是年轻人寻找数字经济机遇的“新蓝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