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详解国产新冠疫苗安全性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26日   12 版)

    截至2022年7月23日,我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41735.7万剂次。 视觉中国供图

    截至7月24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4.17亿剂次。从研发出全球首个获得临床试验批件的新冠灭活疫苗,到全球超过100个国家批准使用我国生产的疫苗,疫情发生两年多,我国国产新冠病毒疫苗走出了一条又好又快之路。在疫苗研发中,好与快似乎是无法兼得的两面,国产新冠病毒疫苗为何可以做到?7月2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用30多个问题对此进行了系统答复。

    灭活疫苗是全球公认的成熟经典技术

    2020年1月21日,我国成立了以钟南山院士为组长、14位专家组成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科研攻关专家组。98天后,我国研发出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说,我国疫苗研发的进展创造了一个历史纪录。

    目前,国内接种的新冠病毒疫苗以灭活疫苗和重组蛋白疫苗为主,而在国外的许多国家则大规模使用mRNA疫苗。于是有的观点认为,灭活疫苗技术已经落后,mRNA技术才是先进技术。对此,国家卫健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郑忠伟在发布会上回应说,灭活疫苗技术仍然是全球公认的成熟经典技术。目前,全世界范围内广泛使用的脊髓灰质炎疫苗、甲肝疫苗、流感疫苗、狂犬疫苗、手足口疫苗等,都是灭活疫苗。这次我国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研发、生产,又有很多技术革新和工艺改进。

    mRNA疫苗技术兴起于20世纪90年代,最早是用于开发肿瘤治疗疫苗的,在新冠疫情前还没有产品获批上市。新冠病毒的mRNA疫苗在人类大规模使用是历史上首次。

    “我们可以把mRNA疫苗技术称为新技术,灭活疫苗与mRNA疫苗,二者各有特点,绝不能简单以先进或者落后进行区分。”郑忠伟说。

    为什么许多发达国家没有第一时间研发灭活疫苗?郑忠伟表示,这是因为灭活疫苗涉及大量活病毒的操作,需要在短时间内建设大规模培养和纯化新冠病毒的高等级生物安全的生产车间,不仅成本高,审批、建设的周期长,关键是在疫情初期很难判定高额的投入能否获得预期的收益。

    郑忠伟进一步表示,得益于我国的制度优势,疫情初期就坚持不心存侥幸,不计较得失,多个部门和政府通力合作,率先制定了关于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生产车间建设的相关规范,并以最快速度同步开展了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研发和生产车间建设工作,确保了我国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大规模生产的需要。

    这次新冠疫苗上市后,产量急剧增加,前所未有。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副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军志说,为了保证扩大生产的疫苗的质量,国家法定机构抽调了各省精干人员,提高了批签发能力。同时,药监机构也向疫苗生产企业派驻了驻厂检查员,对疫苗生产全过程跟班检查,确保生产过程符合国家法规要求。

    此外,疫苗成品出厂后,使用过程中还有一系列措施保证疫苗质量。比如,出台了增加生产线扩产工作流程和技术指南,建立独立运行的新冠病毒疫苗信息化追溯监管体系,确保每一支疫苗来源可追、去向可查。

    我国国产新冠病毒疫苗的有效性也经受住了事实的检验。对近期上海和香港的疫情研究发现,对于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接种的18岁到59岁的感染者,由轻型发展为普通型的风险较未接种疫苗的感染者分别低63%和65%,由普通型及普通型以下发展为重症的风险分别低91%和94%。对于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接种的60岁以上感染者,由轻型发展为普通型的风险较未接种疫苗的感染者低73%和82%,由普通型及普通型以下发展为重症的风险较未接种疫苗的感染者分别低89%和95%。

    “我可以明确告诉大家,国内外大量的临床研究证据表明,新冠疫苗对防发病、防重症、防死亡的效果非常显著,而且加强免疫可以进一步提高保护效果。”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感染病医学部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福生说。

    接种新冠疫苗不良反应报告率低于常规接种疫苗

    我国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后,各级疾控机构、医疗机构和药品不良事件监测机构通过国家疫苗监管监控体系对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不良事件进行全面和严密监控,中国疾控中心的专业团队持续监控、分析报告的数据,敏感地侦测异常信号,开展因果关联性调查和研判。

    截至2022年5月30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超33.8亿剂次,累计报告预防接种后不良事件238215例,总体报告发生率为70.45/100万。中华预防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冯子健说,我国新冠疫苗不良反应报告率均低于2020年全国其他常规接种疫苗的报告水平,这些常规接种的疫苗包括脊髓灰质炎疫苗、麻疹疫苗、乙肝疫苗、狂犬病疫苗、流感疫苗等。“迄今,国际上大规模使用我国新冠疫苗的国家也未发现疫苗安全问题。这些数据充分说明我国新冠疫苗是非常安全的。”

    针对网上传言所说的“有人在接种新冠疫苗之后得了白血病和糖尿病”,王福生回应说,2018年和2019年,我国因白血病住院次数占比分别为0.15%和0.14%,而疫情发生以后的2020年和2021两年,其住院次数占比均是0.13%。在2018年和2019年糖尿病住院次数占比是2.1%;疫情发生以后的2020年和2021两年,其住院次数占比在2.2%。

    王福生说:“大家可简单推算下,如果新冠疫苗真的会引起糖尿病和白血病的发生,那么由此产生的就诊人数和住院人次将出现显著增长,但是从实际监测和临床统计的数据中,并未看到这种现象。”

    王福生进一步解释说,疫苗中的各种物质对人体是安全的,不会直接致病。灭活疫苗中主要含有微克级别的病毒抗原或重组蛋白,以及氢氧化铝佐剂和辅料等其他成分。它们在疫苗中的含量均符合相关规定,本身不可能导致疾病。此外,新冠疫情发生后,我国研发的多款新冠病毒疫苗,先后纳入世界卫生组织紧急使用清单,已在100多个国家使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安全性符合国际标准。“我们可以肯定地说,新冠疫苗接种不会引起白血病和糖尿病。”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26日 12 版

现状可喜 仍需给力
甘肃:发挥中医药优势 新冠防治见成效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详解国产新冠疫苗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