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崇军尚武 热爱国防

为军队院校源源不断地输送新鲜血液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28日   07 版)

    安徽省潜山市野寨中学是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一直有着“崇军尚武、热爱国防”的传统。在红色精神和特色国防教育氛围的熏陶下,军校成为该校优秀毕业生的优先选择。今年该校有87名优秀学生报考军队院校,创历史新高,历经政考、体检、面试等层层选拔,有12名优秀学生被军队院校录取,其中2名学生被选拔到飞行员预科班,1名学生被国防科技大学录取。

    近年来,潜山市野寨中学军校录取人数在安徽省的高级中学中一直较为突出:2021年军校录取7人(其中2人为飞行学员),2020年军校录取6人(其中1人为飞行学员),2019年军校录取4人,2018年军校录取7人(其中2人为飞行学员),2017年军校录取6人(其中1人为飞行学员),2016年军校录取8人(其中1人为飞行学员),2015年军校录取10人,2014年军校录取7人。

    潜山市野寨中学诞生于抗日烽火中,1943年为纪念抗日阵亡将士、保护烈士陵园,由皖鄂两省13县知名人士发起倡议募资而建,出于景仰忠烈之义,初定校名为“景忠中学”,后依地名改为“野寨中学”,是全国唯一的一所因陵建校、以校护陵的中学。校内有985位抗日英烈长眠于此,抗日阵亡将士公墓2019年被国务院批准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入选国家级抗战遗址保护名录。

    在潜山市浓厚国防氛围的熏陶下,野寨中学以“景忠成人”为校训,传承“崇军尚武、热爱国防”的光荣传统,学校高度重视国防教育,他们与潜山市人武部一起,经常邀请现役军人、参战老兵、优秀退役军人开展宣讲活动,培塑学生“保家卫国、热爱国防”的思想观念。同时,长期开展“长城计划”,通过系列课程教育引导学生了解国防、热爱国防、献身国防。

    学校还通过设立“长城奖学金”,奖励学校被军校录取的学生,引导更多学子携笔从戎、保家卫国。近9年来,共有63名军校录取生受到奖励,奖学金近20万元。

    多年来,该校贯彻科技强军要求,源源不断地为军队院校输送新鲜血液。据介绍,2016年野寨中学以“尚武”特色入选“全国百所最具特色中学”名录,2017年获评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2018年获评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28日 07 版

美国打造“中东版北约”难以成功
崇军尚武 热爱国防
“你保国家安宁 我护亲人平安”拥军活动启动
风雪岗拉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