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打卡”文化北京,见证古都变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尹希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28日   T04 版)

    7月15日,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太岁殿内的北京中轴线模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摄

    中轴线上赏古韵,燕京八绝博物馆和首钢园看工业遗存绿色蝶变和非遗活态传承,大运河文化带高质量发展……7月25日~26日,首届北京文化论坛在京召开,三个地标攻略吸引嘉宾实地“打卡”。

    “北京中轴线的价值不仅是国家的价值,更是一个突出的世界性的价值,它讲的是一个中华文明的故事。”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吕舟在北京文化论坛“历史文化传承与发展”分论坛上说道。

    绵延7.8公里的北京中轴线是中国乃至世界,现存最长、保存最完整且历史悠久的城市轴线,南起永定门,贯穿古都北京的外城、内城、皇城、宫城,直达北端的钟鼓楼。

    “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一位讲解员这样概括中轴线上蕴含的特色文化。近年来,北京市以中轴线申遗为抓手,大力推进街区更新、文物腾退修缮和环境整治提升,履行好老城保护与复兴的历史责任。完成太庙、天坛公园、社稷坛、皇史宬等文物腾退工作,实施钟鼓楼等文物保护修缮,推进曹雪芹故居纪念馆、智珠寺等历史文物活化利用,启动钟鼓楼周边、景山三眼井片区、西草红庙街区等中轴线沿线申请式退租项目,推动中轴线沿线绿化提升。

    距离钟鼓楼20多公里外的燕京八绝博物馆,正以非遗“活态传承”的形式延续古都古韵。在非遗“活态传承”的理念下,博物馆逐步建起燕京八绝大师工作室集群,融合皇家建筑之美和燕京八绝宫廷技艺之绝。游客不仅能在博物馆欣赏到燕京八绝宫廷艺术精品,还能在大师工作室中品鉴和体验非遗技艺。

    同在石景山区的首钢园也在践行着另一种传承——传承工业遗产,活化文旅新地标。青年规划师周婷站在全长约10公里的“高空步道”上介绍,首钢园利用现状架空工业管廊及通廊系统改造成景观步道。

    老工厂上建起滑雪大跳台,工业管廊变身休闲步道,民间工艺“活态传承”……北京文化在传承中发展,在蝶变中延续生机。

    “京杭大运河的沿线有4座名塔,各位眼前所看到的就是‘三庙一塔’中的燃灯佛舍利塔。”讲解那座高56米,经历了1400多年历史的燃灯佛舍利塔时,北京市通州区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讲解员周超月总是会加一句,“这是京杭大运河沿线的4座名塔之一”。

    大运河文化带是北京三条文化带之一。在《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长期规划(2019年-2035年)》中,大运河、长城、西山永定河三条文化带是北京文化脉络乃至中华文明的精华所在,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度交融的空间载体和文化纽带。2014年6月,大运河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北京市第七处世界文化遗产。

    随着运河建设向纵深发展,大运河文化带所承载的精神内涵也日渐丰富。以大运河为背景的长篇小说《北上》,获得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和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在各地巡演,第一部完整展示大运河文化的大型辞书《大运河文化辞典·北京卷》正式出版。

    如今,这座千年古塔遥望着运河沿线码头停靠了更多的仿古游船,两岸建起了森林公园,再远一些的城市副中心剧院、图书馆和大运河博物馆已初具雏形。

    三个地标攻略,三种文化呈现,北京还将在历史文化与城市发展的融合中,见证新的变化。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尹希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28日 T04 版

喜新也爱旧 北京“长”在青年审美点上
“打卡”文化北京,见证古都变迁
在中轴线上,这些年轻人助力京城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