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教师交流轮岗 如何才能撼动“学区房”

熊丙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29日   08 版)

    近日,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9月秋季开学后,全市所有区都将开展教师交流轮岗。2021年8月,北京便宣布将大面积、大比例推进干部教师交流轮岗,东城区、密云区为第一批两个试点区;今年4月,西城、朝阳、海淀、大兴、延庆、门头沟6个区也加入其中。

    舆论对教师交流轮岗颇为关注,称这是对“学区房”的又一记重锤。家长择校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择师,教师进行交流轮岗,择师的价值也就不复存在,于是购买学区房的意义也就消解——这是推进教师交流轮岗,治理“择校热”“学区房热”的底层逻辑。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则需要教师交流轮岗做到制度化、常态化。

    教师交流轮岗并非新政策,2010年发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就提出,要建立健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障机制,实行县(区)域内教师、校长交流制度。2014年,由教育部等部门发布的《关于推进县(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意见》更明确要求,力争用3-5年时间实现县(区)域内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制度化、常态化,城镇学校、优质学校每学年教师交流轮岗的比例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0%,其中骨干教师交流轮岗应不低于交流总数的20%。

    但迄今为止,常态化、制度化的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并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北京从去年起,开始朝制度化、常态化这一目标迈进,宣布将大面积、大比例推进干部教师的轮岗干部教师的交流。明确交流轮岗的对象是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校长(干部)教师,交流的主要形式包括区域内校长交流轮换、骨干教师均衡配置、普通教师派位轮岗三个维度。

    常态化、制度化的教师交流轮岗制度,要求符合条件的所有教师都必须交流轮岗;而且每隔三到五年必须轮岗一次;教师轮岗不能只在小区域内进行,而必须实行跨区域轮岗。就目前情况来看,大多数地方实行的政策都离这一目标有较大距离。在这个问题上,家长的想法也是一大阻力。很多家长担心,推进教师交流轮岗,会让教师缺乏归属感,会影响学校的办学质量与特色,让所有义务教育学校都变得平庸。

    因此,推进教师交流轮岗,必须改革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方式,改革教师管理与评价办法,在做到各校办学资源配置均衡基础上,通过落实学校自主权,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并最终让“学区房”失去择校价值。

    推进教师交流轮岗,对教师来说也是一个挑战。要让教师支持、配合交流轮岗,仅将交流轮岗表现纳入绩效考核是不够的。对此,教育主管部门要提高教师待遇,保障教师待遇权利,如此才能让政策推行更加顺畅。

    要让教师轮岗制度化解“学区房”难题,还需要全社会不再有所谓“名校”“强校”崇拜,努力推进基本公共教育均等化。值得一提的是,均等化不是平庸化,每个学生都有接受更好教育的需求。在推进教师轮岗时,有关部门还应在把教师“从学校人变为系统人”之后,建立专业评价体系,关注教师的教育能力与在不同学校的教学贡献,整体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办好每一所百姓“家门口”的学校。

熊丙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29日 08 版

焦虑是成长的课题,别让大学生“空间迷向”
“周劼朋友圈”:折射特权思想的一面镜子
禁止摊派“涨粉” 不要让教师疲于应付
硬核打击养老诈骗 共同守护“夕阳红”
教师交流轮岗 如何才能撼动“学区房”
破解堵点和难点 异地就医少走弯路
优先录取买房的毕业生 选才还是卖房
充电间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