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破解堵点和难点 异地就医少走弯路

罗志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29日   08 版)

    国家医保局、财政部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引发社会关注。新规将对参保人带来哪些影响?国家医保局相关负责人、医保专家就此作出解答:这次将着力破解异地就医结算堵点、难点,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有了“新指南”,将最大程度保障参保人权益。

    针对异地就医,近年来国家推出了很多有力举措。从省内和跨省市试点直接结算,到全国普及;从只针对住院患者,到包括慢特病在内的门诊费用纳入直接结算;从结算主要靠手工,到今年5月建成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从定点医疗机构比较少见,到逐年递增、每个县至少有1家……多层面持续扩围,已使异地就医服务与保障水平上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患者先自费再拿着票据报销的异地看病模式已接近终结,民众获益匪浅。

    也要看到,异地就医仍然存在一些堵点。备案流程不清晰、材料申办手续繁杂、有效期不同、多头和多端口申请等,让备案很折腾人,稍有闪失,直接结算无法正常进行。跨省长期居住人员在备案地和参保地不能双向享受待遇,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备案后报销比例偏低等,均使异地医保福利打折,民众要求改善的呼声较高。

    新规大幅提升直接结算的便捷程度,办事难和办事烦有望明显缓解。拓宽备案渠道、简化备案程序、统一备案时效,将使备案变得轻而易举。异地急诊抢救人员视同已备案,允许参保人员在出院结算前补办备案并享受同等待遇,让来不及备案的患者也不损利益,极富有人情味。针对支付政策、结算流程、资金管理、基金监管等重点领域,制定并形成全国统一的规范框架与界定;以及“先备案、选定点、持码卡就医”的异地就医管理服务流程等,将使事情变得可预见、好把握,让办事直奔主题、少走弯路,不再为事所烦。

    新增多项优惠政策,异地就医的福利有望明显提升。“就医地目录、参保地政策”等规范性措施,将使直接结算变得有章可循,避免因规避政策风险而导致福利“就低不就高”,牺牲患者利益;在有效期内,参保人可在就医地多次就诊并享受直接结算服务,还可以在备案地和参保地双向享受待遇,避免了多次重复备案,打消了享受待遇只能在两地之间二选一等顾虑。外伤、急诊抢救等统一明确被纳入直接结算范围,当在外突发紧急情况需要急救时,不必过于担心费用保障问题。凡此种种,均让异地就医有更可靠的医疗保障,患者不再“为钱所困”。

    医保区域性政策,已无法适应人口跨区域频繁流动的趋势。跨省就业、求学、旅游、出差、退休回原籍、随子女迁居等已成普遍现象,每个人其实都是流动人口或潜在流动人口,完善包括直接结算在内的跨省异地就医保障政策,人人都能从中受益。相信随着跨省异地就医保障制度的持续完善,医保的“本地”与“异地”之间的沟壑有望慢慢被填平,“宾至如归”在各地医疗系统不再是一句客套话,而是以具体的医疗保障作为依托。

罗志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29日 08 版

焦虑是成长的课题,别让大学生“空间迷向”
“周劼朋友圈”:折射特权思想的一面镜子
禁止摊派“涨粉” 不要让教师疲于应付
硬核打击养老诈骗 共同守护“夕阳红”
教师交流轮岗 如何才能撼动“学区房”
破解堵点和难点 异地就医少走弯路
优先录取买房的毕业生 选才还是卖房
充电间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