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热点聚焦

立足百年变局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杨英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02日   10 版)

    要加强对青年的政治引领,引导广大青年保持战略定力和坚定信念,不能顺利时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一遇到挫折就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

    ---------------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这充分反映了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一以贯之的强烈的忧患意识。此举要从保持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的战略高度来认识,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图安”。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必须立足百年变局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在百年变局中涵养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年在思想洗礼、在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它煦育涵养着中华民族数千年来屡仆屡起、愈挫愈勇的浩然之气,是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之根基、命脉所在。那些体现中华民族价值观的具有鲜明特色的思想和理念,随着时间推移和时代变迁而不断与时俱进,又有其自身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

    经历了清末民初的政党更替、军阀混战,以及随后的日本侵略、国共内战,直到新中国成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顽强奋斗、发愤图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积极主动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在为全球经济增长作出日益重大贡献的同时,也推动中国经济社会稳步发展。中国经济总量的迅速累积,国际地位的稳步提升,中华传统文化持续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所支撑的文化自信,以及植根于此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对全球经济版图、地缘政治格局、意识形态分布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激荡效应。

    中国的发展所引致的一系列外部、内部的不适应,其实仍是一种“冲击—反应”模式。百年前“数千年未有之变局”体现的是西方文明“冲击”下中华文明的被动“反应”,今日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则是中华文明的“冲击”下所产生的全球性包括中国内部的“反应”。在这一“冲击—反应”模式下,如何充分应对前所未有各方面任务之繁重,应对前所未有风险挑战之严峻,考验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智慧。

    对于我们所处的历史发展阶段,党中央的科学判断是: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这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之思想理念的时代价值,正体现在中华民族于百年变局中以“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应对种种挑战的不懈奋斗中,也正是在此百年变局的大熔炉中,生而为中国人之志气、骨气、底气必将得到更为深刻的淬炼。

    在百年变局中增进对党的信赖信念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抓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就是抓青年。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强调,共青团要采取青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年,用历史的眼光启示青年,用伟大的目标感召青年,用光明的未来激励青年,使他们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断增进对党的信赖、信念、信心。

    对党的信赖、信念、信心,来源于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坚定自信。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倘若理想信念动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会全面蜕变,本事再大也担当不起民族复兴大任。”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讲过,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打仗,新中国的成立已经说明了;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搞建设搞发展,改革开放的推进也已经说明了,但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中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还需要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断作出回答。青年一代能不能保持对党的信赖、信念、信心,完全取决于我们一代一代共产党人对于时代之问的回答。这个时代之问于目前来说,就是百年大变局所带来的风险挑战,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能勇于面对、勇于斗争并取得最后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其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就在于其发展过程中不断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成就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

    在百年变局中增强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青年的政治引领搞不好,总有一天是会出大问题的。”这绝不是危言耸听,绝不是杞人忧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对青年的政治引领,引导广大青年保持战略定力和坚定信念,不能顺利时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一遇到挫折就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

    首先,青年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青年干部的一言一行对于青年人必然有很大影响,这就要求青年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做到政治上要强、思想上要强、能力上要强、担当上要强、作风上要强、自律上要强。

    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就需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就必须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就必须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深刻领会党中央一系列决策部署的精神实质和政治内涵,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强化责任意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就必须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

    1937年,毛泽东同志为陕北公学成立时题词时说:“要造就一大批人,这些人是革命的先锋队。这些人具有政治远见。这些人充满着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这些人是胸怀坦白的,忠诚的,积极的,与正直的。这些人不谋私利,唯一的为着民族与社会的解放。这些人不怕困难,在困难面前总是坚定的,勇敢向前的。这些人不是狂妄分子,也不是风头主义者,而是脚踏实地富于实际精神的人们。中国要有一大群这样的先锋分子,中国革命的任务就能够顺利的解决。”

    今天,党和人民同样需要一大批这样的先锋分子。有了这样一代代的先锋分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部副主任】

杨英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02日 10 版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保证
“九二共识”、一个中国原则是台海和平稳定的定海神针
立足百年变局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彰显制度自信的精品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