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采用空间异型结构设计

嵊州小砩桥主体建成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04日   11 版)

    7月31日,随着最后一跨钢箱梁焊接完成,国内罕见空间异型结构钢塔桥——嵊州小砩桥主体正式建成。

    如果说轨道交通是城市的毛细血管,错综复杂连接着城市的每个角落,那么高架和桥梁,更像是城市交通的动脉,让人们的日常生活变得更顺畅和便捷。

    “在江苏、浙江与四川、重庆等地,由于这些地方的地貌大多都是山地、丘陵和河流,会给建设高速公路造成很大的不便。”威尔森分析师徐宏对记者说,“为了将河流两岸连接起来,这时候新建一座桥梁,就成为最方便快捷的交通设计方式。”

    7月31日,随着最后一跨钢箱梁焊接完成,国内罕见空间异型结构钢塔桥——嵊州小砩桥主体正式建成。记者了解到,由中铁十八局承建的小砩桥是连接浙江省嵊州市城西新区、丽湖片区的重要基础设施。

    中铁十八局小砩桥项目经理康亮介绍说:“桥梁全长614米、宽36米,主桥跨越澄潭江,大桥采用独塔斜拉桥结构设计,索塔总高99米。桥面以上80米为钢结构,使用钢材约8000吨。”

    康亮表示,小砩桥的双塔肢采用五边形断面设计,底部连为一体,垂直向上分离后再向中间聚拢,形成双佛手式塔柱造型,空间索面呈扇形布置,故称为“空间异型结构”。

    在这种结构的加持下,小砩桥外形雄伟壮观,远看如宝塔耸立,建成后将成为嵊州市新的地标性建筑。

    不过,想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高效美观地建好小砩桥,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康亮对记者说:“由于大桥设计独特,结构变化多样,使得施工工艺极为复杂,加之春夏季节天气变化快,受台风、高温天气影响,施工安全风险极大。”

    为了突破上述一系列的难题,中铁十八局的建设者们精心研究施工方案,创新采用“步履式多点顶推法”进行主跨施工。

    “在施工建设过程中,同事们以液压系统为动力源,控制14处顶推点进行同步顶推、下降,并及时进行压力调节,确保顶推精度在正负两毫米之间。而在边跨施工中,项目团队将大桥边跨钢箱梁划分为16个节段,采用‘分块制作+现场支架法’进行安装,将整体的施工效率提升了40%。”康亮说。

    由于单节钢塔的重量近60吨,相当于50多辆小轿车的重量,对就位安装精度及线形控制造成了较大困难。

    为了确保大桥主塔线型流畅美观,中铁十八局的建设者们利用三维数控弯板机制作主塔节段单元板,保证异型曲面壁板精度,同时引入BIM建模技术进行主塔钢结构模拟施工,确保安装精度。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保证钢塔施工的质量,小砩桥主塔节段单元板均在加工厂内制作完成,单元板在厂内分段制作胎架组装预拼,整体试拼完成后,再分段运输至现场用塔吊吊装。

    也正是凭借一系列严苛的标准和创新性的方法,让小砩桥的施工建设变得更为顺利。随着高温季节的到来,为保障施工安全及项目推进速度,康亮透露,目前中铁十八局的项目部倒排工期,科学调配人员和机械,并合理安排施工时间,避开高温时段作业。

    按照规划,小砩桥将于今年年底达到通车条件。其中主桥跨越澄潭江,满足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过河需求;引桥段满足机动车、非机动车过河需求,单幅桥宽11.75m。两幅桥分离设计,且中间地面设置双向4车道的机动车辅道,两侧地面设置人行道、非机动车道。

    “该项工程完工后,小砩桥将进一步改善和提升嵊州市水系景观,对完善地区综合交通系统及片区开发起到重要的先导作用,对打造具有厚重积淀、现代气息、山水特质的现代化网络型山水城市具有重要意义。”康亮总结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04日 11 版

让电动汽车快速“满血复活” 换电模式将引发行业变革
航空货运能否挑起民航业发展大梁
嵊州小砩桥主体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