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旅游商品系列谈

数字化正推动旅游商品创新发展

陈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09日   12 版)

    数字博物馆、数字景区、数字藏品、数字旅游线路产品、数字导游服务……随着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化技术手段渗透到旅游的方方面面,旅游的信息时代正逐渐升级到数字时代。

    在数字时代,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们可以通过现实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包括智能通信终端、电信光缆、路由交换设备、移动通信基站、分布式数据中心、卫星通信系统等,运用互联网等数字技术手段,在相对于现实物理空间而言的虚拟空间,即数字空间里发布和获取信息、交流思想、进行交易等。

    数字时代改变了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设计产品的方式和互动交流的方式,逐渐使人们的社交活动、交易活动在虚拟的数字环境中进行。人们可以在数字空间里多角度欣赏世界各地的美景、美物等,与同样进入数字空间的人或者机器进行互动交流、开会、谈生意,甚至和虚拟世界的人或机器谈恋爱。

    数字空间的构建和运行离不开现实世界的物质。数字空间里交易的实物商品也离不开现实世界的物质。在数字空间里吃再多饭,喝再多水,也不可能果腹和解渴,因为真实的人体还存在于真实的世界。在数字时代,一方面个人的身体、身份、偏好、习惯、心理等都将被数字化,用于研究个人、群体未来的行为,并在数字空间构建个人、群体的数字行为模型。另一方面,产品的产业链、供应链等将被数字化,形成智能化产业链和供应链。

    有人说数字藏品就是旅游商品。其实,数字藏品如果不销售,就只是一般意义的产品;如果销售出去,则是商品;如果销售给旅游者,才是旅游商品。如果把可以免费到公共博物馆看的文物用数字技术直接做成数字藏品进行销售,而没有经过二次创作,那么这只能叫作文物数字信息的销售。

    在数字时代,数字旅游商品肯定会存在,但不会成为旅游商品的主流。数字旅游商品只具有纪念性、观赏性,少有实用性,类似于旅游商品销售中占比微乎其微的旅游纪念品和旅游工艺品。但数字化对旅游商品开发、制造、营销、物流等却至关重要。

    首先,数字化有利于旅游商品的设计创新。数字信息可以作为旅游商品的设计参考,由此得到较为准确的现有市场数字信息。数字资料可以作为旅游商品设计的资料库,在设计时可节省时间、快速取得设计效果。数字空间则可以将设计出来的虚拟旅游商品进行虚拟市场销售测试,并进行数字空间市场调研,获得新品反馈,进而完善设计参考等。

    其次,数字化有利于旅游商品的制造创新。数字信息能够作为旅游商品制作的参考,数字空间的生产线可以检验生产的产量、投产时间、易出现的问题等,并在数字空间研判解决方案。数字技术还可以使产品各零部件的加工更精准、成本更低、管理更有效。在工业旅游项目中还可通过数字化实现在现实中不易体验的内容,例如将生产过程展现在数字空间,让人们在数字空间去操作生产旅游商品。

    同时,数字化有利于旅游商品的营销创新。数字空间可以对旅游商品进行全角度的展示,并根据个人、群体数字信息实现定制化旅游商品营销。比如,服装、鞋、帽等已不是简单的平面效果,而是根据个人数字信息构建的数字模型,游客可选择新款且更合身的服装、鞋、帽等。在数字空间还可以进行旅游商品的虚拟体验,这种体验不局限于了解旅游商品生产工艺,还包括体验旅游商品的性能、操作等。通过体验,增强游客对旅游商品的了解,使其产生购买欲望,并在数字空间进行交易。

    最后,数字化与旅游商品实体店结合可形成旅游商品的新零售模式。在实体店购物的人不仅有视觉、听觉,还有触觉、味觉等。实体店的体验数字空间虽然无法替代,但二者可以结合,例如与异地的实体店里的人进行交流,在数字空间的辅助下,体验商品的使用感觉等,由此产生购物愉悦感,是一种新零售模式。

    有人说数字空间的体验可以代替真实的旅游体验,这是对旅游的误解。旅游是真实的人离开居住地,到真实的地方,走真实的路,爬真实的山,看真实的景,吃真实的饭,喝真实的水,与真实的人接触,产生真实的情感。在家中进入数字空间,游览数字旅游景区、数字博物馆,体验数字导游服务等,不是真实的旅游,只能称之为“宅游”。

    如果是有关部门投入、以旅游宣传为目的的数字空间,须根据目标定位进行搭建,并能够吸引源源不断的人进入,才是成功。如果是投资者以经济效益为目标定位搭建的数字空间,不仅需要吸引足够的人进入,更要让人们在数字空间里形成足够的交易额,使其利润足以收回数字空间的投资,才能算是成功。没有足够的收入,产业就是虚的,没有产业,经济就是空中楼阁。

    实体经济是国家实力的重要支撑,数字经济是建立在实体经济基础之上的。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数字化将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也将推动旅游商品的创新发展,旅游商品向数字化转型已成不可逆的趋势。

陈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09日 12 版

游客滞留,海南岛如此应对
立秋:满怀喜悦之情,迎接美好秋天
以“民”之素质、“宿”之文化 助推乡村民宿发展
数字化正推动旅游商品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