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钢铁”传人个个都是硬骨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郑天然 通讯员 连轶 王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11日   08 版)

    “钢铁营”官兵在战术训练中,对“敌”目标进行精确打击。陈渝忠/摄

    “钢铁营”高原练兵。陈渝忠/摄

    盛夏的阿坝高原,硝烟弥漫,武警四川总队机动第四支队一场恶劣天候条件下的实战化对抗演练正在进行。夜色中,无人机展开立体侦察,火力组根据情报向目标纵深发起突击,要点夺控、搜查清剿等检验性考核逐一展开。

    激战4个小时,考核宣告结束,担负围歼任务的该支队机动二大队官兵返回宿营地休息。此时,紧急集合哨音突然再次响起,他们的一处阵地被蓝军突袭,官兵再次进入战斗状态,向新的任务地域前进。

    机动二大队是一支拥有光荣传统的英雄部队,曾被授予“钢铁营”荣誉称号。对抗持续进行,官兵们越战越勇,斗志不减。黎明时分,“钢铁营”破解了一个个难局危局,结束连续10个小时的战斗,火红的战旗在朝阳映衬下格外耀眼。

    敢打必胜,是刻在这支部队骨子里的基因。出太行、跨长江、战两广、挥戈大西南……大队前身诞生于抗日战争时期,在硝烟战火中壮大,特别是在淮海战役中立下赫赫战功,被淮海战役总前委授予“钢铁营”荣誉称号。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钢铁营”战旗作为全军100面荣誉旗帜之一,接受了习主席和全国人民检阅。

    2017年年底,这支部队接到改革调整命令,由平原移防高原。官兵们继续发扬“智勇结合、寸土不让、能攻善守、锻铁成钢”的“钢铁营”精神,将青春和热血挥洒在雪域高原之上,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铮铮誓言、赓续了光荣篇章。

    磨砺钢铁意志

    “第一天到阿坝,身体没有任何不适,就是晚上睡不着——后来才知道,失眠也是高原反应的一种。

    第二天夜里,头痛欲裂、嗓子干哑、流鼻血,一照镜子,两边脸都肿了,跟发面馒头一样胀起,嘴唇乌紫,像干燥的洋葱皮。

    第三天上午,做训练前热身准备,心脏像是铆足劲儿的鼓槌,雨点一样撞击胸口,像要从胸膛里蹦出来似的……”

    这是机动二大队战士罗旭4年前在日记本上写下的切身感受:“下队之初班长就告诫我,千万不要拿小感冒不当回事。一旦恶化成肺水肿,前往最近的具备医疗条件的医院都需要8小时,人可能还没到医院就没了。”

    即便身处恶劣环境,“钢铁营”的战士们也没有半点畏惧和退缩。“杀!”支队半年考核的考场上,官兵们手握钢枪,朝着“敌人”狠狠刺去,枪刺上闪烁的寒光与官兵凌厉的眼神震慑人心。而他们一双双皮肤黝黑、布满老茧的手,粗大的指关节,凹陷变形的指甲同样让人震撼。

    中队长边巴晋美在400米障碍中腿部受伤,第二天带伤坚持考核,率领中队取得优秀成绩;下士副班长李卫患上重感冒,仍然坚持参考,个人取得优异成绩;下士李男刚刚休完假,按部队规定有一周的高原适应时间,但他坚持出现在考核场上,并以全优成绩完成考核……

    “‘钢铁’传人没有孬种,个个都是硬骨头。我当新兵时就在这个大队,入伍第一件事就是参观大队荣誉室,上的第一堂课就是队史战史教育,学唱的第一首歌就是《钢铁战歌》。”提起自己的成长经历,大队教导员贾纯斌动情地说,“‘钢铁营’精神,已经在潜移默化中融入官兵血脉,激励着一代代官兵传承红色基因,深扎‘钢铁’精神,争做‘钢铁’传人,续写‘钢铁’传奇。”

    移防高原初期,有个别人认为“高原海拔高,躺着也是作贡献”,也有人觉得“钢铁营”的荣誉众多,再怎么拼命干也难有大的突破。

    “我们的战旗接受过习主席检阅,历史辉煌、荣誉巨大。我们的部队经历了改革重塑,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胜利是‘钢铁营’传人唯一的追求,我们的目标只有第一!”教导员贾纯斌说。

    战士程涛是家中的独子,“三代单传”,从小被家长捧在手心里。刚入伍时,训练的苦累让他一时很不适应。来到 “钢铁营”后,在崇尚荣誉的氛围熏陶下,程涛有了根本转变。日常工作,他不再怕脏怕累,事事冲在前、处处抢着干;装备操作,他原本白净的手指被磨得新茧连着老茧;就连“习惯性”掉队的武装五公里越野,经过长期加练,如今也已经能领跑全队,去年年底,程涛被表彰为“四有”优秀士兵。

    据统计,在该大队,90%以上战士都是家中独子,籍贯为江苏、浙江、广东等沿海发达地区的城市兵不在少数,但每年统计留队意愿时,志愿长期服役的都高达90%以上。

    “偏地方、苦地方,建功立业的好地方。”该大队大队长杨慧君介绍,“大队坚持将传承‘钢铁’精神与开展红色传统教育结合起来,借助驻地巴西会议遗址、胜利曙光雕塑以及‘金色鱼钩’‘七根火柴’‘半截皮带’故事发生地等丰富的红色资源,播撒理想信念的火种,教育引导官兵以苦为乐,做雪域高原的坚强守护者。”

    扛起责任担当

    “冲啊……”不久前的一次演练中,在平均海拔3500米、氧气含量仅为平原地区50%的川西北高原某地,一声令下,“钢铁营”官兵一路势如破竹、迅速抢占目标高地,将战旗插上了山头。

    “淮海战役时,前辈们面对数倍之敌都敢于阵前出击、白刃格斗,我们怎能被一座小小的山头阻拦前进步伐。”该大队大队长杨慧君告诉官兵,“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的手上,我们要努力创造大队历史的新辉煌。”

    2019年6月5日,大队战士王玉宽接到了去北京参加擎旗手集中训练的通知。3个月的选拔淘汰,他不知流了多少汗水。端旗练习,3.5米长、6公斤重的战旗他举了上万次,直到擎起战旗稳如泰山;登车训练让他练得腿都肿了一大圈……疼痛和苦累让他也想过放弃,“但第二天训练时双手只要一握住‘钢铁营’这面光荣的战旗,仿佛就从它的身上获得了能量,浑身充满了力量。”

    最终,王玉宽从全军众多参训官兵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名受阅擎旗手,光荣接受了习主席和全国人民的检阅。

    “掉皮掉肉可以,丢了荣誉就是不行。”回忆起那段时光,王玉宽为自己没有辜负“钢铁营”这个英雄的集体和战友们的信任而自豪。

    “钢铁”精神不是空喊口号,而是实打实干出来的,这是所有“钢铁”传人的共识。

    一次任务中,两名不法分子吸毒后产生幻觉,驾驶私家车横冲直撞,担负设卡任务的班长罗静松带领全班人员迅速按预案展开行动,及时将车辆截停。

    “我跟你拼了!”没想到不法分子突然跃起,抽出一把50厘米长的马刀,直直地朝罗静松面门砍来。刀尖划过他的眼睛和侧脸,与胸前的钢制防弹衣打了个照面,把迷彩布套拉出一个大口子,碰撞出尖锐清脆的声响。

    说时迟那时快,罗静松没有半分犹豫,一个箭步冲到不法分子身前,环抱持刀不法分子颈部、腰部,顺势将其按倒在地并迅速夺下马刀。

    “现在想想会有些后怕,但如果重来我还是会毫不犹豫地冲上去!”谈及那惊魂一刻,罗静松攥紧拳头坚定地说。

    2018年7月,连日降雨导致热曲河水位暴涨,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红光村,肆虐洪水漫过堤坝冲向村庄,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

    时间就是生命,“钢铁营”官兵闻令而动。战士黄灿回忆:“当时是夜间冒雨出发,河水漫过了堤坝,分不清哪里是路哪里是河,可能一脚踏错就会跌入河中,被湍急的水流冲走。河水都是雪山上融化的雪水,冰冷刺骨,但大家的救援行动一刻都没停。”

    那一天,“钢铁营”全体官兵冒着大雨扛砂石、堵决口、战洪峰,搬运砂石2000余方,加固堤坝1800多米,救援群众129人,抢运物资700余吨,用忠诚和担当续写了新时代的“钢铁”精神。

    锤炼打赢本领

    “以前只要把罪犯堵在楼里就掌握了战局,哪有这档子麻烦事。”一次复盘反思会上,“钢铁营”官兵“羞”红了脸。

    这次复盘,缘于移防后首次实战化演练的失利。那场演练中,狙击手被风雪迷了眼,“一击毙敌”的关键战机转瞬即逝;侦察组在漫天大雪里迷了路,连同指挥所一起变成了“瞎子”;机动组车辆受低温影响打不着火,主力队伍只能在原地“干瞪眼”;搜捕组与伪装藏身雪地的“犯罪分子”擦肩而过却不知,来来回回“瞎转悠”……

    从平原到高原,从城市巷战到高原山地,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官兵们生出一种“拳头打在棉花上”的无力感。大队党委班子当即定下决心,聚焦新形势、新环境、新要求,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一边研一边训,带领官兵们“补空白、蹚新路、创一流”。

    高原冬天的平均气温在零下15摄氏度左右,清晨和夜间更是逼近零下30摄氏度,大队长杨慧君为了帮助官兵快速适应高原环境,经常拉着骨干深入现地研究高原山地特点、收集作战数据、论证战法案例。夜间归来时,他们的头发、眉毛和睫毛常常结满冰霜。

    高原山地地形复杂,部队机动打击能力掣肘严重。结合实际情况,杨慧君牵头成立了专项攻关组,通过联系装备厂家、查阅相关资料、请教兄弟单位等方法,逐步摸清装备战技术性能,不断钻研总结作战技巧和经验。

    “目标出现,大山石下,左横风,风速5,目标距离400,移动速度2米/秒……”狙击手王加雄擅长中远目标狙击,他说,“高原地区的海拔、风向、风速、温度、空气密度等因素对弹道影响大,很多同志的射击成绩不够理想,只有严格训练才能胜任岗位要求。”

    双手放到冰水中训练,长时间雪地潜伏,水中憋气练肺活量……为了让训练更加贴近实战,王加雄和战友们潜心研究高原山地射击战术,开展运动指令射击、远距离射击、多姿势连贯射击、伪装与潜行等高难度训练,培养出一批优秀射手。

    作为新质作战力量,无人机在高原环境中的运用面临不少实际问题。去年冬天的一次捕歼演练中,无人机专业的老班长白颖武满怀信心打下包票:“用不了多久就能让犯罪分子无所遁形。”

    然而,一场大雪不期而至,监视器中只能看到白花花一片,加上低温导致续航时间缩短,无人机最终坠落在茫茫雪野之中。

    白颖武并没有气馁,他和战友们一边翻阅相关书籍,一边打电话向相关专家请教,通过加装红外镜头、变焦镜头、偏光镜、热成像模块等,提升无人机在恶劣天气条件下精准搜寻目标能力;同时还通过优化电池容量和调整编程、增配电池保温箱等方法提升无人机在恶劣天候下的续航能力和稳定系数。

    高原光照强,装甲车车载步枪在射击时,阳光容易在玻璃上反射,“钢铁营”官兵自主设计遮光片,有效遮蔽反射点,提高命中率。多臂靶、弹簧靶、旋转靶……为了练好刺杀应用技术,官兵们发明多功能刺杀靶,让受训人员克服对刺过程中的畏惧心理,快速掌握防守反击技能。

    电子脉冲反侦察、夜间突进斩敌首、分队协同围点打……一大批战术战法如同雨后春笋般涌现。近年来,“钢铁营”根据任务形势变化,总结出高海拔地区作战数据30多组,攻克了高寒缺氧条件下装备维修、通信保障、机动协同等10多个难题,圆满完成抢险处突任务15起,被武警部队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大队”“先进基层党组织”“‘四铁’先进单位”。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郑天然 通讯员 连轶 王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11日 08 版

“钢铁”传人个个都是硬骨头
闯海
“特战教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