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闯海

王栋胜 刘楠 辛宽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11日   08 版)

    “怎么也没想到,在大海里划桨40海里会成为我大三暑期训练最深刻的记忆。”盛夏时节,在海军大连舰艇学院舢舨训练场菱角湾,看着手中的“海峡勇士”的奖杯,该校大三学员刘乾坤说。

    7月下旬,大连舰艇学院组织90名大三学员,驾驶6条12桨无动力舢舨,参加为期3天的“海峡勇士-2022”舢舨远航训练。舢舨远航是该院每年都会组织的一项特色训练活动,也被誉为勇敢者的闯海特训。

    从游泳训练到海上训练,从舢舨普训到舢舨远航,从游泳馆内到大洋之上……几年时间里,年轻的学员们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将自己淬炼成为一名合格的海军指挥军官。

    勇气

    准备水壶、戴好手套、找准位置、拿起桨抵住桨门……学员刘楠准备就绪后,就和队友一起划行至出发水线,平桨等待,随时准备出发。

    “出发!”随着教员陈鹏一声令下,各舢舨竞相划出。在“一、二、荡”的口号声中,大家奋力划桨,朝着目的地旅顺港的龙王塘航行。

    舢舨远航训练第一天,他们要组织编队航行、营救落水人员、模拟雾中航行、长距离航行等课目训练。但刚驶出码头不久,学员们就遭遇四级海况。大风浪中,倾盆大雨不期而至,参训学员身披雨衣,冒雨开始了第一段航程。

    “恶劣天气下,不确定因素较多,既要小心谨慎,又要勇毅前行。”面对突发海况,为帮助学员们克服畏难心理,刘乾坤鼓励大家说。

    因为恶劣的天气和高强度的训练,大多数学员很快都出现了晕船反应。“加油!”“快到了,撑住……”大家咬牙坚持着,互相喊话鼓励,迎着风浪,学员们找准物标向目的地龙王塘前进。

    “有勇气的人内心更加强大。”这是刘乾坤的信念。大一那年的一次游泳课上,随着蛙泳训练结束,教员将大家带到了跳水台上。看着三米高的跳水台,有点恐高的他硬着头皮完成了跳水训练。

    从那以后,每次游泳课上,他都坚持主动参加跳水训练。去年冬天,天气格外寒冷。泳池里的水冰冷刺骨,刘乾坤热身后还是勇敢地跃入了水中。

    在第一天19海里的舢舨训练中,刘乾坤所在的那条舢舨,在训练中表现优秀,成绩名列前茅,受到教员和学员队队干部的一致好评。

    信念

    第二天的航程从龙王塘到大连星海湾,全程14海里,大部分航段都要顶流前行,这是整个训练中最考验学员毅力的一段航程。

    “每向前划动一桨都非常吃力。”顶流航行时,舢舨上的12名桨手拼尽全力,但在涌与流的作用下,舢舨还是原地转圈。

    学员陈奔身体较为瘦弱,没划多久衣服就被汗水湿透,左手上的老茧也磨破了,血流不止。午后的阳光格外毒辣,他渐渐有些体力不支,在舢舨的摇摆晃动下,一阵恶心感涌来,陈奔忍不住呕吐起来。

    稍作休息,他暗暗给自己打气:“一定要坚持下去!”握紧桨把,陈奔又继续向剩下的航程全力发起进攻。

    和陈奔一样,学员王新瑞也是靠着顽强的毅力完成了第二天的训练。王新瑞之前是一名海军陆战队员,通过军考考入大连舰艇学院,他的体能素质在整个学员队名列前茅。

    “武装泅渡”“万米长游”“抬舟”“潜水”……经历过这样严酷课目考验的他,却在舢舨航行途中,被涌流晃得头晕目眩、呕吐不止。他强忍着晕船,拼命用力划桨。

    “当时只有一个念头,自己选择了舢舨远航训练,无论怎样,都要坚持到底。”从早上划到下午,吃的东西全都吐了出来,王新瑞依旧咬牙坚持着,凭借必胜的信念,成功抵达目的地。

    荣誉

    第三天的航程是从大连星海湾返回菱角湾,因为当天为大潮日,潮流很大,考虑到对舢舨航行的影响,7海里的航程训练从中午开始展开。学员们乘车来到始发地星海湾时,海上气象条件不是很好,大浪一个接着一个。“坚持就是胜利,曙光就在前方。”学员马莹笑着说。

    他双手的手心有几处磨破的伤口,“这都是训练时留下的伤疤,手掌与桨长时间摩擦,磨出了许多血泡。”马莹解释说,“每当有大浪拍向舢舨,海水碰到伤口时,都是火辣辣地疼。”

    由于动作协调与衣服宽松等原因,学员们在划桨时每前进一步,衣物和桨都会擦着身体的皮肤,长时间摩擦很容易出现皮肉伤。

    长时间坐在舢舨上划桨,学员尚诗珉的臀部也磨出了几个血泡。远航训练的过程中,未结痂的伤口沾着咸涩的海水,相当于“在伤口上撒盐”的感觉。

    “身为一个军人,这点伤不算什么。”尚诗珉不在意地说,他在伤口上抹了一些凡士林,第二天继续投入训练。历经各种考验,学员们终于胜利抵达了终点菱角湾。

    “训练留下的伤疤,是最美的勋章。”刘楠说,“今天,我们划着舢舨历经暴雨、涌浪的磨砺,明天,我们将带领战舰到大洋上去战风斗浪。”

王栋胜 刘楠 辛宽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11日 08 版

“钢铁”传人个个都是硬骨头
闯海
“特战教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