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国家电投: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加速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围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11日   05 版)

    日前,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首届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集中学习班开班,70余名二级单位团组织书记、各单位优秀青年骨干代表参加。这是国家电投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以来,国家电投广泛开展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通过建好“两平台”,用活“云空间”,激发“青动能”,跑出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加速度”。

    “6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到公司视察,我将单晶硅片双手递给总书记,那一刻自豪感油然而生。”国家电投黄河公司西宁太阳能分公司工程师魏蓉声情并茂地向刚入职的团员青年们讲述着总书记视察的故事。

    聆听身边人讲述“好故事”是青年职工学习的“必修课”,使学习入景、入情、入心,让党史、团史和厂史等学习形式更为“立体”。在京单位青年们原创沉浸式情景剧《青春中华之无悔芳华》,将百年团史和电力发展史有机融合;首批100家中央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的重庆狮子滩发电公司,充分利用自身特有的红色资源,组织青年们参观水电文化博物馆,传承先辈们爱国奋斗、独立自强的精神;内蒙古铁路运输分公司在青年职工通勤小火车上打造红色学习阵地,组建30人左右的讲师团,向青年职工讲授“蒙古马精神内涵”等。

    在前不久上线的“SPIC-青年空间”,团员青年们纷纷围绕热门话题留言讨论,“我身边最牛的90后,14岁开始学习焊接,20岁参与核级管道焊接,27岁已经成为全国技术能手。”“我身边最牛的90后,既是核技术专业的博士,还是省马拉松冠军。”除了论坛功能,“SPIC-青年空间”还设有青马课堂、志愿者、青年圈等栏目。大家纷纷表示,青年空间有效搭建起了沟通切磋的桥梁,使青年们在互学互鉴中实现共同成长。

    精神素养的提升,关键在于岗位实践。今年以来,国家电投大力实施“青年先锋 项目建功”专项行动,汇集218支青年突击队,承担年度新能源项目开发338个。各级团组织“号手岗队”齐出列,让团旗在急难险重任务的第一线高高飘扬,4万多名青年立足岗位,以“大实践”成果检验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作成效。

    国家电投宣传与群团部副主任、团委书记许彬表示,“依托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国家电投搭建能够为青年办实事,加快青年成长成才、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平台载体,提升青年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从而汇聚起国家电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青春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围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11日 05 版

入职不久就离职 如何应对?
国家电投: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加速度”
“火炬新锐”计划锤炼责任担当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上的中国少年
聊城:“青鸟计划”助力少年儿童成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