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青春相伴:苗乡虽远情更浓

——“伙伴计划在行动”系列报道(八)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11日   06 版)

    “黄老师,我们家小玮也想报名参加围棋兴趣小组。”在湖南麻阳苗族自治县龙升社区,居民陈四金大老远看到黄老师过来,就迫不及待地说。

    陈四金口中的黄老师,是共青团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示范项目的驻点社工,她以麻阳爱在苗乡志愿者协会为依托,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发动、积极招募志愿者,建立了由专职教师、国学老师、围棋老师、非遗传承人、篮球教练、大学生志愿者、社区居民等为主体的多支志愿服务队,围绕社区青少年需求,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在龙升社区“四点半课堂”里有着40多个社区留守儿童,为了更好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每天不管刮风下雨,黄老师都会准时出现在那里,在课堂上她对孩子们的家庭作业进行辅导,完成作业后她带领孩子们开展画画、唱歌、分享等各种活动,让孩子们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

    从小孩子到“小老师”

    “黄老师,我想来教同学们手工,可以吗?”在“四点半课堂”里,李媛媛对黄老师说。

    李媛媛一直是黄老师关注的一名学生,过去的她性格内向,不善于与同龄人交往,甚至有些自闭。为了帮助她和其他孩子改变,黄老师经常开展一些互动交流活动,让孩子们充分发挥各自特长,在大家面前展示自己,得到大家的认可。

    看到李媛媛主动提出教同学们手工,黄老师决定给她展现自我的机会。

    在第二天非遗社群活动中,李媛媛给大家带来了“玫瑰花”手工课,“大家跟我一起,首先沿着这条线折起来。”在她耐心细致的讲解下,一朵朵漂亮的玫瑰在孩子们手中“绽放”。

    现在她已然是“四点半课堂”小老师,在完成好自己的作业后,能主动辅导其他同学完成作业。她现在不仅是“四点半课堂”的一名受益者,而且也是“四点半课堂”的一名奉献者。

    “当她穿上红马甲时,脸上就会流露出自信的笑容,真的让人感动和欣慰。”这些孩子的变化,是黄老师想看到,也是“四点半课堂”所有志愿者老师想看到的。

    放下戒备,圆了篮球梦

    谭路娜是社区的一名留守儿童,现在的家庭属于重组家庭,妈妈和继父常年在外打工,她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由于是重组家庭,家里的孩子也比较多,家里人对她的关心相对比较少,所以她的性格懦弱、不自信。

    在去年开展的几次篮球社群活动中,志愿者老师黄慧就关注到她,她老是在旁边默默地看着其他同学训练,眼里满是羡慕和渴望,黄老师每次走近想和她聊天,她就飞快地跑开。经过几次“试探”后,她逐渐放开了戒备心。

    在一次篮球社群活动中,黄老师再次走近她,她告诉老师:“我非常喜欢打篮球,想参加篮球队,但妈妈又不肯给我买篮球,所以就想算了。”

    黄老师拉着她手说:“路娜,老师送你一个篮球,加入我们的篮球队吧。”就这样,她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加入了社区篮球队。

    针对她的情况,黄老师和志愿者老师们进行了沟通,制订了特别帮扶方案。各位志愿者老师在课堂上都特别关注她,及时了解她每天学习和生活情况,鼓励她,帮助她,给予她肯定。

    在志愿者老师的帮助下,小路娜刻苦训练,还在一次社区组织的儿童篮球赛中取得了冠军。

    “谢谢黄老师帮助我圆了篮球梦。”篮球改变了小路娜的生活,为她带来了更多快乐,帮助她重拾自信,陪伴她健康成长。

    社区多了“小管家”

    “垃圾别乱丢,要投到指定的垃圾桶哦”“爱护环境,人人有责”……在龙升社区的垃圾分类学习现场,社区居民聂喜梅忙碌地为社区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聂喜梅是“我是社区小管家”志愿服务队一名队员的妈妈,长期受到作为“社区小管家”的女儿的影响,主动加入龙升社区志愿服务队。她不仅主动申请担任“我是社区小管家”的领头人,还鼓励有小孩的家庭加入“社区小管家”志愿服务队伍。

    现在,每周的“卫生大扫除”都有她的身影,她负责带领楼栋其他“社区小管家”一起打扫自己的楼道和周边环境卫生,并且带动其他社区居民一起参加活动,积极向社区居民宣传维护社区环境。

    “刚刚搬进龙升社区的时候,大家都没有环保意识,社区环境非常脏乱。”聂喜梅说,“在黄老师的号召下,我女儿和许多小朋友一起,加入了‘社区小管家’志愿服务队,共同维护社区环境。在他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孩子和家长也参与进来,成了‘社区小管家’。你看,现在的社区环境变化太大了,每个地方都十分整洁。”

    “社区是我家,环境保护靠大家。”志愿服务队队员小鑫说,“我们都是社区的一员,为社区环境卫生添一份力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事情。”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11日 06 版

科技撑起“硬核”社会实践
江苏省级机关“青年学堂”:主推“电影团课”
青春相伴:苗乡虽远情更浓
重锤一落地动山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