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重锤一落地动山摇

山西管家营法兰锻造集团有限公司发展之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11日   06 版)

    自1988年成立,山西管家营集团正是从两台车床、一台钻床的小作坊,发展到了年生产能力达到50000吨,产值近5亿元,占地面积400余亩,员工500余人的集团化公司,产品远销至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

    顺应时代大势,做好精准定位

    解放思想,审时度势,山西管家营集团从国家提出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中敏锐洞察发展机遇,率先跃入市场经济大海,开启了“竞争求生存”的创业之路。

    (一)代加工阶段

    1988年-1991年(在经济困境中诞生,在探索中前行):公司从一部夹杆锤做起,车间占地9.8亩,员工20余人。资金短缺、人才匮乏、市场开拓能力差、固定客户群体少、行业体系认证弱等等多种困难接踵而至。

    1992年-2001年(在市场浪潮中成长,在改制中壮大):发展的黄金10年,1998年筹备集原材料储备、下料、热处理和机加工为一体的综合厂房:2001年完成扩建,面积由原来的9.8亩扩大至42亩。

    (二)油气锻件阶段

    2002年-2012年(在全球化中拼搏,在竞争中强壮):在石油化工装备替代国外进口产品上成绩斐然。2006年完成1250吨油压机、1米碾环机、2.8米煤气发生炉设备进场,2008年完成5000吨油压机、5米碾环机和热处理机进场,2009年配套全部完成,公司面积由42亩扩大至150亩。2003年建成理化检测中心,2007年建成3.5万伏专用变电站。

    (三)设备锻件阶段

    2013-2016年(在新常态中谋变,在涅槃中重生):生存压力不断加大,转型升级迫在眉睫。2013年开始建设占地26亩的综合包装车间,2014年完成建设,标准化包装车间正式投入使用。2015年筹建综合办公楼,2016年投入使用。

    提高创新意识,树立长线思维

    1998至2008年,山西管家营集团完成集团化整合,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平台,结合产业和市场,制定发展战略,高位策划,创造形势。

    (一)质量为本,注重品牌建设

    智还伟董事长在公司初创时候就提出了“创名牌产品,争世界一流”的宏伟愿景,以“高标准、高科技、高质量、高效益”为导向的经营理念,持续提升质量水平,“管家营”品牌在国内外法兰、锻件行业享有较高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客户忠诚度。

    (二)环保为基,践行绿色制造

    公司自成立以来,在环境保护方面一直走在行业的前面,2007年率先实现了锻造加热的煤气化,2010年率先实现了锻造加热炉的天然气化,2019年所有天然气加热炉加装了脱销设备,为公司的可持续绿色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智能为辅,推广两化融合

    2013年公司引进了ERP管理系统,对公司的资源配置进行数字化管理。2015年公司组建了一支由数控机床专业人员带头的研发团队,研发与制造CVS系列双轴智能高精度数控车床、ZDK双轴智能数控钻床等高精度智能数控机床。

    (四)拓展市场,实施全球战略

    在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实施全球战略是企业国际化进程中的关键一环,公司紧紧抓住海外市场的机遇,拓展市场,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五)提档升级,完善设备改造

    从1998年开始,公司先后进行了五次大的技术改进,工艺装备经过了四次更新换代,从产品规格、品质保证和生产能力三个方面不断满足客户的需求。

    (六)人才为先,奠定发展基础

    人才战略是管家营集团的基本战略,管家营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先后引进熟悉国际商务的人才9人,具有国际领先技术研发和引导的人才13人。

    (信息来源:山西管家营集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11日 06 版

科技撑起“硬核”社会实践
江苏省级机关“青年学堂”:主推“电影团课”
青春相伴:苗乡虽远情更浓
重锤一落地动山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