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特战教头”

翟小伟 邢鹏展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11日   08 版)

    “100米距离,10个目标,1次击发,全部落地。”前不久,在武警河南总队漯河支队训练场上,特战队员顾大帅运用轻机枪对集团目标射击的成绩让战友们连连点赞。

    入伍7年来,他先后5次荣获嘉奖,3次被评为“优秀士官”。正是凭着过硬的本领和长期出色的表现,去年7月顾大帅参加武警部队“2021-武教头”比武,获得了“武警部队标兵教练员”的称号。

    台上的精彩表现,源自台下的刻苦训练。支队熟悉顾大帅的人都知道,他最初的训练成绩并不突出。刚入伍时,同一批入伍的战友中,有的练过武术,有的是体校大学生,第一次体能测试成绩就让他备受打击。

    但顾大帅没有灰心,他制订了强化训练计划,白天完成正常训练任务后,晚上继续加练。新训三个月结业考核时,他的各项军事训练课目均达到优秀水平,射击考核还打出50环的好成绩。下队时,支队破例把他分到机动中队特勤排。

    特勤排里更是强手如林,三公里越野跑、18米抓绳上等课目成绩不理想,暴露出顾大帅体型偏胖的短板。为了减重,他找来防弹衣,除了睡觉都穿在衣服里。进行抓绳训练时,他还在身上绑上杠铃片,经常练得双手发麻。4个月后的“魔鬼周”极限训练中,他的许多课目成绩都超过老兵,取得了个人综合成绩第一名。

    2017年5月,凭借出色的表现,顾大帅被支队推荐参加武警河南总队特战干部骨干集训,随后又有机会参加预提指挥士官集训。

    如果说之前的特战集训练的是个人技能,参加预提指挥士官集训,则更多的是培养带兵能力,而教学法就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特战尖兵”升级为“特战教官”,顾大帅面临着新的挑战。他主动找总队战术教员请教提升教学水平的办法,并收集学习资料反复研究、刻苦训练。

    集训结束后,中队为顾大帅搭建教学平台,让他担任中队教练员。正准备大显身手时,没想到首次教学便遭遇“滑铁卢”,他精心准备的一堂课,效果却不尽如人意,战友们反响平平。

    “授课不是照本宣科,而是要紧密联系实战,要实在、管用。”战友的提醒让顾大帅意识到,教学的每一个细节在平时决定着训练质量,在战时则决定着胜负成败。

    “有一些队员在手枪射击时,会拔枪旋转枪面、上膛,再把枪面旋转过来、射击,如果把多余的动作去掉,可以节省0.1秒到0.2秒的时间……”他从自己最擅长的射击课目入手,为了帮助大家掌握更稳更快的击发要领,他和大家一起把一个动作练上百遍,训练时还戴上阻氧面罩增加呼吸阻力。

    顾大帅还经常将一个课目拆分成许多小环节,逐个步骤、逐个动作分析研究,力求让大家更容易掌握,他的课程越来越有吸引力。在他的带领下,支队15名队员参加总队预备特战队员集训第二阶段考核会操,取得综合成绩第一名的好成绩。

    在机动中队,机枪对集团目标射击对许多机枪手来说都是难点课目。顾大帅对机枪射击原理进行认真研究后发现,机枪击发时后坐力大会导致枪管不断地向上偏离,而且由于射速快,射击时产生的浓烟会让射手逐渐看不清目标,这是导致成绩上不去的重要原因。

    为帮助大家克服困难,他用角度限制器精确把握不同距离目标机枪的转动角度,借助弹力绳来模拟击发,不断提升大家的据枪稳定性,进而提高射击的精度。后来中队的机枪对集团目标射击成绩明显提升。

    2019年4月,顾大帅在观看快反射击训练纪录片时发现,常用的绑腿式快枪套和腰挎式快枪套存在使用不便和不贴实战的情况。他广泛搜集资料,自己设计出了一款低腰快枪套,反复改良后找到厂家定做,这项改进有效提高了特战队员的快反射击效果。

    去年,顾大帅报名参加武警河南总队组织的教练员比武。他没有选自己擅长的射击课目,而是选择了中队的重难点课目——交通工具反劫持战斗。

    面对新的挑战,他提前认真准备,观看了许多处置劫持公共交通工具的成功战例,从中获取有用信息,然后录制讲课视频,反复强化练习。经过总队三个阶段的选拔考核,顾大帅不负众望,连续三次取得第一名,最终代表总队参加武警部队“武教头-2021”比武。

    机会总是眷顾努力拼搏的人。在武警部队的大比武中,顾大帅对每一个细小的动作都精心打磨,创新了公共交通工具反劫持战斗训练模式,大胆实践“精准定型训练法”“射击定型限制器辅助训练”和“声光诱导辅助训练系统”,有效解决快速出枪、准确定型的问题,最终成功夺得了“武警部队标兵教练员”的殊荣。

翟小伟 邢鹏展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11日 08 版

“钢铁”传人个个都是硬骨头
闯海
“特战教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