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岸田文雄的“无核化世界”被批为“空中楼阁”

中青报·中青网驻日本记者 贾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11日   09 版)

    8月6日,日本广岛市在和平纪念公园举行了该市遭受原子弹轰炸77周年纪念活动,祖籍广岛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出席活动并发表演讲。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首次到访广岛,并在演讲中呼吁拥核国家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据信这是联合国秘书长首次作此呼吁。

    1945年8月6日,广岛市成为全世界第一个遭受原子弹轰炸的城市。战后,广岛每年都会为此举行纪念活动。岸田文雄也一向重视向国际社会展示日本是核武器受害者的形象。据日媒报道,除了广岛市纪念活动邀请了101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参加外,日本政府还邀请了94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出席之后的长崎市纪念活动,规模也将达到历年最大。

    在8月6日的演讲中,岸田文雄提到了当年“原爆”时广岛市发生的惨状,称日本“作为唯一在战争中遭受过原子弹爆炸的国家,有责任和义务不让77年前的那场惨祸再次上演”。他还说,“无论前路如何狭窄艰险,日本将继续在坚持‘无核三原则’的前提下致力于实现无核化世界。”

    上台不足一年,岸田文雄在强调“无核化”政策立场方面已经做足了文章。今年5月美国总统拜登访日期间,岸田文雄得到美国支持,广岛市取得了明年5月七国集团(G7)领导人峰会的承办权。日媒报道称,广岛届时将高举“无核化”大旗吸引全世界的目光。8月1日,岸田文雄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十次审议大会,在演说中呼吁“让长崎成为最后一个被核武器轰炸的城市”,并提出《广岛行动计划》。

    不过,曾获诺贝尔和平奖的非政府组织“国际废除核武器运动”(ICAN)执行总监费恩接受《东京新闻》采访时表示,岸田文雄在联合国总部的演说没有提及《禁止核武器条约》,“这对不起那些被原子弹轰炸的死难者和亲历者”,“目前的日本无法成为拥核国家和无核国家之间的桥梁”。

    岸田文雄8月6日在广岛的演讲内容、他描述的“无核化世界”愿景,令一些日本反战民众失望。他们批评说,岸田文雄只字未提是否批准日本加入《禁止核武器条约》,没有表达对美国使用核武器进行无差别轰炸的谴责,也没有交代广岛遭受轰炸的历史背景,更缺少对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忏悔和反省。其宣称的“无核化世界”愿景根本就是“空中楼阁”。

    事实上,岸田文雄6日演讲中的很多内容,都出自其2020年出版《充满勇气的和平国家之志向——迈向无核化世界》一书。在那本书里,他最终也没有提出实现“无核化世界”的具体方案,更多强调的是摆在这一“理想”面前的种种安全现实。这也是其“无核化世界”被批评为“空中楼阁”的原因。

    在日本政府高喊要建设一个“无核化世界”的同时,国际社会不会忽视,日本不顾各方反对,正在执意推进福岛核污染水排海计划。

    今年7月,日本核监管机构原子能规制委员会正式认可了东京电力公司(东电)关于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的排海计划,福岛县政府和第一核电站所在的大熊町、双叶町也未提出反对意见,因此,东电公司最早将在明年春天开始向大海排放核污染水。

    对于日本政府擅自不负责任地作出排放福岛核污染水入海的决定,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傅聪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十次审议大会上发言指出,核能和平利用不能以牺牲自然环境和人类健康为代价,日本政府应认真回应周边邻国与国际社会对福岛核污染水处置问题的正当关切,同利益攸关方和有关国际机构充分协商,寻找核污染水的妥善处置办法。

    有评论人士指出,日本如果想要实现真正的“无核化世界”,就要认清一点——打开核世界“潘多拉魔盒”的钥匙主要掌握在美国手里。日本只有严格遵守“无核三原则”,并且真正脱离美国的“核保护伞”,促使美国带头弃核,才有机会实现这一目标。

    本报东京8月10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驻日本记者 贾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11日 09 版

佩洛西窜访之后 台湾当局无法承受大陆反制之重
谁袭击了扎波罗热核电站?世人担心切尔诺贝利悲剧重演
岸田文雄的“无核化世界”被批为“空中楼阁”
韩国七十二年来首次出现人口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