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砺剑南海

蔡盛秋 冯朝钟 王晓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11日   07 版)

    洛阳舰主炮对海射击。(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供图)

    扫一扫 看视频

    8月3日,南海某海域,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立足复杂环境,连续进行单舰主炮、副炮连续对海攻击、实射火箭深弹、编队主炮对海射击等多个课目训练,有效提升编队协同作战能力。

    “战斗警报!”编队航行至某海域后,收到“敌情”通报,官兵闻令而动,迅速进入战斗状态。海面上,编队组成防空队形,严阵以待,各战位号手利用多种手段,加强对空中目标综合判别,并做好抗击准备。

    “空中快速目标向我舰近飞。”绵阳舰警戒雷达兵突然报告。

    “判明目标属性。”副舰长冯洪波当即下令。经过短暂的协同判别,来袭空中目标确认为“敌方导弹”。

    “副炮注意,打击目标×××批!”右舷副炮随即开火,然而“导弹”成功突破舰艇末端防御圈。“右舷干扰弹,发射!”千钧一发之际,数枚干扰弹以不同角度射向空中。少顷,编队右侧被“电磁迷雾”包围,来袭“导弹”迷失方向,坠入大海。

    “方位×××,距离××,发现激光告警信号!”来不及喘口气,副雷声长马杰的报告让作战指挥室内的气氛瞬间又紧张起来。“右舷烟幕弹,发射!”冯洪波果断下达命令,有效干扰来袭目标威胁。与此同时,副炮迅速锁定“敌机”,成功拦截目标。

    “海上作战,危机四伏。”该支队领导介绍,只有把“敌情”威胁设置得更复杂、更逼真,才能倒逼官兵在临战状态下,锤炼制胜本领。

    临近中午,官兵们正在排队打饭,突然急促的战斗警报再次响起,大家迅速奔向战位。

    “上级通报,‘敌舰’遭我航空兵重创,你编队立即前出,务必将其击沉!”接到命令后,编队快速向目标海域机动。到达目标海域后,绵阳舰率先发现目标,同时将目指信息通过数据链传送给洛阳舰,做好协同攻击准备。

    经请示后,绵阳舰高速向目标驶去。在接“敌”的同时,航海战位快速绘算接“敌”运动要素,雷达战位始终牢牢锁定目标,电子战战位密切监视海空目标状态……

    “目标方位××,距离××。”主炮兵迅速瞄准目标,做好战斗准备。“光电已瞄准,请示射击。”“同意射击!”主炮战位接令后,迅速按下击发按钮,对“敌舰”进行精准打击。

    “右扬弹机行程开关故障。”射击过半,“意外”突然出现。

    “立即上炮排故。”冯洪波当即叫停射击,人员立即拆弹检修,数分钟后,主炮再次火力全开。

    最终,在洛阳舰的协同攻击后,“敌舰”葬身火海,“敌情”威胁终于解除。

    当晚,一场自行搜索导弹攻击训练再次展开,没给方案、未设阵地,洛阳舰与绵阳舰从“队友”秒变“对手”。

    战斗警报响起后,两艘舰艇均处在对方雷达搜索范围之外,在茫茫大海上,双方如同狩猎的猎手,伺机寻找着对方的破绽。

    在综合战场态势信息后,洛阳舰代理舰长刘为超果断命令洛阳舰向绵阳舰可能的点位附近驶去,同时,命令雷达采取不定时加高压的方式,进行重点搜索。

    “贸然接‘敌’,会不会正中下怀?”刘为超有自己的战术策略,他判断绵阳舰一定对途经海域放松警惕,所以决定大胆进攻、快速接“敌”。

    “报告舰指,发现可疑目标,方位×××,距离××!”正如其所料,雷达战位发现新的情况,洛阳舰作战指挥室相关战位职手立即进行综合判情。“1号、3号‘导弹’齐射!”确认目标属性后,洛阳舰果断发起攻击。

    “方位×××,发现来袭‘导弹’!”“干扰弹发射!”顷刻间,绵阳舰觉察行踪暴露,立刻进行对空抗击。

    “互有攻防,才能有效检验部队战斗力。”该支队领导表示,像这样的攻防训练,不再照本宣科,舰艇不依赖指挥所临机导调,完全统一筹划,全程自行操练,逼着舰艇指挥员熟悉未来海战场。

    “方位×××,距离××,发现可疑目标!”8月4日拂晓,声呐兵警觉地发现水下异常声响。经过辨别接触,他果断上报这一“敌情”。然而,话音刚落,水下目标却突然销声匿迹。

    不久,经过对可疑目标运动轨迹、声呐谱线数据等进行综合研判,编队再次锁定“敌潜艇”踪迹。“对潜攻击,反潜深弹,发射!”不远处,海面炸起数十米高水柱,成功“击沉”目标。

    经过三昼夜连续训练,官兵面对不同方向“敌情”威胁,练指挥能力,练战斗本领,练战斗作风,有效检验多型武器装备作战效能,最大限度地提升了指挥员指挥决策、值更官特情处置、专业骨干应急操作能力,为部队遂行使命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蔡盛秋 冯朝钟 王晓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11日 07 版

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凸显危险倾向
锻造“全能精兵”
战场需要什么,我们就练什么
砺剑南海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