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战场需要什么,我们就练什么

赵云飞 张曾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11日   07 版)

    “勤务排侦察班在利用无人机侦察时,过早地暴露位置,成绩不合格”“应急一连一排在封控抓捕时,民兵以自身特点优势相互搭配,形成攻防一体的小组,成绩不仅优秀,效果也达到了集训的预期目的……”

    近日,新疆伊犁军分区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民兵训练基地,组织2022年度基干民兵军事训练考核。考核全程以《民兵军事训练大纲》为依据,融入实战元素,课目环环相扣,现场硝烟弥漫、战味儿浓厚。

    前不久,伊犁州组织召开2022年民兵应急营编建协调会, 21家职能部门和编兵单位领导参加,根据当前的新形势、新任务、新使命,再次优化组织结构,研讨新的使命课题,使民兵“战时应战、急时应急、平时服务”的能力素质再次得到提升。

    为解决民兵教学力量不足、专业技术不精等问题,伊犁军分区与州政府、公安局、应急管理局等多家单位协同拓宽教学人才渠道。服役12年的退役军人王海东被特克斯县人武部推荐为教学骨干,在部队服役时他军事素质过硬,多次立功受奖。今年民兵整组,王海东被“点名”入营。

    伊犁军分区还在所属部队抽调5名部队专业骨干进行射击、卫生与救护、爆破器材使用等技能教学,全面提高民兵的军事技能。邀请的地方人员授课辅导时,主要为民兵进行钳工焊工、通信设备抢救等技术进行讲解示范和现场演示,并以抢险救灾为课题,制订行动预案。

    为做好支援战场和应急任务的情报提供,根据基干民兵“十四五”时期编制要求,民兵应急营勤务排和应急连都编有无人机。为此,伊犁军分区专门协调4架旋翼无人机,并购置无人机赛道用于保障训练。

    他们专门协调部队无人机技术骨干组训教学,按照“遂行任务需要什么、就训练什么”的要求,设置越障飞行、高空识别、快速跟踪、动态拍摄、抵近侦察、伴随保障、窄小空间搜索等内容,切实提高无人机保障民兵遂行各项任务的能力。

    “相比往年,今年的集训更加贴近任务、贴近实战、贴近实际,将以往‘闭门搞训练、常年老一套、反复训基础’的做法坚决摒弃。”伊犁军分区动员科科长谭聪说。

    在考核现场可以看到,民兵分队与部队官兵进行反恐维稳联合演练,重点围绕“受领任务、动员集结、机动展开、联合行动、组织撤收”等环节,突出“真、难、严、实”战场元素,进一步提升了部队和民兵联合行动的能力。

    “此次集训课目多样化、内容多元素、任务多形式,通过军事化管理、系统化训练和连贯考核,更加清楚了作为应急民兵的职能定位和处置突发事件的流程。”参考的民兵罗阳说。

    伊犁一矿党委书记黄其文表示,“这样的集训不仅增强民兵队伍军事素养和专业水平,对应急援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而且培养了企业员工的团队协作意识和吃苦耐劳精神,真正实现了兴武与强企的双赢。”

赵云飞 张曾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11日 07 版

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凸显危险倾向
锻造“全能精兵”
战场需要什么,我们就练什么
砺剑南海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