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1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湖北丹江“信义油匠”夫妇诚信兑油15载

油坊烧了 账本还在

朱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15日   03 版)

    8月11日清晨,天刚蒙蒙亮,在湖北省丹江口市丹赵路街道茅腊坪村4组,79岁的王金学驾驶一辆手扶拖拉机,带着68岁的老伴李元翠出门了。

    两位老人顺着家门口蜿蜒的水泥路,把拖拉机径直开到了山梁边一片开阔的玉米地前,半个小时过去,车厢已被秸秆塞得满满当当。这一车秸秆,用来喂养家里养殖的3头牛、20只羊、7只鹅和40只鸡。

    虽已是立秋时节,但连日来都是将近40摄氏度的高温天气。此时,两位老人全身湿透,却一身轻松。因为在两个多月前,夫妇俩终于还清了15年来欠下的3000多斤油料,“我们俩的心,就像天上的石头落到地上。那好得很,轻松得很”。

    “在家里啊?两斤油送来了。”

    “这些年你咋还记得?”

    5月31日一大早,王金学来到同村郭玉莲家中,递上两斤香油,坚定地说:“人嘛,在世上就讲个信用,这些年对不起了啊。”

    回到家,他和老伴翻看着已经破旧不堪的账本,历经15年,老两口终于可以安心地将账本合上了。

    时光回转到1964年。21岁的王金学为了生计,在河南邓州九重镇跟师傅学了两年多的小磨香油手工技艺。

    成家后,王金学回到家乡,在自家院子里开办了一个食用油加工作坊。王金学夫妻俩本着“做好人,做好油”的诚信理念经营,从不缺斤短两,油质有保证,十里八乡的村民都爱来这里榨油,一些商家甚至上门来收购他家香油。

    “因为我是个勤快的人,我也不喜欢和别人闹事,宁愿自己吃点亏都行。”回忆当年火爆的场景,王金学感慨地说:“香油如人品。我们的香油做出来质量过关,品质好,不掺假,不给人家短斤少两。有的客户中午走不了,就在我家吃饭。”

    夫妇俩的小磨香油生意越来越红火,日子也蒸蒸日上。但2007年农历腊月十九,夜里风雪交加,由于油坊电线老化,引发大火,榨油的设备、乡亲存在他这里的油料、四大桶香油、两万斤油饼毁于一旦,直接经济损失6万元,这相当于他近6年的收入。

    正当夫妇俩苦于无法完成乡亲的兑油订单时,村民得知他们遭遇,反而没有着急来兑油。

    一位姓刘的好心邻居拍着王金学肩膀说:“老哥子别害怕,我回去了给别人说下,不用来灌油了。我让他们过年也不来找你。”

    “你别操心。你明儿再做,能做了再做,慢慢做,我慢慢取。”存油最多的杨老板有100多斤油在这里。

    油坊虽然烧了,但乡亲的油一定要按数目兑上。于是,王金学自己动手修好了烧坏的榨油机,没有经营资金,就自己种芝麻、油菜、花生。在此后的日子里,王金学夫妇只要一榨好油,就拎着油,一斤两斤地还给乡亲。

    2014年,王金学一家被评定为困难户,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扶持下发展起了家畜养殖,老两口踏实肯干,日子逐渐好转,还油的进度也加快了许多。

    乡亲看到王金学夫妇努力地还债,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赵新成便是其中之一,他把自家的两头母牛借给王金学,帮他做起了养殖,“鱼帮水,水帮鱼,困难的时候就要相互帮助”。

    在大家帮助下,王金学的养殖场慢慢办了起来,生活渐渐又有了起色。在村委会的帮助下,他一边种芝麻、搞养殖,一边坚持不断地榨油、还油给乡亲。2018年,王金学一家正式脱贫。同年,他患上偏瘫,左手不听使唤、左腿不能弯曲。幸亏合作医疗保险解了围。

    然而,一场变故再次让王金学一家的生活陷入了困境。2020年5月的一天,王金学42岁的儿子在山东招远打工时,不幸遭遇车祸离世,只留下还未成年的孙子。

    家里再遭变故,还欠着乡亲那么多油,王金学夫妇擦干眼泪,继续努力挣钱。当地村委会考虑到王金学一家的实际困难,帮助王金学申请了低保。

    油坊烧了账本在,诚信兑油15载。王金学日子过得捉襟见肘时,乡亲表示不需要还油了,但是老两口依旧坚持。王金学诚恳地说:“欠别人点东西,心里早晚都挂念着,必须还上。”

    如今,王金学的养殖场渐成规模,买牛欠的钱还上了,还盖上了新房子,夫妇俩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今天的好日子,全靠党的扶贫好政策”。

    今年,丹江口市委宣传部乡村振兴工作队在开展“户户走到”和“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发现了王金学夫妇信义之举背后的感人故事。今年7月,守信偿还乡亲油料15年的王金学先后获评“十堰好人”“湖北好人”,乡亲亲切地称他们是“信义油匠”。

    本报武汉8月14日电

朱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15日 03 版

油坊烧了 账本还在
方舱七日
从上天到入海,机器人还将“解锁”哪些场景
超强高温天气来袭,“幕后推手”是谁
年轻一代正重新定义“中国制造”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