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1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食梦(小说)

王洁(32岁) 宁波财经学院创意写作教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15日   07 版)

    我是在妈妈的自行车后座上第一次看见它的。

    妈妈在杂货商店当售货员,每天傍晚五点半下班。她骑着一辆吱吱嘎嘎的红色自行车,载着我穿过喧闹的小城街市回家。爸爸厂里的职工宿舍在市郊,那里是我们一家三口的家,骑自行车有20分钟的路程。对我来说,这是一天里最无聊的时刻。

    我坐在自行车后座上,睡眼蒙眬,头贴在妈妈的背上。绿灯亮起,妈妈跟随着汹涌的自行车大潮穿过十字路口,就在街角转弯处,我突然坐直了身子。“妈,你看!那是什么东西啊?”我惊呼了起来。只见紧挨百货大楼矗立着一团巨大阴影,那是一头我从来也没有见过的生物,个头比百货大楼的钟楼都要高。那怪兽长着一只弯弯的长鼻子,犹如山峦浸在晚霞中。此刻它正低垂着眼眸俯视着我,目光像湖水一样沉静。

    “什么?”妈妈被我吓了一跳。她顺着我手指的方向望过去,在金红色的漫天晚霞中,大楼后面只有一团层层叠叠的火烧云——那里并没有什么巨型怪兽。难道是我眼花了吗?我揉了揉眼睛,那团火烧云突然闪烁了几下雪花点,就像是信号不好的电视画面,随后又恢复了原状。

    我还想喊妈妈再看,可是身后传来了别人的车铃催促声。妈妈没有再理会我,跟随着自行车大潮驶过路口。我坐在后座上频频回望,可是那团火烧云再也没有任何变化了。

    等回到家时天已经黑了,爸爸出差去了,家里只有我和妈妈。妈妈正忙着做晚饭,我趴在爸爸的书桌前,摆弄着他那台半导体收音机。我转着机器上的大旋钮,收音机里传出沙沙沙的噪音。突然,收音机里杂音消失了,一个僵硬的机械音在嗡嗡嘶鸣:“神经接驳装置退出故障,虚拟场景渲染系统超载30%。响应超时,请重试!”房间里暖黄色的白炽灯剧烈闪烁起来。在忽明忽暗间,我看见房间的墙壁和地板中流淌着一股股绿光荧荧的数据涓流。我吓得大叫一声,夺门逃了出去。

    我站在门口瑟瑟发抖,不理解刚刚看到的一切。是幻觉吗?就和我在街口看到的怪兽一样?我愣在原地,直到妈妈喊我吃饭,我才回过神来。我小心翼翼地将房门打开一条缝,朝里面瞄了一眼:房间恢复了原状,收音机里传来歌声,好像什么也没有发生。

    我心里隐隐感到了一丝不安。

    当天晚上,我从噩梦中尖叫着惊醒,妈妈急忙从隔壁房间跑到我的床前,打开床头的台灯。“我做了一个梦。”我啜泣着说,“我梦见我长大了,躺在一台冷冰冰的机器里,头上戴着奇怪的头盔。一个穿白大褂的女人站在我的面前,捧着一块玻璃面板在上面点点画画。那个时代非常遥远。”

    妈妈指着五斗橱上方的挂历给我看。挂历上波浪卷发的时髦女郎笑靥如花,旁边鲜红的字体印着1987年和生肖兔的图案。这让我安心下来,那只是一个梦境。

    “我今晚能和你睡吗?”我问妈妈,“我害怕又做噩梦。”

    “可以啊。”妈妈说,“等你长大了,你就不会怕噩梦了。”

    暖黄色的灯光给一切都蒙上毛茸茸的质感。“等我长大了,这一切都会改变吗?”我想起梦中那个冷冰冰的未来,“我不想长大,我想永远待在这里。”

    “一切不会改变,永远都不会改变。”妈妈的眼睛闪烁了一下。

    不知过了多久,我被窗外一阵沉重的脚步声吵醒了。我揉着眼睛坐起来,发现妈妈并不在身边。隔着飘动的窗帘,我发现有一头巨型生物伫立在窗外。它比整栋宿舍楼都要高大,在黑夜中瞪着一双发光的眼睛。

    这是我在百货商场后面看到的那头长鼻怪兽!我吓得从床上一跃而起,冲出了家门。我想去敲邻居家的门求助,可是走近一看才发现,所有的门窗和灯火都变成了印在墙壁上马赛克图案,所有的人都不见了。

    我冲下了楼,慌张地跑到了大街上。街道上空旷无人,一盏盏昏黄的灯光延伸至远方的黑暗中。巨大的怪兽就屹立在街道中央,身披厚重的黑色皮毛,与无边的夜幕融为一体。它居高临下俯视着我,双目犹如明焰一样在熊熊燃烧。“别害怕。”它耸动着长长的鼻子,用醇厚如夜的嗓音说道,“我不会伤害你的。”

    “你是什么?”我怔怔地说,“我、我这是在做梦吗?”

    “是的,人造的长梦。”怪兽沉沉低语,“我是貘,我以梦为食。”

    我听不懂它的话。

    “跟我来。”貘转过身去,沿着长街缓步走远,街灯在它巨大身躯上留下斑驳的光影。它带着我穿过星夜下的城市,一块块灯光凝固在夜色里,如同剔透的黄琥珀;群星也定格在天空中,不再闪烁,也不再游移。一路上的楼房、巷道和小桥都泛起荧荧绿光,无数股数据涓流在建筑物的缝隙间汩汩流淌着。一个机械音在云层中嘶鸣:“神经接驳装置退出故障,虚拟场景渲染系统超载75%。响应超时,请重试!”

    我被周围的景象吓到了,仰头问巨貘:“你要带我去干吗?”

    “醒来。”它答道。

    我们来到了市郊,爸爸在周末时常带我来这里玩。这里的外墙上绘着卡通图案,它突然朝我眨了眨眼睛,贴着墙壁往前飞奔而去。“就是这里。”貘俯首望着我,它的目光深沉而温柔,“这里是梦境的源头,一切问题的答案。”

    我走进大门,前方是一条走廊。四周笼罩着幽蓝色的光影,就好像是在深邃的水底。我往前走去,各种物件在我身边漂过:彩漆的儿童三轮车、装饼干和装宝塔糖的方形彩色铁盒、哒哒作响的发条玩具青蛙……在奔涌的数据涓流中,无数的物件突然生成,又突然消失。

    “这是怎么回事?”我环顾着四周。

    “这座小城并不存在,是程序模拟出来的。”貘的声音响起,仿佛在远方、又仿佛在耳边,“这是一套AI支配下的虚拟现实系统,它读取了你记忆深处的内容,并以此模拟出了这座20世纪80年代的小城。随着你沉浸越深,AI对记忆的读取就越细致,这座城市得以不断生长。我们已经不能关掉它了,除非是你从这场数字长梦中主动醒来。”

    此刻,我走到了走廊尽头,一面哈哈镜耸立在眼前。镜中我的面孔不再是孩童,而是一个满脸胡茬儿、面容憔悴的男人。我下意识地抬手摸了摸自己的脸,却触碰到了一个冰冷坚硬的东西:那是扣在我头上的VR头盔。

    AI可以模拟出无限接近真实的世界,所有我们埋藏在记忆中的一切都能以二进制代码的形式重塑出来。但那些幸福和温暖,那些感受到的爱,虽然也是人造的幻影,却有着别样真实的意义。

    我摘下了头盔,那个机械音提示道:“神经接驳装置退出成功。”

    我睁开双眼,发现自己躺在冷冰冰的沉眠舱里。一个穿白大褂的女人站在我的面前,捧着一块平板电脑在操控着。“你终于醒了,欢迎回来。”她微笑着说。

    她的眼睛沉浸而温柔,一如穿行于梦境中的貘。

王洁(32岁) 宁波财经学院创意写作教师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15日 07 版

青春元宇宙故事
元宇宙问诊(小说)
另一个我(小说)
失控观众(小说)
食梦(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