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1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失控观众(小说)

杨安楠(23岁) 复旦大学中文系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15日   07 版)

    待量子刑警王水和李小刀追踪到阴气最重的西南部编号K22的街道,两人发现这里竟然是一家名为“FJ”的电子电影院。

    通往影厅的幽暗通道里,在全息液晶屏的映照下,一列列看起来像电极贴片一样的义脑在光影中闪烁着。通道一旁的长椅上,并排坐满了紧盯着荧幕的客人,他们正期待着影厅开门营业。

    电子电影院是元宇宙1.0时代兴起的最庞大的娱乐场所,在这里人们可以租借义脑。通过义脑和本体大脑的联通,选择自己心仪的电影剧情进行体验,即可实现“一心二用”。由于近些年全覆盖量子WiFi的快速发展,有些人也会偷偷租借,并带着义脑去上班,企图摸鱼。

    “好痛!”李小刀的后脑勺似乎被棒槌敲了一下。他猛地回头,目光穿过人声鼎沸的走廊,看见远处一个黑影迅速闪进角落。

    王水脸色怔了怔,“怎么了?”

    “脑壳好像被人敲了一下,痛死我了。”李小刀一边摸着脑袋一边回头张望着,“刚刚我一回头,”他指了指走廊尽头,“感觉那边好像有人盯着我们似的”。

    “哪有什么人啊!”王水左瞅右望,啥也没看到。“我们赶快去抓BUG通缉犯吧。”他推着李小刀往里走。

    李小刀看见进入影厅的通道门口,有一位检票员走出厅旁的储物间,手里举着一块暂停营业的牌子。观众涌上前去,争着领取预约好的义脑,检票员透过电磁广播告示大家,FJ影城从今天开始歇业,顿时人群乌泱泱作鸟兽散了,但一些不死心的观众仍然在门口不肯散去。

    “老李,你定的位到底准不准啊?数据漏洞最大的地方,就这?”王水开启BUG数据标记仪,四下搜寻却一无所获。

    “按照我的推断,确实是这里没错。”李小刀纳闷,好端端的影城为什么突然歇业了呢。

    “阿肆,你今天迟到了。”检票员对着门口喊道。只见一个身材瘦小的男人紧握一个木箱小步跑着,一阵强风随他从敞开的门口飞进来,王水一把抓住长椅扶手,李小刀一把抓住王水。

    名叫阿肆的男人站定,放下手中的木箱,拿过检票员手中的工牌。李小刀看到工牌上写着“电子电影修复工,阿肆010”。他打开通缉犯名录信息终端卷轴,搜索阿肆,一片空白。

    竟然查无此人?李小刀心中生出一丝疑惑。

    “这里要修复一下。”大厅里,一位男观众低吼,接着念念有词,对着空气摸索着什么。标记仪幽幽地闪起来,显示人群有异常,李小刀拉着王水走了过去,标记仪悬空在他们身后,只见虚空中,“异常”的血红字体赫然显现。

    “我们是量子刑警。”王水亮明身份,“供职于元宇宙B-4分区数据修正所”。

    男观众喉咙里的声音变得嘶哑,愈发混沌,接着他双膝跪倒在地。李小刀蹲下,想要凑近看清男人的面孔。

    只一刹那,男观众怒目圆瞪,面部青筋爆裂,后颈咔嗒咔嗒地响着。他抬起双臂的机械义体,一把掐住了李小刀的脖子。

    “糟了,是元病毒!”王水一个箭步朝元病毒冲去,蓄力的左拳疾速落下。男观众咯咯笑起来,身上的人皮猛地撕裂,机械义体露出,闪着尖利的锋芒——他已完全恢复元病毒的本貌。

    惊魂未定的李小刀爬起来,熟练地疏散周围的观众。元病毒到底是速度快过王水,他低身冲向阿肆。

    李小刀拿起标记仪,苍白的光愈发闪耀,刺眼。

    再明亮的光,若是经过了义体金属冰冷的反射,也会生出利刃来,在人的心尖上挑起一道浅痕。

    王水瞄定元病毒,在他身后,踏步跃起,左腿微曲扣膝,扭身,碾动重心,一个勾拳锤在元病毒的后颈。元病毒低声呜咽,却没有转身再攻击王水,而是死死擒住阿肆的腰,要将他高高举起。

    “把我的身体,我的灵魂,还给我,阿肆。”

    李小刀的头上冒出细密的汗珠,他终于改好信息终端,封锁住了周围的网络,起码在终端的控制范围内,元病毒是逃不出去了。眼下,只等修正哨兵收到信息赶来。

    “我劝你放下这个执念吧。”阿肆竟然笑了起来,“自打在这里工作开始,这身体,这灵魂,早已不是你我的了。”阿肆转而神情黯淡,似乎一切已在他的意料之中。

    元病毒愕然,松开了手,“你什么意思?”

    阿肆指了指转角墙面上的员工名单,“你自己看。”

    王水绕在元病毒侧身,一起跟了过去,这里的员工,名字只有阿叁和阿肆,跟在后面的编号是工作等级,数字越高,级别权力越多。

    “所以,你根本就不叫阿肆?”王水看着瘦小的男人,“你到底是谁?”

    “我也不知道。”阿肆眼神低垂,“我们的名字,早就被抹去了,留下的是花名和层级。我知道,你们是来修正元病毒的,他就是我们这里聚成的乱码,或许,这也是我的未来吧。”

    “这……这里不是看电子电影的地方吗,怎么会生成元病毒?”王水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王水!”李小刀冲着量子对讲机着急地唤,“我知道了!”

    见王水一脸不解,李小刀将修正哨兵发送的资料传到王水的全息计算手环上。

    ……

    大脑不过是某种线路,用合适的方式造出的一台机器,即意识。通过义脑和大脑胼胝体进行人机融合,植入模拟式信号进而脑际通信,慢慢替换原宿主的灵魂,将原宿主培养成合适的容器。

    下一步,建立电子电影院,以免费租借义脑观影的福利诱惑将合适的容器收编为员工,长年累月重复同一种传统的机械劳动,让他们逐渐分离自己的人格,失去自我的意识。

    被分离出的人格再进一步分化,编写“无情理性人格”的程序代码植入。在这里,容器将舍弃原宿主的名字,被赋予新的身份,接受新的价值观、规矩和法则。

    ……

    “所以,整个电子电影院就是元病毒的源代码?”

    “快跑!”王水和李小刀紧急疏散人群。

    待至FJ影城的出口处,李小刀智能眼镜的显示屏竟然弹出了熟悉的旋转蓝色骷髅头,旁边还有“welcome……”

    “我等很久了,可爱的刑警们。”元病毒低沉的嗓音从高大的阴影中扩散开来。

杨安楠(23岁) 复旦大学中文系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15日 07 版

青春元宇宙故事
元宇宙问诊(小说)
另一个我(小说)
失控观众(小说)
食梦(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