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点评

社区团建的“瓜山模式”

团杭州市拱墅区委书记 鲁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18日   05 版)

    瓜山未来社区是全市最大的青年集聚小区,共有青年人才7800多人,其中28岁以下青年占比超80%,非杭州籍青年占90%以上。今年以来,团拱墅区委精准把握瓜山未来社区青年“基数大、流动快”等特点,针对青年“归属感、幸福感、认同感”缺失的问题,以打造“有温度的青年之家”为目标,以数字化改革为依托,建立浙江首个未来社区团工委,实现多重覆盖、高效动员和智能服务,让青年找得到、信得过、留得住,为杭州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市提供“拱墅样板”。

    拱墅区团组织聚焦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探索青年发展最关键、高频次的应用场景,推动青年服务由粗放向精细转变,努力让青年在高质量发展中共享更多数字红利。

    实现青年“宜居梦想”。着眼青年工作、生活便利性,配备智能政务服务一体机,连接浙里办,集成社保、医保、户籍、企业开办等10余项办理功能,配套打造“5分钟生活圈”“空中课堂”“共享办公空间”等服务项目,为青年提供家门口”的服务。

    实现青年“成长梦想”。在青年入住时调研掌握创业就业意向,通过精准推送创业政策、就业信息、办公场所和共享教育资源,全方位满足青年创业就业需求。落地杭州全球青年人才中心拱墅分中心,建成1万平方米青创中心,打造就业云聘台,汇总周边企业最新招聘需求,为青年提供就业资源。

    实现青年“生活梦想”。充分发挥团工委“自转”功能,引进第三方社会组织作为补充力量,有效运用“数字大脑”分析结果,打造瓜山“吃瓜青年部落”系列活动品牌。按需定制“1+X”活动项目清单,在未来社区App上由青年投票决定活动内容,以多元化的兴趣社团和生活服务提高青年归属感认同感。

团杭州市拱墅区委书记 鲁韵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18日 05 版

在杭州邂逅瓜山 让“未来”可期
社区团建的“瓜山模式”
一线社工讲述:女童服务还有进步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