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重装空投

马子安 杨洁林 刘欢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18日   08 版)

    近日,空降兵某部紧盯战斗力提升需求,连续多日组织多机型重装空投训练,收集空投数据资料,建立数据库,锤炼部队重装出击、远程机动能力。

    当天清晨,豫北某军用机场,数架大型运输机整齐列阵。满载空投物资的运输车有序驶入机场,对准飞机尾门,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机组成员和投放组成员密切协同,解除大件系留,将飞机吊挂系统钩紧空投大件四个角,随后将空投大件缓缓升起,移向机舱内部,对准舱内轨道,缓缓放下空投大件。

    官兵们随即进行捆绑、定位、挂牵引伞等空投前的工作,并反复检查,仔细校正吊装、锁定、连接等每一个环节,确保空投安全顺利。

    该部作战支援营包装收集分队长蔡条阳介绍,重装空投通常指从空中向指定地域投送1吨以上的重型武器、物资和装备弹药。空降战斗争分夺秒,除了人员的精准投送,重型装备空投作为空降战斗支援保障的重要方式,是衡量部队战场机动力和支援火力打击力的重要标志。空投重型物资只有既快又准地投送至预定地域,才能在实战中有效保障战斗行动。

    据了解,整个捆绑件上,从伞系统到整个大件,光是绳结就达700多个。任何一根系留绳或保险丝出现问题,都有可能造成开伞不正常、伞绳缠挂装备等险情发生,每一个细节检查要求都很严格。

    同时,还要考虑物资装载、定位、飞机飞行状态、气象条件、着陆地形等各种因素对空投的影响,确保物资装备具有良好的离机状态,在保证空投快速、精准的同时,将风险降到最低。

    接到当日实时天气情况通报后,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乘载重型装备的数架大型运输机依次加力升空,飞向预定空域。

    在地面引导分队的气象监测和实时协调引导下,飞机不断修正偏差,到达预定空投地域上空,舱门缓缓打开,随着信号灯亮起,空投组成员迅速做好空投前的各项准备。

    “101,投下、投下……”收到地面引导分队的指令后,机组人员按下投放按钮,在牵引伞的强大拉力下,重达数吨的物资装备在几秒钟内就被拉出了机舱,巨大洁白的伞花顿时在天空中绽放。此次重装空投使用多具圆伞,每具伞的面积达760平方米,相当于两个篮球场大小。数分钟后,降落伞精准降落到预定空投地点。

    据介绍,重装空投对投放数据和空投时机把握要求很高,空投时机误差一秒,就可能导致重型装备着陆点偏离目标点上百米。

    蔡条阳表示,在重装空投实施过程中,为了更加直观地收集空投数据,他们还在飞机货舱和空投平台上加装运动相机,实时记录空投装备物资的运动轨迹和伞系统的工作实施情况,这些数据对下一步继续探索和攻克不同机型、复杂气候条件、地理环境空降空投的关键技术具有重要意义。

    “迅速搜集空投物资,向预定地域集结……”该部还将空投搜寻解脱作为训练重点,重装物资一落地,官兵们就利用该部工程师张舒畅自主研发的空投定位搜寻系统对空投物资进行精确定位,大大缩短了空投物资搜寻时间。

    “通常情况下,该系统可实现搜寻方位误差小于1度、距离误差小于1米。”张舒畅介绍,重装空投是作战行动补充装备、物资的重要手段,在抢险救灾、应急救援等非战争军事行动中也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但是受气候条件和地理环境的影响,空投件搜寻较为困难,人工搜寻存在定位精度低、搜寻效率低等突出问题,难以满足快速寻找、快速集结的要求。

    他说,遂行空投任务时,可以将该系统的发送终端固定在空投件上,通过卫星以卫星短报文的方式定时发送自身位置信息和物品信息,接收终端收到信息后再通过蓝牙发送给手持终端,手持终端向搜寻人员显示空投件的方位和距离,既实现了精确定位和快速搜寻,又不用开箱即可获知空投件内物品信息。

    同时,他们还通过优化货台装配、装机投送等流程,创新性使用快速解脱捆绑模式。该部摩步一营一连下士李俊辰在搜寻到所需空投大件后,很快就完成了装备物资从投放货台的解脱。

    随后,官兵们迅速前出,将空投物资搬运上突击车,向前线运输。新的快速解脱系统操作简单,解脱速度较以往提升了十几倍,切实将科技创新转化为空降战斗力,有效提升重装精准空投保障能力和空投物资快速投入作战的效率。

    夕阳西下,随着最后一架运输机平稳降落,当天的空投任务安全圆满结束。机组成员和空投组成员来不及休息,又走进训练室,将当天的飞行和空投数据进行搜集整理,开展复盘研讨,对比分析出影响精确空投的各项因素,研究破解当天空投任务中存在的各类疑难问题,多方位提高重装空投保障的稳定性、可靠性、准确性和高效性。

    同时,该部还以此次重装空投任务为契机,联合装备厂家与院校专家对装备捆绑、乘装载出动、着陆解脱等多方面存在的重难点问题破解,进行技术研讨论证,结合任务实际,针对性培养一批教学组训能力强、重装空投技术精,具备多机型、多系统独立工作能力的专业技术骨干,不断夯实重装空投人才队伍建设基础,为下一步遂行各类实战化演训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马子安 杨洁林 刘欢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18日 08 版

铁甲突击
重装空投
让课堂连接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