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解码山东十年巨变:积厚成势 迈向新征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22日   03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可以说,与全国一样,这10年是山东发展质量最好的10年,是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10年,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10年。”8月20日,在中共山东省委“中国这十年·山东”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说。

    10年间,齐鲁大地发生的巨变令人印象深刻。

    这10年,山东作为东部沿海经济大省,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并逐步在9个方面形成比较优势:三次产业可以齐头并进、供需两端可以协同发力、新老动能可以相得益彰、各类企业可以比翼齐飞、陆海资源可以统筹开发、交通运输可以四通八达、城乡区域可以均衡发展、对外开放可以提档升级、人文沃土可以深度耕作。

    看总量,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上4个万亿大台阶,增加到2021年的8.3万亿元。看质量,山东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跨过3个千亿大台阶,达到7284.5亿元。“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2021年达到31.7%,4年提升10个百分点。看后劲,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7.8%,市场主体达到1380多万户、翻了近两番,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2万家、增长了7倍。

    不仅如此,山东坚持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积极构建山东特色区域协调发展格局。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成色越来越足,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数量均居全国前列。

    “我们牢记总书记指示,稳妥有序推进乡村‘五个振兴’,‘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焕发新活力,三涧溪村、代村、耿店村等成为新典型,产业融合带动、乡村共同体、生产托管服务等创造新经验,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发布会上,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介绍。

    10年间,山东民生福祉大幅增进,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5%。山东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251.6万省标以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60万滩区居民实现了“安居梦”。社会保障扩面提标,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事业全面进步。

    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环保、优生态。这10年,山东坚定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生态环境质量连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优水平,能耗煤耗大幅下降,10年来单位GDP能耗年均下降4.2%,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比重下降13.8%,节能减排目标全面完成。

    与此同时,一个“锐意改革、勇闯新路”的新形象正在崛起。山东加快制度创新、流程再造,树牢开放强省鲜明导向,主动服务国家开放大局,全力塑造全面开放新格局,改革开放的广度深度不断拓展。

    这10年,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山东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党水平持续提升。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好干部标准,努力锻造强省建设的中坚力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22日 03 版

解码山东十年巨变:积厚成势 迈向新征程
湖北十年: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
甘肃十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
抚慰伤痛 重建家园
我国长征火箭连续发射成功次数创新高
百岁共青团不改创新本色
聚人才之力 筑复兴之基
文物史料中百年团史理论研讨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