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甘肃十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22日   03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中共甘肃省委“中国这十年·甘肃”主题新闻发布会8月20日下午在兰州举行。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表示,过去10年,甘肃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长足进步,城乡面貌发生新的巨大变化,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

    尹弘说,这10年,甘肃举全省之力打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战,7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26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52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打赢脱贫攻坚战后,逐步将“三农”工作重心转到全面促进乡村振兴上,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越来越有奔头。

    甘肃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经济发展总体走上了良性循环可持续的轨道,发展最大的成效是现代产业体系逐步形成,发展最大的进步是科技创新驱动作用显著增强,发展最大的变化是基础设施条件大幅改善。

    甘肃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底线任务来推动实施。紧盯黄河、长江、内陆河三大流域,以实施生态工程、加强系统治理为抓手,推动全省生态环境实现整体好转。坚决整治祁连山生态破坏问题,全面完成保护区内矿业权、水电站、旅游设施项目分类整改,祁连山生态保护“由乱到治、大见成效”。

    甘肃出台实施一系列政策措施,通过改革开放破解发展障碍、拓展发展空间,超过93%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抢抓用好共建“一带一路”最大机遇,着力打造向西开放大枢纽、大通道,国际陆港空港、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全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开放平台日趋完善。

    甘肃积极保障改善民生,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全省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每年都在80%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连年高于经济增速。加大对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的倾斜支持力度,各族群众生活蒸蒸日上,各族人民一心向党,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甘肃纵深推进管党治党,政治生态持续修复和净化,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以及制度建设不断强化,政治生态更加清朗健康,干部风貌更加昂扬向上、能力更加适应需要,齐心协力干事业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尹弘指出,当前,甘肃已经进入国家重大战略叠加和自身发展势能增强的历史交汇期,正处于蓄势待发、爬坡过坎、追赶进位的关键阶段。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甘肃将牢记领袖嘱托,不忘初心使命,深入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各项部署,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甘肃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22日 03 版

解码山东十年巨变:积厚成势 迈向新征程
湖北十年: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
甘肃十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
抚慰伤痛 重建家园
我国长征火箭连续发射成功次数创新高
百岁共青团不改创新本色
聚人才之力 筑复兴之基
文物史料中百年团史理论研讨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