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心理信箱

一听到“要开学了” 浑身就瑟瑟发抖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22日   07 版)

    开学焦虑。视觉中国供图

    心理老师:

    您好!

    老妈每天唠叨N遍,要开学了,你的暑假作业完成得怎么样啦?一听到要开学了,心里就非常抵触,一想到还有那么多作业和社会实践都没有完成,浑身就瑟瑟发抖起来,头皮发麻,浑身不舒服。

    暑假刚开始的时候,还能按照学校作息的惯性影响,能认真执行暑假作业,但到了中后期,拖延症就不知不觉地找上来了。今天的没完成,安慰自己明天多完成一点,补上,就这样像借高利贷一样,欠下的作业越来越多。现在一提到作业,就特别烦躁,好不容易鼓起勇气坐下来,一提笔心里总是找各种理由搪塞过去,放下笔去做些不疼不痒的事情安慰自己,尤其今年暑假高温,哪儿也不想去,就想窝在家里打开空调用睡觉来逃避现实。

    公路自行车

    公路自行车:

    你好!

    感谢你的信任,你的名字很特别,用“公路自行车”的署名,内心是否有种想让自己像自行车一样飞奔起来,感受风一样的清凉。

    信中感受到你内心的矛盾,一方面,因为欠下很多的作业内心很着急,另一面,坐下来完成的时候,又不敢面对余下的作业选择了逃避。

    从你焦灼的情绪里也说明了,你是对学习有要求,不愿意放弃,还想追赶上来。如果真的“躺平”无所谓,那样反而是不焦虑的。

    我们先尝试改变不合理的认知再去行动,你的认知里充满了焦虑,如果面对同一件事情,不同的认知结果也影响着情绪,如:“完了,现在只剩下10天就要开学了”;可尝试改一下“幸好,还有10天,接下来要调整好计划。”

    想想我们的时间都被哪些事情诱惑走了,哪些事情是重要紧急的,哪些是不紧急也不重要的,接下来的时间做一个怎样的合理取舍?

    其实,真实的进度总是落后于完美的计划,要看看已经完成的部分,这也是你付出的努力。看看剩下的待完成的任务,我们先分解排一下序,再从容易完成的开始。

    坐思立行,如果想好了即可行动,先接纳内心的焦虑,直接去面对,刚开始可把每天的作业分成容易完成的20分钟一小块,当20分钟一到可以停下来,休息5分钟,再坐下来继续完成,然后把学习的时间逐步拉长,把这种成功的感受逐步积累起来,你会觉得心里的能量在逐步加大。

    慢慢来,心灵阳光,向阳生长,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你的老师 曹大刚

    信后反思:假期松散的节奏和各种诱惑,把原来建立起来的学习“动力定型”破坏了,自我效能感受到影响,面对大量的假期作业,往往用拖延的方式来缓解焦虑。解决拖延最好的办法是,先改变不合理的认知,解决焦虑的情绪,回顾已完成的部分任务,强化自己有效能感。把余下的任务,切成易完成的小部分,在20分钟的最佳愉悦感中,推进作业逐步完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22日 07 版

大学教师缘何操心高中生学习
属于奶奶的外婆桥
历史的动荡与而今的温馨
论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
一听到“要开学了” 浑身就瑟瑟发抖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