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树洞

论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

王辛夷(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高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22日   07 版)

    孔子云:“君子不立危墙之下”。这句话被传诵了千年,却很少有人指出其中可能存在的谬误,甚至有人将其作为明哲保身的借口。

    细究之,“君子不立危墙之下”有三个关键词。

    首先,何为危墙?若是一堵阻碍交通、隔绝心灵的危墙,那么的确不该立于其下,反倒应将其推倒、摧毁。危墙,亦可理解为将倾之危局,是迎面而来的困难险阻,可能是个人面对的巨大危险,推而广之,或可是国祚之危,可危及天下苍生。

    其二,何为君子?是聪明人,还是品德高尚者?如石敬瑭、秦桧之流,周佛海、陈公博之徒,临国家民族危难,通敌卖国,在敌人庇佑下躲避危难、安享荣华,若君子果真不立危墙之下,则此辈皆可谓“聪明的君子”,却是道德上的小人,他们因为躲避危墙的小聪明而遗臭万年,被后世唾骂为卖国贼。而土木堡之变中,明英宗被俘,瓦剌兵临城下危墙将倾,于谦以一文人之躯,毅然立于危墙之下,捍卫京城寸土不让,避免了重蹈南宋偏安终至灭亡的覆辙,万千百姓免遭屠戮。民族英雄戚继光最有力的支持者胡宗宪,身处倭乱猖獗和朝政混乱两大危墙的夹缝之中没有选择逃脱,而是不惜屈身投靠严党、曲意逢迎,用自己的声名和身躯为戚继光、俞大猷撑住危墙,保护他们完成了抗倭大业,将横行几十年的倭寇一网打尽,使得东南沿海海晏河清。由此可见,立于危墙之下者方为君子,在关键时刻承担起保家卫国的责任,挽江山于将覆,救万民于水火。而若将“君子不立危墙之下”奉为圭臬,则只会培养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一遇危难,即明哲保身、推诿塞责。

    其三,如何立于危墙之下?仅仅是被动等待吗?那只怕并非君子,而是愚人了。新中国刚刚成立之时,美军在朝鲜战场上已杀至鸭绿江边,局势危殆,我们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下令志愿军出兵朝鲜,这场立国之战打出了中国国威和几十年和平。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中国政府立即作出反应,武汉封城,白衣逆行,在世界上其他国家还在被动等待中陷入慌乱时,我国率先稳定了国内形势,在后来的几次反复中,都果断出手化险为夷,并向国际伸出援手,展现了大国担当。新冠肺炎之墙,被中国人民稳稳撑扶,终不至坍塌。

    因此,真正的君子不仅应勇立于危墙之下,更应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于将倾。

    (指导教师:李浩)

王辛夷(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高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22日 07 版

大学教师缘何操心高中生学习
属于奶奶的外婆桥
历史的动荡与而今的温馨
论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
一听到“要开学了” 浑身就瑟瑟发抖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