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生命大营救

郭紫阳 董富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25日   07 版)

    武警官兵救出被困群众。

    武警官兵在清理杂物。本文图片由 朱晓坷 罗科/摄

    “在这住了一辈子了,没见过这么大的水。”8月18日清晨,刚刚躲过一劫的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沙岱村村民李孝生依然惊魂未定,在和赶来救援的武警官兵介绍情况时,不停重复着这句话。

    8月17日22时25分,大通县瞬时强降雨引发山洪,造成泥石流,致使河流改道,2个乡镇6个村1517户6245人受灾。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武警部队和青海总队党委首长先后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官兵把抢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坚决完成救灾任务。

    武警西宁支队官兵听令而行,第一时间投入到抗洪抢险战斗中,与其他救援力量一道,与时间赛跑,展开了一场生命大营救。

    “我们村有人被困住了”

    回忆起那晚呼呼的风声和雨水拍打窗户的声音,武警西宁支队大通县中队中士班长席兴斌仍心有余悸:“当时我们刚熄灯就寝不久,睡着了的也基本上都被吵醒了,雨大得就跟往下倒水似的。”

    瓢泼大雨落下时,指导员孟令彬就隐隐觉得情况不对。他迅速掏出手机,看了一眼短时天气预报,便毫不犹豫地吹响了集合哨:迅速整理装具,做好出动准备!

    孟令彬的预感没有错,中队勤务值班室很快接到了支队命令:立即赶赴青山乡投入救援。孟令彬带领14名官兵与支队前进指挥组汇合后,紧急奔赴灾区。

    借着车辆的灯光,看着外面的倾盆大雨,孟令彬感到,这将是一场艰苦的战斗。

    距离受灾严重的青山乡越来越近,道路因积水越来越难走。“受灾的乡亲们正等着咱们,同志们,有没有信心?”“有!有!有!”对讲机里,前指指挥员、支队长胡顺强进行简短有力的战前动员,给官兵们加油打气。

    与此同时,在距青山乡70多公里外的总队作战勤务指挥中心,总队李在元司令员坐镇基指、全程指挥;距青山乡约50公里的西宁支队机动大队200余名官兵也将车辆和各类救援通信器材装备准备完毕,做好出动准备。

    官兵行进至张家庄村,在路边避险的几名村民看到军车后欣喜若狂,使劲伸直了胳膊指着村子的方向大声呼喊:“我们村有人被困住了,麻烦帮帮忙!”

    官兵迅速下车,顺着村民的指引,蹚着没膝深的洪水来到被困村民家中。这名村民家地势较低,院内积水有齐腰深。官兵配合地方救援的一台铲土机,爬上墙头,救出一名怀抱婴儿的男子。

    转移被困人员的过程中,官兵又接到另一名村民求救:“我的老母亲心脏病犯了!”胡顺强立即安排车辆紧急将老人送往医院。后来得到消息,所幸送医及时,老人被抢救了过来。

    其实,即便是经历过玉树地震救援的胡顺强,面对这罕见的山洪,内心也难免有些忐忑:这还没到受灾最重的村子,那里的状况可能更糟。

    他们登车抓紧赶往青山乡,此时已是深夜2时,暴雨丝毫没有减弱的迹象,双向两车道的窄路上,各方救援力量的车辆逐渐增多,大家纷纷打开双闪有序前进。

    情况远比想象的更严重。车辆刚刚驶到青山乡政府所在地贺家庄村,前方路面上直接横着一辆轻型卡车,部分柏油路面被洪水掀起,路面上还堆积着山上冲下来的大石块。

    各方力量协力清理、抢修道路的同时,青山乡政府工作人员通报消息:受灾最重的是前面10公里的沙岱村,但是现在根本过不去。

    “我带人去探明情况!”孟令彬主动请缨,挑选了三名党员骨干,临时组建了一支党员突击队,徒步涉水向前进发。

    路的左侧,孟令彬看到的是一条漂浮着汽车、彩钢板、牛羊、树木、杂草的湍急“大河”。后来有村民告诉官兵,那是沙岱河,它平日里只是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

    大约前进两公里后,积水越来越深,官兵们已经很难分清哪里是道路、哪里是河。“不小心陷进淤泥的话,后果不堪设想!”官兵们决定先返回通报情况,一旦条件允许了立即开进。

    “太可怕了”

    8月18日清晨,随着雨势逐渐减弱,河床水位也慢慢落了下来。但通往沙岱村的道路被各种杂物阻塞,车辆短时间内仍无法通行。此时,青海省已经启动省级突发灾害事件Ⅱ级应急响应。胡顺强在乡政府参加了联指会议,受领了任务:挺进沙岱村。

    作为第一支进入重灾区的队伍,20余名武警官兵只有一个信念:抓紧时间救人!

    来到沙岱村,眼前的景象令人触目惊心:洪水过后,道路被冲得沟壑纵横,民房只剩下地基,山洪肆虐时的泥水印留在残存房屋接近房顶的位置。

    “树上有一个人!”不知谁喊了一嗓子,大家顺着看去,只见路边一棵没有被冲倒的大树上,一名村民卡在树杈间。经过确认,这名村民已经不幸遇难,官兵小心翼翼地清理杂物将其抬出,交由随后赶来的村民安排。

    沙岱村已经被洪水冲得不像样子,到处都是淤泥。村民们告诉官兵,洪水最大时有三四米深,“太可怕了”。

    中午时分,官兵得到政府官方消息:此次灾害已造成16人死亡,36人失联。同时,机动大队200余名官兵奉命机动增援,赶到现场,官兵们一起联合对沙岱村展开全面的清淤移障、搜索救援。

    一位60多岁的老大爷,家中房子被洪水冲毁,一扇铁门孤零零地立在原地。当官兵和消防救援人员将其救出时,他泣不成声。一名知情的村民告诉官兵,老人家里原本还有老伴和孙女,看样子洪水过后就剩下他一人了。

    “不抛弃、不放弃,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百倍努力!”任务官兵有的清理枯树,有的顺着河道搜索失联人员……然而,小雨越下越大,省联指要求所有人员退出至安全区域,救援被迫暂缓。

    当晚,青海省联指将灾区划分为沙岱村、生地村、青山村、贺家庄、龙卧村5个救援区。8月19日,任务官兵按照要求担负沙岱村和生地村救援区搜救任务。

    沙岱河面部分区域形成了杂草杂物堆积。水流湍急处,官兵手拉手接近堆积物,用铁锹拨开杂物进行搜寻。

    在参与救援的前4天时间里,任务部队完成阶段性搜救任务,累计搜索河道50余公里,营救被困群众2名,转移群众50余人,挖掘遇难者遗体5具,清理转运死亡牲畜430余头(只)。

    “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冲锋号”

    上等兵关泽伟忘不了那张带着泪痕的笑脸。那是8月18日凌晨,他们完成张家庄村的救援任务后,路边有一名小女孩拿了一个馍馍,微笑着说:“叔叔吃。”

    关泽伟被感动得说不出话,冲着不远处女孩的家人敬了一个礼,匆匆返回队伍。

    这样温馨的场面,官兵们经常会碰到。帮助青山乡搬运完救灾物资,工作人员说什么也要让官兵“拿点火腿肠、方便面和矿泉水走”;爱心人士为受灾群众免费开设拉面摊,只要看到官兵路过就一定坚持“吃了才让走”……

    “我们有纪律,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谢谢,我们什么都有……”类似的话官兵们不知道说了多少遍,但每一遍都让人那么温暖、那么欣慰。

    “灾难来临,军民之间的鱼水情体现得淋漓尽致。”武警西宁支队政委崔振江说,他们积极开展各类助民活动,尽可能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大姐,天气寒冷,喝点板蓝根吧,别感冒了!”在青山乡政府对面街边,武警便民服务点就设置在那里。总队医院和西宁支队卫生队专门抽调军医,携带医疗器械和常用药品,为受灾群众和救援人员提供医疗服务。

    8月20日,官兵接到利顺村村支书紧急求援信息,称该村村民及牲畜用水困难。“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冲锋号。”胡顺强立即安排10人分队,带1台水车、50余件矿泉水,共计20余吨用水紧急驰援,为该村300户村民解了燃眉之急。

    内涝洪水逐步消退后,多处受灾区域被淤泥和垃圾堵塞,部分低洼地段积水。官兵携带铁锹、锄头、扫把等工具,争分夺秒对责任区内淤泥、积水、垃圾进行彻底清扫处理,帮助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村民们也发扬不等不靠的精神,主动参与进来。

    一位独居的老婆婆看着官兵忙碌的场景,不禁感动落泪:“我的小孙子在上大学呢,等他毕业了,我就让他去当兵!跟你们一样!”

    8月22日中午,一小队官兵正在青山村一户村民家中清淤,总队政委杨志强踩着没过脚背的淤泥,专程来看望慰问官兵:“你们不怕苦不怕累,舍生忘死、昼夜鏖战几十个小时,抢救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了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接下来还要再加把劲,不怕吃苦受累,连续奋战,帮助人民群众早日重建家园。”

    奋战在灾区的迷彩绿,给受灾群众带来了希望和信心。“你们帮助我们树立起重建家园的信心,你们的恩情我们将永远铭记。”青山乡政府专程派人到部队临时驻点送来感谢信。他们说,一定要把家乡重建得更加美丽,欢迎官兵再来做客。

郭紫阳 董富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25日 07 版

生命大营救
用教育改变乡亲们的生活
澳大利亚在“印太战略”中扮演什么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