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共青论坛

业态升级是推动团校系统改革的关键一招

戴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25日   05 版)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与上海主题展陈开幕。群团组织改革以来,上海市团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团校改革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加强政治引领、全面剥离学历教育、突出政治学校的鲜明属性。2020年以来,上海市团校改革进入加速度。团校党委在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团中央和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团校改革的各项指示。在系统改革的过程中,团校党委深刻理解业态升级对团校改革的重要作用,坚持打造“政治性与教育性相统一的政治生态、政治学校特有的学科形态、教研资管一体化的运行势态和‘展教合一’的创新化数字化校园业态”四态融合的新时代高水平团校。其中,业态升级是推动团校改革的关键一招。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与上海主题展陈是上海市团校业态升级“一轴两翼七馆”规划中率先推出的第一个展馆,也是首个讲述百年团史中“在上海”“和上海”“最上海”生动实践的展馆,是上海红色教育馆群的重要一环。此次展陈对改革中的上海市团校而言,实现了政治教育业态的系统更新、政治教育过程的完整重塑、政治教育范围的全面优化、政治教育环境的迭代升级,是上海市团校对政治教育主体的一次整体性转变、对政治教育载体的一次全方位赋能、对政治教育环体的一次革命性重塑。

    就政治教育业态而言,场馆教育成了政治学校教育的主要业态之一。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与上海”主题展陈中,20世纪20年代上海学生联合会传播革命理念的传单等一批“最上海”的红色文物生动讲述了在党的领导下,上海共青团在各个时期,围绕不同的历史任务,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职责,开展的一系列重要的工作实践和每个阶段上海共青团的特色工作、首创经验以及上海青年的贡献作为,使学员们在身临其境中产生情感共鸣,从而将理想信念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强化自身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就政治教育过程而言,展馆育人全面重塑了整个政治教育的过程,教员与学员都是政治教育的主体。就此次展陈而言,让全体团校一线教师都在展馆教学过程中承担教学任务,从而在日常教学中强化教学意识,提升教学能力,做到“岁月层层拨开,历史娓娓道来”;让学员们都能够通过文字、图片、实物、多媒体影音、场景复原和再现、音频触屏互动等方式在沉浸式环境中接受党团史的融入式学习,从而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就政治教育范围而言,展馆育人使团校的教学评价与教学研究的内容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教学评价体系、教学评价标准、教学评价方法都不再局限于传统授课内容,展品的更新、讲解内容的更新都需要做到与时俱进,这将成为影响教学评价的重要因素。同时,这也对团校的研究职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团校研究将基于展馆育人的内容与模式进行更加深入的探索,不断提升展馆育人的实效性和吸引力。

    就政治教育环境而言,展陈作为未来校园的固定业态之一,将与新落成的先驱广场和信仰之环一起构建“一轴两翼”全新业态,体现“红色做红,特色做特,为红而特,因特更红”的治校理念,从而集展示、教育、交流、互动为一体,既是教室又是展馆,既是研究成果又是研究基地,既是精神宣讲地又是精神凝练地,既可为广大青年讲述党团红色文化,又可展示城市数字化转型新业态的“红色公共综合体”,从而实现“展教合一”的功能,达成“时时受教育、处处是课堂”的效果。

    未来,上海市团校还将进一步开门办团校,将结合全年无休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与上海”展陈,进一步完善办班、办展、办赛、办会的办学理念。通过办好基于展馆的主体班,针对培训对象实际特点和不同学习需求,灵活采取小班教学、分组教学等场馆育人的长期、中期、短期不同办班方式,进一步提升包括青马工程培训班在内的各类主体班次办班效果;通过办好基于展馆的专门史临展,不仅可以构建志愿者联盟,吸纳更多的有识之士来参与团校的志愿者讲解,使更多的主体来共同、管理、参与、建设好展馆,还可以进一步与周边包括鲁迅先生故居、瞿秋白先生故居等红色文化景点连成一片,形成虹口红色文化共同体;通过办好基于展馆的党团史各类竞赛,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来,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通过办好基于展馆的专项研讨会,在充分调查研究基础上,深入挖掘史料,进一步加强对包括上海青年运动、青年发展领域重点问题的研究,着力发挥团校在共青团理论研究中独特作用。

    团校是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是承担党的青年工作领域干部教育培训和理论研究的主要阵地。新时代,上海市团校将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下大气力实质性推动政治学校业态整体升级,把上海市团校建设成为全国独具特色的高水平团校。

    (作者系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团上海市委挂职副书记,上海市团校党委书记、校长)

戴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25日 05 版

彝乡“升级”
业态升级是推动团校系统改革的关键一招
多措并举搭建青年员工成长平台
实境课堂促青年知行合一
苏州吴中区金庭镇:家门口暑托班 让孩子们乐不思“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