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推进“全面电动” 北京奔驰顺义工厂有多少“绿科技”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志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25日   12 版)

    为加速“全面电动”进程,推进碳中和生产步伐,梅赛德斯-奔驰集团和北汽集团共同投资超过119亿元人民币,打造对标德国辛德芬根56号工厂的北京奔驰顺义工厂。该工厂通过“数字化、柔性化、高效、可持续”价值理念贯穿汽车价值链的各个环节,覆盖技术研发、供应网络、生产制造、车辆使用周期及回收利用。

    当前,电动化浪潮正在重构整个汽车行业。不论是以特斯拉为首的新势力车企,还是传统汽车巨头,都在争抢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份额。如何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争得一席之地,成为摆在所有车企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近日,记者探访了北京奔驰顺义工厂。梅赛德斯-EQ品牌首款基于EVA平台正向研发的国产纯电车型——奔驰全新EQE就在这里生产。秉持“中国制造,全球品质”的使命,顺义工厂采用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生产运营360(MO360)数字化生产体系,是辛德芬根56号工厂之后,奔驰在全球最先进的工厂之一。

    2020年9月,奔驰位于德国辛德芬根的56号工厂正式投产。作为奔驰未来工厂的最新范例,56号工厂代表着全球汽车智能制造领先水平,为汽车柔性化、高效、可持续性和数字化生产设定了新的标准。

    为加速“全面电动”进程,加快推进“碳中和”生产的步伐,2018年,梅赛德斯-奔驰集团和北汽集团宣布共同投资超过119亿元人民币,打造对标辛德芬根56号工厂的北京奔驰顺义工厂。该工厂覆盖技术研发、供应网络、生产制造、车辆使用周期及回收利用,成为北京奔驰实现“全面电动”的前沿阵地。

    记者在探访北京奔驰顺义工厂时获悉,这里的智能生产线可实现高度柔性化生产,不仅能充分满足全新EQE的不同订单要求,还可以实现新能源车和传统燃油车生产同步进行。作为奔驰“核心豪华”矩阵的明星车型,全新EQE将于近期在中国市场上市,进一步丰富奔驰品牌在华纯电家族。

    作为首款基于EVA纯电平台正向研发的国产车型,全新EQE在CLTC工况下,纯电续航里程最高可达752公里。得益于模块化设计,该平台下车辆的轴距、轮距、其他系统部件,特别是电池部分,均可进行调整。

    据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方铭博介绍,MO360为智能化生产体系带来了极高的透明度,通过软件和网络把硬件设备链接在云端,生产员工可以通过移动设备随时查看全新EQE生产状态和相关数据。人机协作的生产方式提升了生产效率,也保证了高质量生产。

    应用于顺义工厂车身车间的生产流管理系统(PFM)使生产线具备了高柔性化特征。PFM可以根据客户订单灵活安排生产,不仅能充分满足全新EQE的不同订单要求,还可实现新能源车型和燃油车型生产的灵活切换。此外,在车身车间内,包括全新铝合金点焊工艺在内的9种车身连接工艺,为全新EQE的覆盖件和车身提供了高质量连接。

    北京奔驰顺义工厂总装车间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工厂的智装线配备了自动引导车(AGV),以进行全新EQE的车身运输。“地面的磁条可引导AGV自主运行,通过磁条的二维码,可实时追踪生产区域内每一台AGV所在的位置。集成大型可升降AGV和小型运输AGV的灵活搭配,提高了顺义工厂生产运营的效率和准确性,实现了高柔性化生产。”

    该负责人还向记者展示了质量实时信息反馈系统——Q-live系统,该系统在生产线上采集数据,可以精准掌握生产线上每辆车的生产状态,在Q-live的帮助下,生产系统可对产品完成高效的质检工作。

    “蓝色方框前面的数字代表计划生产的数量,+号之后的数字代表超额完成的数量,黄色方框代表暂停状态,每当检测到偏差时,Q-live会直接将偏差信息通知到前序的生产管理人员,及时进行调整。”他向记者介绍说。

    记者注意到,总装车间采用智能化的灯光分拣提示系统,物料分拣人员面对复杂的零件分拣任务,只需跟随货架上的灯光提示,就能实现多品种车型订单零部件的精准分拣;分拣好零件的配餐车,由AGV送至生产线,极大降低了错拣漏拣的概率,使生产运营更加高效精准。

    为了加快推进碳中和步伐,成为可持续生产领域的标杆汽车制造商,2021年,北京奔驰成为北京首批购买绿色电力的企业之一。北京奔驰还广泛应用数字设备和绿色设施节能降耗,致力于实现无纸化生产。顺义工厂厂房借助“厂房顶棚天窗”建筑结构,利用自然光照明,在节能的同时,也创造了更舒适的工作环境。

    北京奔驰还提高自制绿色能源占比,广泛应用光伏发电技术,安装和使用的太阳能电池板总面积将近22万平方米,年发电总量可达3800万千瓦时。同时,地源热泵通过水与地能进行冷热交换,每年节约用电190万度。雨水调蓄系统和中水循环利用系统每年可减少自来水使用35万吨,约合6000多人1年的常规用水量。北京奔驰还持续开展植树造林活动,目前工厂总绿化面积约83万平方米,约等于116个足球场。

    据了解,2022年,奔驰将向中国市场推出21款新产品,其中包含8款新能源车,涵盖全新EQE、EQS SUV以及来自C级车、S级车等车型的插电混动产品。至2025年,基于下一代模块化架构平台(MMA)打造的“新生代豪华”车型和基于MB.EA纯电平台打造的“核心豪华”车型也将在北京奔驰投产。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志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25日 12 版

让青年接过汽车业的创新接力棒
推进“全面电动” 北京奔驰顺义工厂有多少“绿科技”
多项举措服务暑期出行 大兴机场便民有新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