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强军有我,请祖国放心”

——驻京部队官兵参观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侧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郑天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26日   01 版)

    8月25日一早,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一楼西侧的展厅迎来一批特殊的观众。来自各驻京部队、军队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官兵有序走入展厅,前来观看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

    近日,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庆祝建军95周年,“领航强军向复兴——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在军事博物馆隆重举办。展览聚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伟大实践,通过文物实物、照片、武器装备模型等多种形式,生动展示出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壮阔历程和伟大成就。

    步入展厅,迎面而来的“领航强军向复兴”大型主题视频让火箭军指挥学院干部韩磊感到“特别震撼”。看着展厅里陈列的山东舰、海南舰、歼-20战机、东风-41导弹等大国重器模型,这位从军15年的老兵备感骄傲。

    “看到人民军队这10年来的发展变化、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一系列伟大成就,我深感震撼,也为自己是一名军人而自豪。”韩磊说。

    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学员张艺星和战友一起来观展。去年的一次活动中,她见到了“八一勋章”获得者麦贤得。这次观展,她特意来到“崇尚荣誉 奋斗强军”主题展区,与“崇尚英雄 捍卫英雄”荣誉墙上的麦贤得照片合影留念。

    在1965年“八六”海战中,海军611护卫艇轮机兵麦贤得头部被弹片击中。重伤下他咬牙坚持排除轮机故障,坚守战位直到战斗胜利。2017年,麦贤得被授予“八一勋章”,如今在展柜中静静陈列着两块自他头部取出的弹片,上面仍有斑驳的血迹。

    “麦老无畏牺牲、冲锋向前,是真正的英雄,也是一代代官兵学习的楷模。”站在展柜前,张艺星动情地说,“我们崇尚英雄荣誉,更要铭记英雄精神。现在接力棒交到我们这一代手中,我们一定要担负起新时代强军胜战的使命责任。”

    在“深入推进改革强军”单元,18面“八一”军旗并排竖立,组成了气势恢宏的“授旗”场景。前方6篇训词训令依次铺陈,反映着党领导开展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广泛、最深刻的国防和军队改革,人民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

    火箭军某部文职人员刘鑫杨在此驻足良久,他是“改革时刻”的亲历者。2019年大学毕业时正逢改革强军大潮,从小就有“从军梦”的刘鑫杨选择报考军队文职岗位,成为一名光荣的“孔雀蓝”。

    在他的面前,“改革时刻”主题展墙上,一条长长的时间轴记录了2012年至2022年人民军队的改革之路。看着滚动播出的一件件改革大事记,刘鑫杨感慨万千,“有幸成为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亲历者、见证者,我备感骄傲。”他说,“作为军队人员,无论是‘橄榄绿’还是‘孔雀蓝’,目标都是一样的,就是为强军兴军贡献自己的力量。”

    海军研究院工程师方标站在我军主战装备模型台的双航母编队模型前,禁不住心潮澎湃。模型台上,包括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等多个军兵种在内的装备模型并排陈列,歼-20、运-20、山东舰、辽宁舰等大国重器齐聚展厅。60型、87件现役主战装备模型以最直观的方式,展现着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

    方标从事武器装备研究8年,专攻信息系统方向。过去4年间,他曾5次随航母出海航试。“现在这些舰艇上,都安装了我们自主研制的信息化系统平台。毋庸置疑,我军的武器装备建设已经实现跨越式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方标自豪地说。

    “身为一名科研人员,我也深感责任重大。”方标表示,“在科技强军的路上,我还要继续前进,确保我们的装备能够上战场、打胜仗。”

    一件件文物实物与照片,也同时记录着新时代官兵敢打必胜的冲锋姿态。杜富国被炸烂的排雷服、空军原高炮某团官兵的移防决心书、一线任务官兵在笔记本和军帽上写下的战斗宣言……走过一个个展柜,看到杜富国穿过的已残破不堪的排雷服,火箭军某部干事王英楠不禁红了眼眶。

    “我们常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但人民子弟兵保家卫国、英勇奉献的精神始终没变。”王英楠站在展柜旁说。在他身后不远处,大型景观装置边防执勤场景中正播放着4个边防哨所的执勤场景,上方则悬挂着一行醒目的标语:祖国在我心中。

    “作为新一代年轻官兵,我们必将用青春和热血守卫祖国的神圣领土,全面提高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能力!”王英楠坚定地说。

    展厅出口,留言簿上记录着不少官兵观展后的心声。一位老兵写道:“我是人民解放军军人,英勇顽强,不怕牺牲。”另一位年轻的战士则留下一句简短的话:“强军有我,请祖国放心”。

    本报北京8月25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郑天然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26日 01 版

习近平向第五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致贺信
全国高素质青年农民培育工作启动
温州青年:踏上“青年号” 带梦想启航
“强军有我,请祖国放心”
全面开启少先队工作社会化新征程
青春与时代共成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