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全面开启少先队工作社会化新征程

——全国少工委八届三次全会侧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璐璐 金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26日   01 版)

    8月23日,全国少工委八届三次全会在中央团校召开。新落成的学术报告综合楼内,星星火炬在会场主席台熠熠生辉。

    与以往的全国少工委全会不同,这次全会除了有全国少工委委员参会,还专门邀请了相关人员列席会议。省级团委、教育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级少工委副主任、总辅导员,省会城市团委、教育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级和省会城市共青团、教育系统青少年宫主要负责同志,县级少工委主任……列席人员超过300人。

    “按照团中央书记处指示要求,每次全国少工委全会将针对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重大问题进行专题研究部署。这次全会重点聚焦少先队‘社会化’这一主题。”全国少工委常务副主任曾锐介绍。

    多年来,少先队在校园内蓬勃发展,为党育人成效不断显现,发挥了“基础教育战略配合者”的应有作用,与之相比,少先队在社会领域的工作和建设差距十分明显。团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少工委提出破解“三个时代性课题”、解决“三个跟不上”突出问题,把提升少先队社会化工作水平作为深化改革重要方面,取得了初步进展。校外少先队组织建设不断推进,阵地建设快速拓展,实践活动蓬勃开展,辅导员队伍迅速壮大。但从整体上看,少先队社会教育薄弱的问题尚未明显改观。

    这次全会,主要的任务之一就是研讨出台《全面构建新时代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实施方案(2022-2025)》,以2025年召开第九次全国少代会为时间节点,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少先队社会化工作短板基本补齐、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初步建成、少先队社会化工作能力明显提升的目标。

    当前少先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共青团牵头、团教协作、社会协同的少先队工作体制机制正在持续巩固深化。对此,很多少先队工作者和少先队辅导员都有突出感受。

    中央文明办三局副局长吴涛谈道:“中央文明办在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中进一步突出了少先队工作的分量。当前的测评体系共5个项目34条,其中不少指标同少先队工作密切相关,这项测评工作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紧密挂钩,为包括少先队工作在内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四川,团省委和省教育厅建立了少工委“双主任”一月一会商、双月一盘点、季度有调度的工作沟通机制,并联合出台校外辅导员队伍建设、“双减”重大项目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少先队工作文件,为市、县团教协作提供了制度设计和政策支持。团四川省委书记张荣表示:“我们推动少先队改革纳入基础教育改革,纳入中小学党建工作格局,纳入各级政府教育督导评估,实现少先队工作与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同安排同落实。”

    贵州省贵定县云雾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青年之家负责人苏佳佳谈道:“我们定期组织开展少先队主题队日、队会、队课等活动,在节假日参与社区服务,争做社区小主人,既不断增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也帮助孩子们增强对‘新居’的归属感,融入‘新市民’生活。”

    校内环境可以较好地解决少年儿童“同龄教育”的需求,但对于少年儿童成长同样重要的“混龄教育”,主要通过社会渠道获取。上海市静安区临汾路街道社区少工委主任陈央深有感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不少孩子学会了照顾自己、照顾家人、照顾伙伴,社区的孩子们还自发组成了社区‘混龄小队’开起云队会,录制‘云视频’、发起‘云助力’,贡献自己一份绵薄之力。”

    青少年宫要建成少先队校外组织的桥头堡,团属青少年宫更要发挥带头作用。杭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是一家具有64年历史的团属青少年宫,依托省市共建,在规模、师资、课程、活动等方面都有较强优势,能够联动学校、支持社区,常态化送师资、送课程、送服务上门。中心党委副书记、少工委常务副主任罗漪倩说:“杭州市少工委办公室就设在我们中心,我还担任了杭州市少先队总辅导员。重塑少年宫少先队工作阵地,是职能回归、职责所当,是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神圣使命。”

    浙江省少工委主任周苏红从校外少工委运行机制、校外实践教育阵地建设、校外辅导员配备、校外实践活动形式载体等方面介绍了浙江推进社会化工作的重点举措,她说:“社会化是一条少先队改革发展的康庄大道,需要我们把准方向、勇于探索和实践。”

    过去一年,辽宁在街道(乡镇)、社区(村)建立少工委近千个,团属青少年宫全部建立少工委,建立省、市级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400余处。

    除了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外,辽宁在推进社会化工作上更善于依托党赋予的资源和渠道。团辽宁省委书记、省少工委主任张鹏说:“我们着力推动将少先队社会化工作纳入了全省文明城市创建指标任务、全省农村领导小组规划、辽宁教育领导小组全年工作要点、全省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措施分工方案等多项工作规划和任务指标。”

    校外阵地是开展少先队活动的重要载体,要将“便于少年儿童前往和使用”作为校外少先队阵地建设的重要标准。上海市少工委大力整合社区内红色、教育、文化、体育等实践资源,全力打造“15分钟社区少先队幸福圈”。上海黄浦区卢湾-中心小学校长、少工委主任吴蓉瑾说起学校经常带领队员们到与校门外一路之隔的江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这里不仅有党史主题展,还设有‘科技科普+’‘文创图书+’‘体育文化+’等六大空间,带给了少先队员多样的体验”。

    实践活动是少先队社会化的具体依托,是校外少先队组织团结教育引领少先队员的主要方式,也是体现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良性运转的最大特色。湖南省少工委深入挖掘当地红色资源,坚持组织少先队员沿着“青年毛泽东游学之路”“湘赣红”等精品线路,打卡三湘大地的“红色地标”。湖南省少工委主任刘静说:“我们将牢牢抓住‘双减’政策实施后,少年儿童课后活动时间增多、活动空间扩大的有利条件,探索拓展少先队实践活动的载体和形式,帮助少先队员受教育、长才干。”

    推进少先队社会化发展,健全校外少先队辅导员队伍体系是关键。目前,由优秀党员、团员和各行各业先进人物担任的少先队校外辅导员队伍,规模已达数十万人。在云南,张桂梅、朱有勇院士、杜富国等被聘请为少先队校外辅导员,积极参与到各级少先队活动中。“榜样力量能够带领孩子们更好地成长。”团云南省委书记唐源说,“我们将动员号召更多优秀党员、团员、各条战线的先进人物、青年志愿者、社会工作者、‘五老’等加入校外辅导员队伍,进一步完善多行业部门、多年龄结构、多专业特长的辅导员结构。”

    经历风雨,小树苗才能成长为参天大树。新时代的少年儿童要在广阔的社会天地中砥砺品格、增长本领,新时代的少先队工作也将全面开启社会化的新征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璐璐 金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26日 01 版

习近平向第五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致贺信
全国高素质青年农民培育工作启动
温州青年:踏上“青年号” 带梦想启航
“强军有我,请祖国放心”
全面开启少先队工作社会化新征程
青春与时代共成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