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上新吧,00后talker!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雨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30日   09 版)

    8月,浙江宁波余姚横坎头村,浙江“00后 talker”运用年轻人喜欢的民谣、情景剧等方式开展沉浸式宣讲。天目传媒供图

    扫一扫 看视频

    “欢迎来到‘00后村播’,朋友们,给我们的直播间鼓鼓掌、点点赞,帮我们上上热度好不好!”新疆姑娘佧迪尔亚·艾尼瓦尔称赞家乡的长绒棉毛巾“亚克西”,四川小伙儿杜海鹏用家乡话吆喝起大凉山的高山土蜂蜜,丽水姑娘杨九余端出刚出锅的处州白莲羹。看上去这像一场时下常见的带货直播,实际上这却是一场Live宣讲,更准确地说,是浙江00后宣讲员的首次“亮相”。

    经过4天的培训,来自浙江省高校和企业的首批00后宣讲员,以直播带货、情景剧、电台连线、Vocal这些年轻人喜欢和接受的方式,围绕红色根脉、共同富裕等主题,开始了自己的青春展示。他们给自己起了个时尚的昵称——00后talker。

    信心满满的00后talker碰壁了

    经过层层选拔、最后入选的20名00后talker,在口语表达方面,无疑是浙江各高校和企业的强者。他们中有的是晚会主持人,有的是辩论赛高手,有的是校广播台精英……然而到了培训班,他们忽然发现,自己的优势并不突出,所有人站到了同一条起跑线上。

    培训课程的设置里有一项,让00后talker组成小组去村里宣讲,看村民的反馈如何。背熟了宣讲稿的00后talker,信心满满地出发了。但几场试讲下来,大家的心情急转直下——有的村民听了一会儿就跑了,有的听众面无表情,最后收获的,只是“稀稀拉拉很勉强的掌声”。最受挫的是抽到朗诵组的同学,因为朗诵的形式太传统,很难创新,他们的宣讲被听众评价为“四不像”。

    碰壁的00后talker,迎来了培训导师。导师里有全国宣讲名师,他们以动人动情的讲解,讲述习近平在浙江的故事,讲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故事,为00后宣讲员打样。训练营开营第一课,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咨询委员会委员胡坚围绕《怎样做好理论宣讲工作》授课,他勉励00后宣讲员加强思想理论学习,沉到底、听真话、找问题、转作风、讲方法,以青春之声,传递时代潮音。

    让人颇感意外的是,培训导师中竟然还有音乐教师和知名网红。在抖音上有千万粉丝的导游小黑,展示了“金牌导游”如何抓牢游客心理的技巧。“当你看到一群游客,你要在最短的时间里,判断出他们是什么人,他们想听什么,他们会对什么内容感兴趣……”

    听着小黑的分享,宁波财经学院的李悦婷忽然意识到,原来宣讲也是一场“双向奔赴”。几个月前,因为要为学校团委录制一段帮烈士修复文物的视频,她意外地开始了自己的宣讲之路。李悦婷回想了一下,自己以前准备宣讲时,重点在于把稿子背熟,却并不太在乎观众的感受。“要把宣讲稿‘内化’,在宣讲时加入自己的思考,融会贯通”,她默默记下小黑导师的话。

    那个夜晚的宣讲非常浪漫

    李悦婷抽签抽到了Vocal组。小组成员虽然都会唱歌,但并不都擅长。培训班为他们配备了一名音乐教师指导发音。选什么音乐、怎么撰写歌词,都是小组成员自己决定。他们怀着忐忑的心情,花了很长时间训练音准和音调,小黑老师的课给了他们一个重要启示——音准不准,没那么重要;气氛有没有搞起来,非常重要!

    想到试宣讲时那稀稀拉拉的掌声,小组成员决定一开场就要把氛围感拉满。Vocal组的宣讲主题,是习近平在浙江的足迹。翻遍了央媒的报道和《习近平浙江足迹》一书后,他们选定安吉、义乌、嘉兴3个点位。义乌是世界小商品之都,它的音乐注定是欢乐的、快节奏的,00后talker选择歌曲《童年》作为伴奏;小组成员在网上下单,购买了铁皮青蛙、竹蜻蜓、溜溜球等义乌产的小玩具,开场时作为礼品发给观众,最拉风的是一吹就能发出“嘟——嘟——”声的纸卷哨子,一下子就把观众的情绪调动起来;很受青年人喜爱的歌曲《百年》、带着口哨声的《木马城市》,都成为宣讲的伴奏音乐,流淌在露营帐篷和闪烁的星星灯背景里,使得Vocal组的宣讲充满了“青春味儿”。

    “七嘴八舌凑起来的话有些唠叨/安置的新房照片/是否能看到/乡村小学新教室操场已经建好……北京来信啦/字字句句一一都记牢/嘱咐的事儿我们一定能办好/撸起袖子加油干/明天更美好。”在浙江理工大学研究生林云的钢琴伴奏下,Vocal组的成员轻柔地唱起来。他们好几次和村民一起唱过这首歌,也相信这首歌有打动人心的力量。

    虽然有导师的指导,但撰写宣讲词的重任,还是要由00后talker自己完成。“非常感谢培训主办方和后勤组,他们真的为我们搬来一架钢琴,还支起了露营帐篷。”一位00后talker回忆说,那个夜晚的宣讲非常浪漫。

    画好青年思想的同心圆

    怎样让听众听得进、坐得住?如何让宣讲有新意、有影响力?通过培训,00后talker了解到,要从宣讲对象关心的重点、各自的需求出发,有针对性地安排内容,把生动的案例融入接地气的讲述;注意声音、表情、肢体语言,重视与听众的交流沟通;主动适应网络时代的新要求,运用好现代传媒手段特别是网络媒介,将宣讲的声音传播出去。

    在排练时没留住观众的直播带货组,是修改宣讲稿版本最多的一个组。毫无带货直播经验的他们,真正去参与了一场直播,怎么介绍产品,怎么配合弹幕,哪个时段观众走了,哪段宣讲词“太碎了”,什么时候要给宣讲“留个气口”……在足足改了30版后,他们定下了宣讲的台本。

    “风吹荷香飘十里,小鸭钻进荷塘里,吃吃塘里螺和草,莲鸭和谐不得了。一亩田,百斤莲,千金蛋换来万元钱。共富路上你我他,莲鸭共生顶呱呱!”一段快板拉开了直播带货组的宣讲。丽水学院的程萱烨讲述了“莲鸭共生”种植模式背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丽水莲都人用鸭子撬开了“两山”通道的新路子,更“莲”上了老百姓美好的共富生活。

    新疆“棉城”阿克苏市在杭州市对口支援下,引入滴灌技术,让棉花收入翻番,改善了老百姓的生活。00后talker培训所在地宁波横坎头村,在2021年新一轮“东西部对口协作”中,与四川三河村“结对”,如今,三河村在特产种植、数字化管理的赋能下,也走上了共同富裕之路。佧迪尔亚和杜海鹏,在家乡的变化中,找到了最打动自己的“共富故事”。他们相信,这些打动自己的故事,也能打动宣讲对象。

    开始最受挫的朗诵组,在参观梁弄红色电台旧址时,找到了灵感,最终决定以电台连线的方式串起小组宣讲。这种沉浸式的带入感,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看完这场Live宣讲,浙江省委宣传部有关人士表示,这些带有理论味、青春味、浙江味的宣讲作品,让她感叹“00后真棒”!她表示,需要通过青年宣传青年、青年带动青年、青年影响青年,画好青年思想的同心圆。

    8090青年理论宣讲团是浙江省的一张金名片,只有让“后浪”不断奔涌而出,这张名片才能越擦越亮。集中对00后进行宣讲培训、亮相推介在浙江省乃至全国都是首次。这次“上新”,让人们相信,除了80后90后,00后也能扛起传播理论的大旗。

    参与培训的一些专家也指出,00后talker毕竟还年轻,理论学习深度仍有不足,未来需要继续提升。接下来,00后talker还将继续走基层,走近人民群众,把学习宣讲理论的思想自觉转化为“强国有我”的实际行动,在浙江实现“两个先行”中奋力奔跑,贡献青春力量,用“我在窗口写青春”的风采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雨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30日 09 版

上新吧,00后talker!
清华学子调研乡村振兴“金寨经验”
燃灯二十载:复旦博讲团用实干担当青年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