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9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推出全融合高阶智驾系统 飞凡汽车按下品牌加速键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9月01日   11 版)

    近日,在2022年成都国际车展上,飞凡汽车推出行业首个全融合高阶智驾系统RISING PILOT。同时,飞凡汽车宣布已经完成RISING PILOT高速领航辅助测试,该功能也将随着飞凡R7的上市一同推向市场。

    在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为代表的汽车“新四化”浪潮中,历经百年发展的汽车产业正在加速重塑与发展。

    “在以新能源汽车发展为标志的‘上半场’中,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处于世界领先的位置,成为全球汽车业‘新四化’创新发展的先锋和重要践行者。”去年,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的一番话引起了行业内外的关注。

    作为经济“晴雨表”的汽车行业,如今正在进入以智能网联汽车为标志的“下半场”。苗圩表示,“‘下半场’的哨声已经吹响,中国汽车行业丝毫不能懈怠,还需要继续努力,多方协同,奋力构建中国标准智能网联汽车体系,向世界汽车提出中国方案。”

    在软件定义汽车的“下半场”,整车计算平台需要CPU加操作系统。同时,车企要在多重构架之上的开发App软件,最终彼此之间形成产业生态,形成开放、安全的数据平台。

    中国自主品牌车企正在朝着这一目标积极努力。近日,在2022年成都国际车展上,飞凡汽车推出行业首个全融合高阶智驾系统RISING PILOT(飞凡全融合高阶智驾)。同时,飞凡汽车宣布已经完成RISING PILOT高速领航辅助测试,该功能也将随着飞凡R7的上市一同推向市场。

    “RISING PILOT是由飞凡智驾共创中心汇聚全球资源,历时两年半自主研发的首个采用全融合算法、可自定义的智驾系统。”飞凡汽车CEO吴冰介绍,RISING PILOT的全融合算法,开创性地将前融合组合、多任务、多特征网络、深度神经网络输出的探测结果,与后融合多个传感器独立输出的探测结果进行综合比对。

    吴冰自信地说:“通过这一方式,可实现前融合和后融合的混合融合,并依靠高带宽、超算力芯片平台的安全冗余部署,通过三重融合在毫秒级内,完成感知、融合、预测、决策、执行等一整套应急反应,为用户带来可持续进化、更安全、更完备的高阶智驾体验。”

    此外,RISING PILOT还为用户提供了行业首个可自主调节的“MY PILOT”功能。

    记者了解到,“MY PILOT”可根据车辆实际行驶的环境条件和用户选择,让用户在舒适、标准、运动等多种智驾风格间切换,同时通过多个维度参数的自定义,实现更具个人风格的智能驾驶行为。

    “如在车辆较多且车辆行驶普遍较快的高速路场景,用户可调高系统的安全权重,选择舒适模式,减少变道行为。”吴冰举例说,“而在光线较好且车辆较少的高速路场景,用户则可调高效率权重,选择运动模式,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增加变道超车等。”

    在本次成都车展现场,吴冰宣布,作为首款搭载RISING PILOT的纯电车型,飞凡R7计划9月下旬上市,10月下旬开启交付。

    据介绍,在RISING PILOT的加持下,飞凡R7拥有33个业界顶级高阶感知硬件。基于这样的出色配置,飞凡R7的硬件冗余已具备可实现更高级别辅助驾驶的能力。“未来通过OTA不断升级,飞凡R7将逐步实现更高阶的辅助驾驶功能,为用户提供更加智能、便捷、安全的驾驶体验。”吴冰说。

    更重要的是,RISING PILOT已完成了高速领航功能路测,这也意味着RISING PILOT具备了量产条件。

    “飞凡智驾团队在全国多城部署了柔性分布式的项目团队,针对多个普遍被视为行业难点的极端场景,进行了40万公里的超长距离严苛测试。”吴冰回忆说,“整个团队以100%的安全冗余应对1%的极端道路场景,力求用极智的用户体验打破当下智驾安全天花板,标定智驾赛道的新锚点。”

    据悉,为了针对性解决中国实际智驾环境的难点场景,飞凡智驾团队专注中国用户的场景和需求,不断落地具体场景辅助功能的实现。在匝道全域增强识别、超灵敏静态路障感知、雨雪雾天超视距识别、预感知避让/礼节变道/侧向安全距离弹性保持等智驾场景识别上,飞凡RISING PILOT具有明显优势。

    “很多人都比较关心飞凡与智己品牌的区别。在我看来,飞凡品牌运营的目标是打造高阶智能纯电移动空间。”吴冰直言,一方面,飞凡汽车的智驾和智舱技术是上汽集团自有技术的集成;另一方面,飞凡汽车是一家用户型企业,在全生命周期中与消费者深度连接。

    因此,除了持续专注新产品和新系统的开发外,飞凡汽车正在不断地探索用户连接的新思路和新模式。

    “原来的汽车销售是‘B2C’的模式,车企把车卖给经销商之后,后面的客户运营、客户关系都是通过经销商来完成的。”吴冰直言,“现在的智能汽车将车企和消费者持续连接在一起,整个商业模式和生意逻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在吴冰看来,用户运营是一种商业模式的重构:“公司产品部门要知道如何与用户一起共创和定义产品;用户发展中心要知道如何用用户听得懂的语言触达用户;销售部门要了解如何在用户选定之后能够持续为他们服务;而售后部门要从原来的维修车辆、处理客户投诉向如何提供真诚的服务和真诚的产品转变。”

    “因此,当下产品定义品牌,用户定义产品。品牌价值由产品体验定义,产品体验由用户需求定义。”吴冰直言,飞凡汽车始终坚持以用户为中心,将用户视作最珍贵的伙伴,致力于与用户共建、共创、共享智慧出行生态圈,将共创理念贯彻到从产品定义到服务设计的每一个环节。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飞凡汽车在全国83座城市内布局了212家飞凡汽车销售网点,以及19家交付中心。此外,在补能生态方面,飞凡汽车建设了品牌充电站114座、权益充电站1000余座,第三方充电桩数量已达到52万余个。

    “我们希望通过渠道的建设,让更多的用户能够感受到飞凡汽车的诚意和魅力。”吴冰表示,按照规划,从2022年到2025年,飞凡汽车每年至少会有一款新产品上市。此外,飞凡汽车还会加大技术研发和渠道建设领域的投入。

    “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将来都是一个车企的核心技术和灵魂所在,所以我们希望通过RISING PILOT的发布,改变智能驾驶的‘游戏规则’,真正让上汽的灵魂掌握在自己手中。”吴冰总结说,“接下来,飞凡汽车也会乘着这个势头,通过持续的品牌建设、渠道建设和运营体验,让消费者感受到不一样的品牌价值。”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9月01日 11 版

挤掉数字泡沫 汽车市场更有活力
推出全融合高阶智驾系统 飞凡汽车按下品牌加速键
刘展术:与消费者共创 岚图要做“用户型科技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