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9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能把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一切都值了”

肖文儒:矿山救援的“定海神针”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赵丽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9月06日   02 版)

    “能把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一切都值了。”这是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兼总工程师肖文儒最常说的一句话。他也一直是这么做的。

    39年来,肖文儒先后参与、指挥和指导了700多次“生死营救”,在垮塌的矿山、隧道等事故现场,成功救出了1000多名被困群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救援奇迹。

    如今,事故中被救群众数量不断提升。肖文儒说:“其他行业有很多人干,但矿山救援需要我,需要我这30多年的实战经验,我的工作有价值,我愿意倾尽全力。”

    多次“命悬一线”

    矿山事故现场瞬息万变,受水、火、瓦斯、煤尘、冲击地压等多种致灾因素影响,风险重重,救援人员常像是在“独木桥上跑马”。

    很多次救援中,肖文儒都是“命悬一线”,时至今日,他梦里还常出现火光滔天,独自行走在火海边缘的景象。

    肖文儒回忆起上世纪80年代的一次救援经历时说:“那才是真正的‘淬炼’!”当时,山西大同一个采矿区着火,肖文儒带着同事下井打密闭墙,井下温度高达80余摄氏度,他们披着稻草编织的袋子,用水从头浇到脚,湿透了,他们便抱着砖头跑进火场,这样来回重复了数十趟。烧焦的拉链不小心蹭到肖文儒脸上,眼角留下了疤痕。他指着膝盖说,关节炎大概也是那时种下的病根儿。

    上世纪90年代时,肖文儒曾带着两名队员去一处煤矿火灾事故进行救援。当时,该煤矿通风不良,矿井下积存的几十吨煤尘在中部巷道发生自燃,情况紧急。

    “那真是生与死的考验,水与火的洗礼。”到达现场后,肖文儒举起水枪刚开始灭火,水冲起煤层,火光就跟着出来了。按照以往经验,肖文儒预判,井下很可能会发生二次爆炸,他立即让队友全部趴下。

    不到片刻,二次爆炸真的来了。趴在地上的肖文儒拿着水枪继续灭火,成功灭火后他说:“我知道氧气是有限的,一直打火就能控制火势。如果当时我停止灭火,可能就牺牲了。”

    肖文儒经历的危急时刻远不止一次。2018年6月5日,辽宁本溪一个矿井井口发生炸药爆炸事故,肖文儒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当晚,他一直在矿井口附近参与指挥救援,天亮后,救援人员清理现场时,看到散落在废墟中的炸药、雷管,肖文儒才知道,自己一直被“炸药包”包围。

    多深入井下1米 被困矿工生还希望就多一分

    肖文儒常年奔走在救援一线,脸上、身上常被灰尘染得黢黑。家人说,他平均每年在外执行救援任务100多天,有一年甚至超过200天。

    那些年,他曾用脚丈量矿井。2000年8月,肖文儒调任山西煤监局大同办事处副主任。在此期间,他把辖区内500多家煤矿跑了个遍,有时一天要下3次井,摸清了辖区的“底数”,救援时,才会心中有数。

    “他是救援战线上的老兵,具有很强的现场把控能力,是我们救援的主心骨。”在应急管理部矿山救援中心二级调研员、副处长欧阳奇印象里,肖文儒始终坚持只有下井勘查,才能掌握第一手情况,救援行动才更有效。救援遇到困难时,他会毫不犹豫地下井找原因。

    2017年10月18日,辽宁阜新万达煤矿发生透水事故,83人被困。当时,矿井下瓦斯浓度超4%,但凡有一点火花就可能引发爆炸。

    肖文儒冒着二次透水、冒顶和瓦斯窒息等风险,两次爬过1.2米回风巷下井查看情况,将井下实况传了出来,并向指挥部反馈增加救援人员和指挥人员的信息。这一待就是11个小时,在此期间,他提出了采取调整通风系统、严格控制压风、加强瓦斯实时监测等救援措施,将作业现场瓦斯浓度控制在4%以下,确保了被困人员和救援队伍安全。最终,83名矿工全部获救。

    肖文儒常年征战在事故救援第一线。2019年12月14日,四川宜宾杉木树煤矿发生透水事故,多人被困。肖文儒带领救护队员身背呼吸器,冒着危险多次深入矿井探险、清淤排水、下水找人。经过88个小时的紧急救援,13名被困人员成功升井。肖文儒说:“面对危险,谁都会害怕,但我多深入井下一米,就会对井下情况多一分了解,营救被困人员的机率就会大一分。”

    “教科书式的经典事故救援案例”

    几十年来,肖文儒一直在矿山事故救援一线“摸爬滚打”,他有40多本总结救援经验的本子,这也让他屡此创下一个个转危为安的救援奇迹。

    去年1月10日,山东烟台栖霞一金矿发生爆炸事故,22名矿工被困在井下约600米的位置,唯一的出入通道被堵死,救援难度极大。

    接到通知后,肖文儒再度出征。在救援中,肖文儒和专家组发现,3号钻孔钻至井下521米处时,井底偏移达7.4米,无法实现贯穿巷道的目标。

    肖文儒和专家组建议,指挥部启用备用的4号钻孔代替3号钻孔,承担“生命通道”功能。经专家组充分论证,便向指挥部建议使用大地特勘队新调来的高性能钻机和定向技术,对3号钻孔进行纠偏,并最终成功贯通五中段巷道。

    救援工作在不久后取得重大进展,两张来自600多米深井下的纸条通过十几厘米的钻孔传递上来。肖文儒记得,一张纸条上写着:“望救援不停,我们就有希望,谢谢你们了!”另一张纸条上写着:“麻烦再送一部电话,作为备用,联系不到你们,我们就找不到党了。”

    “我们的矿工兄弟在身处绝境时,首先想到的是党,把生的希望寄托在党。”纸条传上来的那一刻,肖文儒很欣喜,矿工兄弟们还活着,同时也感到了责任与压力,因为肩上扛着矿工兄弟们的信赖和期待。

    肖文儒与救援队争分夺秒地救援,大家吃住在一线,反复研究救援方案,多种技术同时推进。“生命通道”终于打通,11名被困矿工获救。这一救援案例也被国外许多媒体和同行解读为“教科书式的经典事故救援案例”。

    在应急管理部矿山救援中心管理处副处长戴其浩看来,与死神赛跑时,肖文儒能在短时间内作出准确科学的决策判断,是矿山救援的“一张名片”,“他就像矿井中的明灯,给被困人员带来生命之光”。

    去年11月3日,中宣部授予肖文儒“时代楷模”称号。他在《时代楷模发布厅》节目中说:“逃生是人的本能,但我们是向险而奔、逆向而行,越是险象环生,越需要我们深入其中。这是党和人民赋予‘守夜人’的职责。每一起事故救援都很难,但人被救出来的那一刻,我们心中的欣慰和喜悦,是做其他任何事情都体会不到的。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一定不畏艰险,冲锋在前。”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赵丽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9月06日 02 版

“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有了顶层设计
肖文儒:矿山救援的“定海神针”
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
“民情家访+”赋能信访工作
“拿地即开工”跑出建设“新速度”
引领团员青年岗位建功展风采
紧盯防洪安全 确保运输畅通
汇聚青年力量 助力国企改革
紧急驰援
中国电建团委:为青年成长引路搭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