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9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打卡服贸会新文创:颜值与内涵兼得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余冰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9月06日   04 版)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文博文创展区的皮影展览。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余冰玥/摄

    戴上AR眼镜了解首都博物馆文物伯矩鬲的秘密、“私人订制”北京中轴线主题数字文创、欣赏有中国古代音乐“活化石”之称的智化寺京音乐、打卡“觉醒年代”和公园文创雪糕……

    在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首钢园会场文旅服务专题展格外热闹。有人排长队只为集齐文创纪念章,有人“收割”大量博物馆冰箱贴,也有人守着手机抢购数字文创藏品。服贸会犹如一扇神奇之门,从中能窥见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好奇与热爱,也能从新文创消费趋势中感受年轻人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的新姿态。

    对于这一代年轻人而言,文创不再仅仅是华而不实的无趣物件,它或许正逐渐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兼具创意和意义。本届服贸会文旅服务专题以“数字赋能文旅发展,文化创新美好生活”为主题,包括“文化新引擎”“创意新生活”两大部分。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向德春介绍,在其中的文博文创展区,就有28家北京地区博物馆、14家博物馆文创服务企业带来近千件文创产品,以“文物·创意·生活”为主题,展示文创在新发展理念下的创新成果。

    在北京礼物展区,中国青年报社“温暖一平方”合作伙伴、“初代文博网红”故宫角楼咖啡的“月桂玉华”系列茶具和杯垫,作为中秋节“上新品”被摆放在显眼的位置。展位负责人张静告诉记者,咖啡杯的图案设计灵感来源于故宫博物院藏品:紫檀木嵌金月桂图挂屏和清澄泥仿宋玉兔朝元砚。咖啡杯推出后,由于“高颜值”受到年轻人的喜爱,很快售罄,最快的发货时间已排到一周后,热度不低于“养心咖啡”和“三千佳丽奶茶”。

    北京中山公园“来今雨轩”的花笺信纸,其图案出自1933年鲁迅与郑振铎合作编选的传统木刻水印笺纸集《北平笺谱》。工作人员还在现场用传统凸版印刷机制作出鲁迅手工明信片,免费分发给大家。

    虽然“颜值即正义”常常挂在嘴边,但年轻人看中的依旧是内在价值。在花笺信纸上书写、现场围观“来今雨轩”冬菜包子制作,似乎就能与鲁迅先生产生跨越时空的关联;用故宫角楼咖啡带有流沙花瓣装饰的杯子喝水,仿佛就将百年前故宫文华殿前盛开的海棠花捧在手心。当你怀着对传统文化的好奇去细细品味,或许就能与前人或古物产生某种意犹未尽的“神交”。

    除了美,还要有亲手参与的体验感。在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展区,来自“龙在天”皮影艺术剧院的演员徐美玲一边展示着文创产品“皮影纸戏台”,一边给小朋友们讲解皮影的制作方式。徐美玲表示,传统文化不能一直停留在原地,她希望通过文创体验活动,让更多人亲身尝试皮影这一古老的“非遗”技艺。

    白塔寺管理处则在服贸会现场展示了首款手工体验文创“手作白塔”。工作人员介绍,这一文创产品采用环保彩色瓦楞纸,观众需通过卷、推的手法完成白塔的局部结构制作,再将各个结构粘在一起。工作人员说,希望通过纸艺这一艺术形式,让观众直观地感受“白塔”的制作过程,了解白塔寺的历史文化。

    在推广传统文化之余,新文创也注重生活态度的传递。有时人们偏爱“无用美学”,“丑萌”的博物馆文物盲盒便能给生活增添一丝文化的意趣。而有时人们则热爱实用的物件,参观展会的游客徐先生告诉记者,他曾买过一款颐和园出品的文创行李箱,上面印着极具中国风的祥云仙鹤,带去国外旅行时格外引人注目。“这也许就是一种文化自信吧。”徐先生说。

    在互联网时代,如何让文创“动”起来,让文物“活”起来?服贸会上,首都博物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等多家文博单位发布了数字文创产品,让馆藏文物突破时间、空间、展示形式的局限,让观众近距离沉浸式感受文博之美。

    当然,随着文创成为文化机构的“必修课”,同质化模仿、缺乏创新等问题在发展的过程中也不可避免,譬如“泛滥”的盲盒、文创雪糕、发光棒棒糖……形式大火之后,如何让文创真正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渗透到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用更通俗、现代的表达去传递其蕴含的历史文化价值,或许是新文创需要持续思考的问题。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余冰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9月06日 04 版

青年医生携科普走入“网红”时代
打卡服贸会新文创:颜值与内涵兼得
微心愿
大熊猫片场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