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9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经济时评

激励企业研发,税收三重发力

张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9月06日   05 版)

    近日,国家统计局、科技部、财政部公布了《2021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21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再创新高,达到2.8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4.6%。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研发经费投入经济体,研发投入连续6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为全球研发经费增长作出重要贡献。

    境内外媒体在分析我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再创新高的原因时,都不约而同地指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减免政策的实施,有效激发了企业研发投入的积极性。从税收减免政策的实施效果看,这种激励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其一,税收减免政策为企业研发提供了清晰的导向。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为鼓励企业持续加大集成电路的研发力度,国家出台了非常有力度的税收优惠——在满足其他规定条件的前提下,企业研发的集成电路如果线宽分别小于28纳米(含)、小于65纳米(含)或130纳米(含),可以分别对应享受免缴10年企业所得税优惠、“五免六减半”优惠、“两免三减半”优惠。换句话说,如果某个企业研发的集成电路线宽分别小于28纳米(含),意味着10年内都不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虽然目前能够享受这一税收优惠的企业数量并不多,但国家已经表明了清晰的导向:研发力度越大、研发成果科技含量越高,能够享受到的税收优惠越多。

    其二,税收减免政策为企业解决了资金的难题。对于企业来说,资金不足是创新最大的短板。对此,国家出台的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可以让从事研发活动的企业,在满足规定条件的情况下,按照15%的优惠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税率比法定税率25%低了10个百分点,企业税负因此明显降低。同时,为了进一步鼓励企业开展研发活动,只要符合条件的企业将资金投入研发,费用可以实现100%加计扣除。也就是说,企业研发投入100元,可以在缴纳企业所得税时扣除200元。此外,符合条件的重点软件企业,可以减按1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符合条件的软件企业,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可以即征即退等优惠政策,都在不同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根据《中国税务报》报道,在研发方面取得重大技术突破的企业,都曾享受了数千万元到数亿元不等的税收优惠。这些真金白银的支持,为一直致力于创新研发的企业,特别是在研发关键阶段缺少资金的企业,提供了雪中送炭般的支持。

    其三,税收减免政策为崇尚创新营造了良好的氛围。近年来,国家除了出台专门针对研发的税收优惠政策外,还出台了增值税留抵退税等具有普惠性质的税收政策,使注重研发的企业在税收减免上获得了比较显著的叠加效应。与此同时,近年来税务部门高度重视税收营商环境建设,在落实与研发有关的税收优惠过程中,更是不遗余力。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忠仪表董事长马玉山在回顾企业发展历程时,就明确表示,他们公司实现从艰难转型到国际领先的跨越,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在研发方面的大力支持——围绕税收减免政策的落实,税务部门正通过智慧税务的建设,让优惠政策的落地更便捷,也让纳税服务变得更加精细。基于此,一种崇尚创新、重视研发的氛围已经逐步在企业界形成。

    众所周知,国家之间的竞争,最直观的表现就是企业,特别是大企业之间的竞争。而大企业之间竞争的关键,就在于核心技术。在持续多年的中美经贸摩擦中,中国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民间,都已经对此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作为重要的政府职能部门,税务部门对研发企业从政策落地到日常管理再到纳税服务全方位的支持,不仅带给企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而且逐步增加了企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使命感——而这,恰恰是中国成为创新大国的关键所在。

张剀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9月06日 05 版

立足强县域,一个西北小县的引才探索
县域高质量发展,人才是关键
雪上、水上、陆上运动项目走进服贸会
激励企业研发,税收三重发力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